2008-04-25 23:01:10Alone 蒔殲

Alone影談,重溫2002的感動,藍色大門

這部電影,開始,中間,結束都與悠遊的腳踏車有關
這讓我覺得,藍色大門的始末在繁忙的車陣裡,帶有點如夢似幻的感覺
騎著車馳聘,這也是青春另一表徵

2002,9月底上映的電影

導演:易智言

演員:張士豪 (陳柏霖飾) 很帥!
   孟克柔 (桂綸鎂飾)
   林月珍 (梁又琳飾)

----------------------

「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我覺得我還不錯啊!」
張士豪在影片中不斷天真的說出這句話
他演出一個陽光熱血的大男孩,相信電影裡的形象絕對是女生崇拜的外型
他在電影裡的角色讓我很喜歡,是一個看似長不大的帥男生,沒有心機
彷彿過了一年,甚至多年,他仍然維持著純真的特質
在認識小孟之前,張士豪沒有任何的煩惱牽掛,他不知道月珍為了他付出了多少,即使知道了他也不會領情,但他卻可以很肯定的了解,他願意為了小孟做很多很多的事.

「我,孟克柔,很麻煩的!不要追我!」
孟克柔人如其名,電影裡的外型很酷,很帥氣的女生
打扮中性,有話直說,不追逐偶像的個性女學生
但孟克柔愛的是女生,所以她會在乎他人眼光
因而不斷藉由問[你願意吻我嗎?]這問題來劃清自己愛的性別界線
另外,剛開始月珍假借孟克柔的名字寫信給張士豪告白,還有月珍晚上偷偷跑到游泳池卻不敢出來見張士豪,導致士豪以為月珍其實是孟克柔虛構的,其實是孟克柔喜歡他,對於張士豪不斷強調這錯誤的論點,孟克柔並沒有反駁,由此也可以看出小孟正試著催眠自己愛上男生,不再是奇怪的同性戀

月珍,是孟克柔的同班同學,因為喜歡小豪,為他做了好多傻事
這是演高中女生的心情最活的角色,月珍愛了又怕受傷害,只是傻傻的付出
做事情不如小孟率真,17歳高中女生的心情大都如此

這部電影拍攝場景在北師大附中
藍色大門是一個幾乎沒有成人存在的世界,如果有成人的戲份,我覺得導演會把成人拍得若有似無,讓他們出現有其必要,但卻又不過於深刻,電影多由三位高中生貫穿

劇情雖不特別,但電影絕對不乏味

藍色大門,在藍色大門裡的樹特別的綠,天空很藍,色塊很清楚
明顯不過的表達青春洋溢

張士豪就是完全一個陽光活潑的男孩,夢想是贏得游泳獎盃的殊榮,還有追到心儀的女生,孟克柔
但帥帥的孟克柔,喜歡的卻是好友林月珍,但卻不敢有所行動,直到最後才鼓起勇氣親了林月珍,但月珍從此後不再理她
而林月珍,卻在片頭一開始就表明了她愛慕張士豪

這樣的情節想必都曾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中,或者自己曾體會過
但這跟一般的偶像劇不一樣,因為導演的手法讓性別在裡頭界線不明

很單純,很浪漫的橋段,電影裡的愛情元素不少,更是提到了同性戀
一男兩女,三個高中生的感情都有該擔心的地方
我們觀眾會隨著不同的角色而落到不同的情感區
我覺得,在這部影片中,沒有大人的世界是美好可愛的,但導演的鏡頭卻會插入感情曲折的鏡頭,藉由這兩個極端片段的交叉播放,影片更為精采

我很喜歡導演一直拍出小孟在牆上塗鴉,卻在最後才告訴我們小孟塗鴉的內容,這讓我莞爾

這部影片的主角年齡選在高中,成年與非成年的曖昧地帶,Alone我就是高一的學生,這個時候的學生想法還單純,感情很簡單,憂愁淡淡的剛好,而這時的我們卻又非常的叛逆,在這兩種不同的情感交織下,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我覺得不管是哪一年齡層來看,都會產生很大的迴響

如果未滿十八歲,會很憧憬
如果正值這階段,會會心一笑
如果過了十八歲,則是會快樂的回憶

片中的小豪和小孟一直處於曖昧,而且小豪沒有因為孟是同性戀就放棄,這是在我聽到小豪對小孟說:如果有一天妳開始喜歡男生,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這句話時覺得的

而在片尾,我對於小孟說的一句話非常深刻:
雖然我閉著眼睛,也看不見自己,但是我卻可以看見你.
我覺得她"看不見自己"的意思應該是自己會變化
而她說她看得見小豪,是因為她覺得小豪是即使過了幾年仍舊態度不變的大男生,還是一樣的天真

看這部電影,真的讓人,很感動,很感動
感受不到成人世界的複雜
很高興我看這部片的時候正處於剛好的青春年華
當腳踏車開始奔馳,花襯衫飄揚,小孟和小豪一前一後前進時
我的青春是如此的強烈感受.

簡媜說:一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我回不了年少

如果,你過了十八歲的年紀,那便再看一次這部電影
讓自己短暫的回到花樣年華吧!


-------------

其實Alone一直保持著看電影的習慣
但卻苦於沒有時間打上文章
我還有好幾部待寫呢呢呢呢呢!

而最近又要去華納涉獵了~











場景中的書桌椅
孟 克 柔,我很難追
張 士 豪,我很不錯

(他真的很帥!)
hphaj 2013-05-16 21:01:23

雨下得真大!! 真煩!!

熊貓★延﹏* 2008-07-08 18:08:07

你怎麼知道我的in the middle of已經剪成蘑菇了
他7/2還去染成紅色的頭髮.....
天呀!
紅色的蘑菇......
不要因為下雨就這樣嘛!!!!

Alone 2008-07-01 09:46:14

嗯~

你的in the middle of 已經剪成蘑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