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21:46:03Alone 蒔殲

Alone影談,最自然的生命哲學,無米樂

無米樂,這紀錄片已出來有段時間。
我反覆看了幾遍,到結局時,都有種說不上的感覺湧上。

無米樂,紀錄的是台南縣後壁鄉的一群農人。
崑濱伯,崑濱伯母,文林伯,煌明伯。

我完全沒有下田的經驗,爸媽都是奉獻教職。
從小接觸的都非關農家生活。
但我想,老一輩的長輩看到此紀錄片,大概有種看到自傳的親切吧
即使,沒有切身經驗,但很多片段仍舊撞到心坎。

掌鏡者用最自然的方式攝影,看似手法自然的紀錄片
很多鏡頭卻像是刻意的安排,準確角度抓住的場景
還有農民的對話,間接的用這種方式呈現其農家生活
紀錄片裡,即使把聲音抽掉,把字幕清除
如果只看動作及影像的話
有些橋段還是毫不保留的演出現實。

片頭一開始便講出了農民對土地的關懷
即使很累,仍就要人工犁田,也堅持不灑農藥來維持地力
這是一份對土地認真的感情,讓人動容的態度
雖然土地不會說話,但只要合作久了就知道它需要什麼

我想大家都會印象深刻的便是崑濱伯與崑濱伯母之間的對話吧!
質樸,直接,不做作,鄉土的語言
樂天的對話,不必修飾的鬥嘴
這絕對是我們這一代或現在正打滾於社會的人無法體會的
毫無心機的笑容,沒有爾虞我詐的招數
逆來順受,即使歲月壓扁在他們臉上,一絲絲的皺紋
這又何妨? 數十年歲月換取這樣的樂天知命,何嘗不好?

崑濱伯在瞎了一隻眼睛後,對於信仰更加虔誠
他沒有怨恨,反而認為是以前做過壞事,現在受到的理所當然報應
但我看到他這樣的付出,這樣的生活態度
再怎麼樣也不願相信是老天懲罰他
我硬把它解讀成是老天開玩笑開過了頭。

片中我很喜歡的一段是,煌明伯手工打棉被的橋段
我覺得,他把對土地的認真也用在了職業道德上
一線一線,親自縫製的棉被,完工時已是滿頭大汗
這是一項良心事業,煌明伯從不投機取巧什麼
談價錢的商人,如果看到這幕,還捨得壓低價錢嗎?

片中也拍到了用牛犁田的情景
天氣正值仲夏,太陽非常的狂野
文林伯說:這一條牛會載小孩玩,可以拍片,也可以幫我犁田,捨不得賣啦!
我看文林伯待那隻牛有如親人,與牠的相處,潑水在他身上為牠消暑
他這種疼惜的哲學,是台灣農民的寫照吧

「農人是在跟天賭博的啦!下一步會怎樣也無法預料」
「種稻就只是傻傻的做,賺錢與否也不曉得」
「農人是在賣骨頭的啦!老了身體就不好了!」
這些話都在無米樂裡出現,是誰講我也忘記了,但對這些話印象深刻
看似幽默的言談,卻隱藏著淡淡的酸

後來農民也講到了加入WTO後的影響
他們沒有破口大罵,一貫的還是用樂天的態度說
甚至還會自我解嘲,看到這邊竟有種於心不忍
「農人哪有退休金!有的話也是死後農會補助的錢啦!但又不是我們領!」
片尾他們坐在樹下聊天時這麼說。
眼淚就是在這邊落下的。

他們就是這麼的期待著,這麼的聽天由命
從犁田,插秧,……到收成,曬榖
一步步,腳踏實地的做
雖然知道,滴下的汗水與換來的錢從來不等
在他們身上即使不刻意尋找,也會發現散發著的台灣農民特質
我不知道,是什麼讓他們如此樂觀
我想,是不是虔誠的信仰在支撐他們
我在思考,如果換做是我們,能不能一樣的看開
倘若我們必須做這種近乎於賠本的生意,還願意付出嗎?

我們可以學到凡事笑呵呵帶過的精神
在他們的笑容裡,我們可以找回一些喪失的天真
我們可以尋回消失的熱情和堅持
當我們年老時,也能這樣談笑嗎?還是抑鬱而終?
所有我們吃米飯時,不曾想到的,片中都有拍到了
無米樂這部紀錄片,是最渾然天成的力量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很棒的紀錄片,值得省思

「無米樂!無米樂!無米人就快樂啦!」他們這麼說。

雖然看過有段時間了,但寫這心得時還是鼻頭酸酸的
Alone 2008-04-18 20:45:59


呵呵 :)
-----------------------------
蔡脯
一時之間我竟忘了&quot脯&quot怎麼發音 ....
嗯,二上時說當畢業的禮物
大概也滿有意義的 ... XD

蔡脯 2008-04-18 20:13:15

我們國文老師說要給我們看~~
上學期說這學期要看~
這學期說等我有空去借片子~
她好賤~~

橘 _* 2008-04-13 22:17:52

無米樂我是在國文課看完的 =]

真的_ 跟你說的一樣

哎 _

我就這樣感受到了
一粒米` 真的是百粒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