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23:33:43aleswang

觀影心得-援交天使

咳,有一點要先更正一下
援交天使並不是限制級的影片,應該是輔導級才對
裡面並無任何裸露(三點)及性愛場景
仔細想想,要是叫高一的女生裸露
那會變成A片吧....(汗)



片中共有三名主要角色
潔婉:從事援交的女高中生
將援交視為賺錢工具,並以與客人交流為樂
自稱為”婆須蜜多’-傳說中化身為妓女,與男子交媾渡人的神祉
有著極為天真的笑容,思想為極為單純。

佑真:潔婉的好朋友,處女。
雖反對潔婉從事援交,但幫助她做聯絡客人..化妝..把風等工作
相較與潔婉,佑真有著超齡的外貌與成熟感
只有跟潔婉在一起才會顯露出小女孩的感覺。
同時佑真內心極為鄙夷找女孩援交的男人
故對男人有相當的厭惡感。

佑真的父親(名字好像沒出現過):刑警,喪妻。
照顧佑真為他的生活重心。

故事內容(僅敘述宣傳單上的部分)
潔婉跟佑真的夢想就是到歐洲去旅行
為了達成此一夢想,潔婉開始從事援交
就在一次交易之中.警察前來臨檢
潔婉為了不被警察逮捕而從高樓跳下,因為重傷瀕死
而她死前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再見到其中一位客人(笨女人...)
佑真為了達成心願,便前去找那個男人
但那隻豬卻要佑真跟他嘿咻(我想沒床可以上的),才要去看潔婉
也因此佑真被奪走了童貞(另一個笨女人...)
然後到醫院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自此之後,佑真開始找之前睡過潔婉的男人們援交,並將錢還給他們....

影片拍攝手法相當簡單,沒有作何特效或是特殊手法
可以說是近似於紀錄片的方式在紀錄著三個主要角色的變化
但一定要提的是,導演金基德僅用11天完成這部電影,
並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相當出色!

看到這裡,若對該電影有興趣的,請到學者或是真善美戲院觀賞
往下我將對劇情做些討論,不想先知道劇情的請別往下看

電影共分成三大段:
婆須蜜多(見角色介紹)
行善之都(撒瑪利亞;Samaria)
索娜塔(Sonata一種車的名字)

第一段主要刻劃的對象是潔婉,也就是自稱婆須蜜多的女孩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笑容,的確非常的天真
天真到根本無法想像她會從事援交
但更矛盾的是,她的笑容及對援交客人的喜受
會讓人覺得,這個女孩做的援交比別人的層次高了一等
同時,她跟佑真是有著超越友倩的情縤在的
但這卻也是造成她死亡的一個主要原因
宣傳單上寫著她因害怕而跳樓,我並不接受
在警察前去臨檢時,佑真大可不必跳下樓
基本上她根本未成年,她會受到的責難絕對比男方少
就算她自己沒想那麼多
她也不可能因為驚慌而跳樓
因她站在窗前許久,臉上也帶著微笑,並不見慌亂
我認為:她是自主意識而選擇跳樓的行為
背後理由,我想或許是,與其被警察帶走而失去現有的一切
倒不如跳下去,賭那一線可能性
不管怎樣,至少底下有個自己喜愛的人在等自己
愛情與生命,潔婉選擇的是愛情,
這點在她瀕死前,想見的是她喜愛的客人而不是家人更可看出
雖然某方面來說,潔婉有著聖潔的一面,純粹的情感
但她不是婆須蜜多,她救贖不了別人,也救不了自己
而佑真因為潔婉的死而化身成了真正的婆須蜜多

佑真因為深愛潔婉,為了完成她的心願,而跟陌生人發生關係
單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佑真實在已經不是常人
而她更進一步將潔婉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成為了真正的婆須蜜多

第二段Samari的主要刻劃就是佑真從事援交的過程
在我解讀,佑真也開始從事援交的原因有二:
第一就是為了將錢還回去,但不是因為要”滌罪”
在佑真的眼裡我不認為她會把潔婉看成是有罪的
而是不希望自己所愛的人物化成性發洩的工具
已經發生的事情是改變不了的,但至少佑真希望能買回潔婉的尊嚴
潔婉的價值不是由那些錢所決定的
第二是她已經將自己化身成了婆須蜜多了
我相信她打從心裡憎惡那些男人,所以她要引起那些男人最深層的罪惡感
進而淨化那些男人,(真要說滌罪,我會說是滌這些男人)
當然最好的手段之一就是:付錢者變成是她!!
有沒有效??我想導演給的答案是肯定的
第一個援交的中年男人在這之後打了通電話給自己的女兒就是最好證明

但秘密終究是會被發現的
在佑真的父親發現他的女兒從事援交之後,他也化身成了”阿修羅”

第三段Sonata主要的描寫對象是佑真的父親
在他發現了佑真的事情之後,他沒有去尋問佑真
只是默默地跟在她的後面,想辦法阻止她的交易
並懲罰跟佑真援交的人
此時佑真的父親,其實已經變成了阿修羅了
是善良與罪惡的混合體
(關於阿修羅的起源眾說紛紜,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這網站)
http://cyberx.fransoftlab.com/cgi-bin/topic.cgi?forum=5&topic=138&show=0
他對佑真也有著一份超乎親情的感情,
也因此,他選擇否認這個事情,不向若真做任何尋問
或許另一方面是害怕傷害到佑真
但同時,他選擇了傷害別人
佑真的父親並沒有以合法的途徑來解決這件事,雖然他自身是警察
隨著佑真援交的進行
他從一開始的恐嚇,到甩人巴掌,到失控殺人....
他展現的是永無止盡的恨意
想要根除那些人的醜陋,最後讓他失去理智
但諷刺的是,在這之後他帶佑真去旅行
對佑真展現了近乎於救贖的包容力,
那一段佑真夢見自己被父親所殺的夢
其實就是在描寫佑真父親在那慈愛背後那兇惡的一面
不管怎樣,最後佑真父親在自首離開前教了佑真開車
這應該是暗喻了他希望佑真能走向新的道路
而佑真也不負他所望,開車追了上去
縱然車卡在淤泥中(暗示現狀),但佑真應該因此獲得了勇氣
除了阿修羅,我找不到更貼切的說法來形容佑真的父親了

寫了這麼多東西,其實想說的只有一點
這部電影很深刻地描繪出了人心的黑暗面
人物的塑造也相當地成功
若對於不完美又黑暗的故事可以接受的話
我想援交天使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美國黑金 2019-12-23 01:56:29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