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00:14:24aleswang

觀影心得--再見了,可魯

這篇東西我寫第三次了,我快瘋掉了
好...我要冷靜....
心得分兩部分
前半是純理性的戲劇分析
後半是純感性的個人心得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分,請看下去就知道囉

看完這部電影,心得其實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之
那就是:這部電影做爛了
原因有二
第一是演員的演技實在很糟糕
就是一般日劇的演出方式
不管是口白,表情或是肢體都誇大而做作
讓觀眾(至少我)很難產生太大的共嗚
所以雖然故事是很感人
但多數時刻只是冷眼旁觀,因為心裡知道他們只是在作秀
第二是劇情的編排方式
再見了,可魯的故事是從可魯出生一直到去世為止
若以電影的術語來說:就是”旅行式”的戲劇結構
意即:”場景與時間的轉換,人物的逐步加入之中,讓故事得以曲折的發展”
引自〔我的看戲隨身書 p.34〕
這樣的結構的好處在於,故事本身能講述的東西很多
所以才有辦法敘述可魯12歲又25天的一生(注意到了嗎?It’s Xmas!)
但這種結構需要一個明確的主題加以串連,否則劇情會給人感覺既緊湊又鬆散
就是場景跟場景之間轉換很快(緊湊);但是好像又沒演到什麼東西(鬆散)
造成這樣的原因就是什麼都要演到,但什麼都不深入
再見了,可魯就犯了這個毛病:
電影故事大略可以為五段
第一段是可魯出生;第二段是到寄養家庭
第三段是到訓練中心受訓並遇見未來的主人
第四段是成為導盲犬;第五段是從導盲犬退休到過世
短短100分鐘的電影,竟然有五大段的主軸
時間若平均分配,段故事也只能分到20分鐘
而故事內又要有數個事件
想當然,時間根本不足以去深入刻畫人物,描繪情感
所以說當看到人與狗之間情感的羈絆時,
雖然心裡也會因此而感動
但若說要為這掉淚,我想要愛狗人士才有辦法
不過再見了,可魯還是有優點的
一是畫面優美
整個電影的主要色調都相當的柔和,
淺咖啡...綠色...藍色等,看起來都很舒服
再加上田間小徑,櫻花樹下等,可以說是賞心悅目
另外就是音樂動人
若要說電影裡最強力催淚的元素的話,音樂絕對是當之無愧
感人的畫面加上溫馨的音樂,的確能觸動人的心弦

好了,理性部分講完了,來講講感性的心得吧
還是一句話:可魯好可愛啊>////<
剛出生的小狗狗,毛絨絨的連路都還走不穩,實在是惹人憐愛啊
就算我愛的是貓,看到時還是很想去寵物店搬隻拉不拉多回家!!!
前面已經說過了,演員的演技實在不怎樣
但是狗狗的演技讚啊!!
因應不同時期的可魯,大概用了四隻還五隻不同的拉不拉多吧
但是每隻都好可愛啊!!!!
就算是花錢去看牠們的,我也覺得值得啊^~~^

這部電影主要要刻畫的對象是可魯跟牠的主人
其實一隻導盲犬跟主人關係的建立真的很不簡單
除了一出生沒多久就要被送到寄養家庭去之外
還要受訓三個月,與未來的主人共同受訓一個月
最後通過測驗,主人有使用導盲犬的資格
一隻導盲犬才真正受訓完成
這樣的一種關係,其實是需要很大的信賴與諒解的
片中那個主人就是因為一開始根本不信任導盲犬,沒把牠放在眼裡
才會都沒注意可魯的引導因而沒通過測驗的
但在他沒沒通過測驗而沮喪時,可魯主動去親近他
當看到可魯窩在主人腳邊時,真的很令人感動啊....
一段緊密連結的關係的建立,其實不就是奠基這種信任與諒解之上嗎
哪怕是人與狗,人與貓還是人與人之間都是一樣的
唯有珍惜彼此,相信彼此,才有可能培養一段深刻的感情
我想在那時,那位主人的心中一定充滿了無限的感動吧
一隻狗竟然這樣包容自己的任性,還願意待在自己身邊,引導自己
這樣的情操,別說狗了,連人都不見得會有
所以當可魯的主人在醫院中不得不送走可魯時
他那雙沒有光明,直視天花板的眼睛;那隻無力輕揮的右手
以及到了最後,他拖著如風中殘燭的身體
去找可魯做最後的散步,雖然只有三十公尺
都顯示了可魯在他心裡有著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同樣的,可魯在主人過世之後,就再也沒擔任導盲犬
雖然電影裡沒交代原因
但我一廂情願的認為:可魯不願去引導主人以外的人吧
他們所認定的,只有建立了深刻情感的彼此...
我想,在來世,他們還是會遇見彼此吧
只是那一次,不見得會是盲人與導盲犬,可能會是真正的家人...

整體來說
我還是推荐再見了,可魯這部片
不管是去電影院看或是日後租片來看
在看多了好萊塢的重口味的電影之後
換這種雖然溫馨平淡的故事來細細品味,其實很好
人有時候就是需要這種單純的感動的
美國黑金 2019-12-23 02:57:0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