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21:58:45

出賣愛因斯坦

出賣愛因斯坦

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WTO結束了,大家只看著全世界的社運人士群聚在香港,韓國的農運人士剽悍的衝撞警方,台灣的大學生被抓被打,但是WTO的內容大家卻不大清楚吧,台灣現今的媒體也習慣於緊緊報導抗爭時的衝突畫面,直接的忽略了他們所訴求的理念。普遍大眾也認為WTO是應為當為且對大家有利。事實上,WTO便是帝國主義的餘孽,其出發點全為歐美先進國家服務(尤其是美國),這裡我簡單的做些介紹。
WTO包含三大部分,商品貿易、服務貿易、智慧財產(詳細的協約內容可以進台灣的國際貿易局CWTO查詢),現在大家最關注的是當農產品開放進口之後,各貧窮國家的小農全將蒙難(非工業化國家使用的人力成本較高)。不僅是窮人受苦,當世界普遍性的糧食不足發生之時將使受到WTO衝擊導致農業蕭條的貧窮國家的糧食出現問題。當世界貿易迫使某些地方放棄糧食作物而全面改種所謂的高經濟價值作物之後,當價格大幅波動下滑之時,便是當地飢荒的開始。這裡提供另外一個反WTO的理由--智慧財產權。
出賣愛因斯坦書中,由愛因斯坦的大腦開始,將提到許多荒謬的例子,比如說愛因斯坦的大腦成為私人財產,你我身上都有的基因成為商品,而衍生出的眾多爭議,比如說為了藥廠牟利居然將千百年來古人所使用的植物申請專利。而且智慧財產權的濫用,也將使人類的福利退步,智慧發展停滯。就全人類的福祉來說其實絕非好事。
也許你會說,那我是主張共產囉。我同情共產,但是我支持溫和的社會主義。應該如某位美國教授所提的智慧不應主張為財產權,而是智慧人格權。也如同過去林深靖大哥所說的,他不反對全球化,他反對的是誰定義的全球化。我不反對以智慧取得報籌,但是我反對智慧成為私人財產,我反對資本主義偷竊全人類所共有的資產,我更反對資本主義犧牲窮人福祉保障財團掠奪財產。因為,智慧往往建立在別人的智慧之上,如何能夠成為私人的財產。而且當智慧成為私人財產的同時,也使得智慧的進展及流通受到影響。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7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