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05:54:04YV

墨騷味藏書章

YV 從小拿起筆來就喜歡裝模作樣、耍高雅,放一堆詰屈聱牙的成語在所有的作文裡自我欺騙,搜索枯腸也要堆辭砌藻,以為這樣比較有水準。不知道讓多少位國文老師警告「切勿文白夾雜!」問題是:假如我已經知道某個成語四個字就可以說一件事,硬要用兩句白話才說得清楚就真讓人氣結。

十五歲(國三)的某一天,傍晚留校自習課前,全班像遊魂一樣站在操場邊背書或背數學公式,以應付考試。YV 正背到李文炤的〈勤訓〉:「無如人之常情,惡勞而好逸,甘食褕衣,玩日愒歲。以之為農,則不能深耕而易耨;以之為工,則不能計日而效功;以之為商,則不能乘時而趨利;以之為士,則不能篤志而力行;徒然食息於天地之間,是一蠹耳。」因為唸到文中幾個怪字而異常興奮,「深耕易耨、深耕易耨、深耕易耨」。這時候吹過來一陣強風,腦中飄過四個字「疾風勁草」。於是,那一天回家就拿出所有的書(其實真的不多)在底頁上工工整整寫了【疾耨閣 藏】,然後在「藏」字前恭恭敬敬蓋了朱紅印章。

這儀式一執行就三十多年!三十多年來,我的書已經多到「比流氓還難取締」(仿余光中說法),但是每一本書都有這四個字。唯獨一本書例外!

YV 十九歲生日的時候,收到很多好朋友送的貼心禮物。因為知道 YV 愛塗鴉,大部分的同學和社團團友都會送書和日記本、筆記本。其中有一本禮物書的「印章儀式」已經先被贈禮者執行過了,他在書底內頁上,仿YV 筆跡簽了另外的字【淚褥閣 藏】!YV 哈哈大笑!深深受到頸部以上的感動!(不仔細看還真瞧不出破綻!原來我的愛哭鬼行徑早被知曉!)此後這麼多年,每當買到新書要簽名時就會想到老同學促狹的頑笑。

這症頭... 2007-04-26 21:41:27

這症頭...只有自由人和小酒鬼Vin (another guy in ICA) 能豁免!

連汪巧珊那樣的强卡都有非常嚴重的【單獨面對老師恐懼症】(FTphobia)~~
其實妳不會是最慘的!連小駟根本連 show up 都不敢呢!

LLM 2007-04-26 21:06:46

旁聽很愉快啊 在台下跟在老師面前
完全不同的感覺!

唉,我真的有[單獨面對老師恐懼症]這個症頭
還好LV學姊也是 那我就鬆了一口氣了

Why? 2007-04-26 20:56:30

妳緊張什麼?
學校總務處不會來抓妳去付旁聽費的啦!
前面有一排人都是旁聽生!

(妳得了[單獨面對老師恐懼症]! LV 教授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