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22:56:29YV

Yoyo 的"皮薩的製作過程"

Yoyo讀"閒"有感
台長特別商請Yoyo允許轉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月30日
披薩的製作過程

生活如同一片製作失敗的披薩,並不是餅皮、配料、調味出問題,而是時間沒有掌握好,不是烤焦了,就是烤得半生不熟。沒關係,下次再來。這是最好的安慰劑。然而,一生當中,我有多少製作披薩的配額?我並不知道。

『時間是你現在最大的天敵』。這是前一陣子,我去系上拜訪一位我很敬重的老師,向他討教博士論文研究計畫時,他對我說過的話。時間,不只是我一個人的天敵;也是那位老師的天敵。只不過,他有博士學位,而我暫時沒有。我鑲嵌在這個階段裡,若能如願以償地拿到這張王牌,或許才是最佳的出路。我對知識,多少是個懷疑論者,多少也對知識有點玩世不恭的態度。甚至,我也用這種態度玩火著個人的選擇。

我太在乎某些事情,以致於過份小心翼翼地匍匐前進,抵銷了性格中的開創與好奇;而我也太不在意某些事情,以致於讓任性與懶散橫溢在紀律之上,淹沒自己。我嘲弄知識,也嘲笑那些滿腹經綸,但在我看來是『目光如豆』、『高談闊論』的學者,但諷刺的是,我暫時寫不出那些看起來嚴謹、令人望文興嘆的學術文章。我喜歡閱讀,敗家買書,熱愛舞文弄墨,為別人書中的奇論或精彩描寫而拍案叫好,也為自己的思想與情感得以化為文字而自戀不已,但諷刺的是,我卻必須握有王牌,才能在此安身立命。漸漸地,我若即若離於原該認同的學術社群,在一個化外之地,我建構出另一種價值觀,看似自由奔馳,卻看不到有什麼好值得榮耀之處。如同《心靈捕手》裡,那位心理學家對男主角說過的話。

也許,我過度保護著自己,實則是大開城門,被天敵淘空了資糧,仍不自知。我不想打成一片,並非完全的自命清高,社交恐懼症首先便消耗了我的活動力,想另闢蹊徑的野心繼而注定這是一場長征之路。我又不肯絕對的孤芳自賞,在『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熱情驅使下,反為自己圈囿了寂寞的歸屬感。那一句『這不是你的錯』,已然在我的心靈出版史上絕版。至於,廣為流傳的版本——『你想太多了』,總不經意地讓我全身滿目瘡痍、肝腸寸斷。

我的確是想太多了。有閒的時候,不想做什麼;沒有閒的時候,偏偏又想做些什麼。如果這不是我的錯,如果這不是因為缺乏苦心孤詣所造就的特立獨行幻象,那麼什麼才是我想要的?我回答不出來這個問題。只要答案,不關心過程的學習訓練;只問動機純正與否,而不用心感動過程的生活及感情,讓我注定吃不到披薩。(披薩可以叫外送,你要不要打電話叫披薩比較快?)“You are a stupid child.”是一種老祖父笑罵小孫子『憨孫仔』的『這不是你的錯』的溫馨版,抑或是『你想太多了』的西洋版?

『我現在很忙,等我有閒的時候再來回答你吧!』路人甲說。
這兩張圖是"樂"字的古字!
To Yoyo 2007-01-02 06:14:06

Then, open your door. It’s not that difficult.

yoyo 2007-01-02 00:40:18

獻醜罷了!我想,我依舊是寂寞的人,因為月亮並不常和我聊天。說不定,是我老是忘記把門打開吧!

有能力護衛自己靈魂的人,才是有閒的人吧!我想。

YV 2006-12-31 14:40:20

That’s right! We all went through this!
That’s why intellectuals become cynical--som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