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22:46:01YV

白色旅店

《白色旅店》(The White Hotel) by D. M. Thomas

這是一本買下來之後擺了五年的書,前天才正式開讀。

說真的,不是因為我浪費錢財,也不是我恆心不足、毅力不夠,實在是…D. M. Thomas 先生的寫作手法太嚇人,書本一打開,只覺得「真是淫穢到不行!」五年前就這樣輕易放棄,就像我也沒辦法看完《北回歸線》一樣。

前天整理書架,把重新看過的《挪威的森林》(奇怪!十年前我真的看過嗎?為什麼一點印象也沒有?)擺回去,旁邊就是鄭至慧翻譯的《白色旅店》。心血來潮翻一頁。唉呀喂!灑狗血!本來要放回去的,書背居然有一排推薦人(五年前肯定也是因為這一排推薦人才買的啦!)Graham Greene, John Updike, Salman Rushdie,…

再翻回去…就這樣廢寢忘食(這是字面意思,絕無吹噓!)把這本書看完了。讀完只覺得洗了超級三溫暖。

原來,那個淫穢到不行的第一章只是一場夢,是某一人極其私密的一場夢;解夢的人當然就是維也納某街十九號駐診五十年的佛洛伊德先生;佛洛伊德的猶太人身分在這小說裡是很重要的事;猶太人的真實待遇在倒數第二章演成一個萬般驚駭的惡夢;最後…我不應該說出來,以免破壞大家的閱讀興致。這結局讓我很感動,乍看有點好萊塢式的濫情,但是我認為這是很寫實的場景,我相信真實就是這樣。

以寫作角度看起來這本限制級小說有點倒果為因,強加情節編排,但是有這麼精巧的設計可以考驗我們的智能和情緒,我們怎好責備作者呢?
Host 2006-08-27 08:09:23

放心啦!
縱使廖北亞看到這則留言他也只會想:這PWJJ也挺搞笑的!
不過他會說:嗯!這樣留言有相聲效果!

LV 2006-08-26 09:33:15

哇 好想看
通常這種限制級小說 我是不會等五年才看的
(希望廖北亞不要看到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