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00:35:33YV

聽了一場好糗的音樂會

為了聽今天吉爾‧夏漢、布朗夫曼和莫克 在音樂廳的三重奏演出,早就買好票。晚上趕到現場就知道不妙,因為「冠蓋雲集」,而且有很多打領結、穿吊帶褲和美容院梳出公主頭來的小朋友。

上半場是舒伯特的降E大調第二號鋼琴三重奏,共有四個樂章。這是一個聽起來很驚險的曲目,總在聽起來就要結束時反覆再來,樂章之間停頓時間較長一點,還能讓大小提琴調音。第一樂章完,有人拍手,附和寥寥若干掌聲。很多人 Shhhh 一下。(我也在四樓當糾察隊,但是四樓最不嚴重。)三演奏家在台上沒表情(其實是瞠目結舌吧!)但是明顯造成大家不安。我們那一排大概都是學琴的學生,廖北亞樂團的實習指揮老師也在後面,大家都在小聲地說「唉呦 !」。第二樂章完,拍手居然更大聲。我也 Shhh 更多次。等第三樂章完,全場大概有一半的人要大大生氣了。還------有------人------鼓------掌!!!

我聽過這麼多場音樂會,除了小世紀(青少年)絃樂團那種兒童多的場合之外,沒有人鼓掌會錯第二次的!這到底是麼回事?是怎麼樣的人這麼「堅持溫暖鼓勵演出者、被噓都無所謂?」

這一場音樂會是賓士汽車贊助/主辦的,來的觀眾很多也許事業繁忙,難得放鬆心情來聽音樂吧?!(只能這樣想了!)這些穿著比夏漢還正式的觀眾很多持有Benz VIP invitation slip 可以換節目冊。我也買了,兩百元,真的很豪華也很貴。(「買一堆廣告做啥?!」「可是這叫『贊助』耶!」「YV老師妳太有閒錢了是嗎?」「不是,我只是知道不管甚麼單位辦音樂節目都需要贊助。這狀況本協會會員連小肆一定最了解。」)

因為買節目手冊尚未成為文化,所以很多人跟別人借看一眼就不買了,而且看的也不是曲目頁。問題是,不看曲目就很難知道哪時候樂曲結束可以拍手,更何況很多時候演奏家會臨時加個序曲,或甚至更動曲目。(鴕鳥二號和費小慢會先做功課,YV便從來沒做功課,只是買演奏家的帳,有什麼聽什麼;況且YV只是個門外婆,也沒有能力挑選演奏曲目才買票。)

本來還想跟工作人員提建議,但是中場休息時就聽到廣播:「為了維護演出品質,請觀眾在樂章之間不要鼓掌!」哈哈哈!!!全場一片譁然,究竟是糗過的人尷尬的笑聲,還是沒出糗的人得意惡意的笑?老實說我也分不清楚,我比較擔心這些演奏家以後會把台北表演取消。接著,我才在跟廖北亞說中場時間講沒有用,反正大家都在social,誰會注意聽?結果在下半場節目開演前,一個男聲出來再度提醒大家:「在樂章之間請不要鼓掌!」(這次可有十二樂章呢!沒說好就可能有十一次災難!),話說完,全場居然鼓掌哈哈大笑叫好!(酷吧!有這種廣播的需要!Gidon Kremer 來就沒這種需要!)

大家好像都很High,可是我覺得好糗。
下一場【巨星】系列演出來的是慕特,會不會又這樣?

----------------------------------------
友台介紹莫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lassic/3/1268653000/20060510151937/
-----------------------------------

賓士汽車原廣告
系列一 【巨星三重奏】- 布朗夫曼、夏漢、莫克
All Star Trio - Bronfman、Shaham、Mørk

夏漢曾於1998年榮獲葛萊美大獎,曾合作的樂團有柏林愛樂、紐約愛樂、費城管絃樂團等,場場精采爆滿的演出讓他聲名遠揚;2002年贏得葛萊美古典音樂獎項的挪威大提琴家莫克,是當代40歲一輩大提琴家中的翹楚;1997年首度訪台的俄籍美裔鋼琴家布朗夫曼,於1996年榮獲葛萊美大獎,被視為這個時代的鋼琴大師之ㄧ,技巧精湛,備受讚譽。2006年三位葛萊美大師首度訪台聚首,演出柴可夫斯基以及舒伯特的經典之作。柴可夫斯基A小調鋼琴三重奏「一個偉大藝術家的回憶」,情感起伏扣人心弦,蕩氣迴腸堪稱經典之最;舒伯特的第一號、第二號鋼琴三重奏充滿溫暖親切的氛圍,為舒伯特晚期最精緻的作品。

巨星三重奏—布朗夫曼、夏漢、莫克
時間:5月24日 高雄、5月25日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