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21:54:26MANS

睇碟的習慣

我一向都是少看影碟的人。試過一次過買了七隻vcd回家,一年後,一隻都沒有看過。有時,倒也會「的」起心肝去睇碟的,可是,大多是看不過一半就不看了。無他的,一是因為不喜歡該戲,二是因為環境不許可。

我不是不喜歡看影碟,只是,我要看,就想要好好的看。

良好的看影碟環境:

1.暗。有強光的地方,使我離不開現實世界,亦投入不了電影中。
2.靜。禁絕一切多餘聲音,包括:車聲、電鑽聲、人聲、電話聲、狗吠聲……
3.一個人。重點!一個人看影碟,想怎樣就怎樣。若有人在身邊,那就算是無光及幽靜,我亦難以投入於電影中的。

看影碟,除了看故事外,亦應聽片末的音樂。在戲院,人們往往在電影完結後就急急腳的離開,彷彿不離開的就是怪人。但在家中看影碟就不同了,我想聽多久就多久。我不喜歡買電影的soundtrack的,因為我總覺得,片中的音樂,要與電影片斷放在一起才有感覺。

---------------------------------------------------------------------

奈何,家中很少有這種良好的看影碟環境。

1.家母。媽絕對是一個坐不安,企不穩的人。她每一個時刻都想著做其他事。看影碟?哈哈,她永遠都先我一步看過我買的影片,但她每看一套戲,保守估計都會按remote的”pause”掣十次。無她的,片剛播了五分鐘,她就會去哂衫;十五分鐘,就會掃地;三十分鐘,就會煲湯;四十分鐘,就會打電影去過數。這些現像,歷久不衰。

2.家父。「玩相」看似已成為爸的正職。若爸老是四處走,到香港南北影相的話,也許這是會方便我看影碟的。可是,電腦世界中有一樣東西叫”photoshop”,加上爸又買了菲林專用scanner,由此,惡夢就開始。絕不是保守估計,而是最低限度:爸每天會用上五小時來使用電腦,去整理他所影的相片。試過有一日,爸不用上班。結果,自我早上醒來,到晚上我去睡覺,爸的眼睛都是在對著電腦。well,只是十多小時罷了。

在我家中,電視與電腦都是在廰廳中的。爸在用電腦,絕對破壞了「良好的看影碟環境」的三大原則:不能暗、不能靜、亦不能一個人。

3.姊。自家姐重回單身世界後,她在家中的時間「相對地」多了。家姐有三種活動會影響我去看影碟:用電腦、彈琴、傾電話。另外,她亦喜歡指點我去為她做事,尤其是當電話在她的身旁時,她會叫我走到老遠的去接聽一個給她的電話。

4.家外的環境。鄰家的死狗們大合唱、收買佬高呼「收買~~電視機、收音機……」、樓下阿伯的單車鈴鈴聲、樓上小販哥哥在點算零錢、整叮叮糖、或得閒無事就鑽牆,以及大貨櫃車在交通燈前緊急剎車的「轟隆」聲……

一句:他媽的!

---------------------------------------------------------------------

nice!

----------------------------------------------------------------------

看電影,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娛樂。但,這種娛樂,並不是隨隨便便的。正如大家在看書的時候,總不想有人在騷擾自己一樣。對我來說,看電影,一定要暗、要靜、要獨處。否則

乜氣氛都無乸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