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10:03:15小宇

大雞晚啼?

大雞晚啼?
『大雞晚啼』,我不敢說這是絕對不正確,但至少要修正,尤其最近看了自閉相關書籍,只要有語言遲緩的問題,一定要找相關醫生檢查。
這相關現象通常不是小孩帶的人(媽媽,保母,或阿媽)發現的,
而是,有點親又不是直接親人所發現的,
我們家的小宇就是這樣
小宇的姑姑(我的妹妹)來家裡作客,首先覺得小宇叫他不理會,兩歲兩個月卻連單音說的不清楚,不喜歡目視人(時間非常短),玩法奇特(書不是用翻,而是奇怪的玩法如放在地上當鞋子,拿在頭上當帽子,放在地上當抹布...)
喜歡轉圈圈...等
他說有一位朋友的小孩也是如此,後來去醫院檢查是自閉症。
我第一時間也是覺得不可能吧!只是不說話而已,但也不完全沒聲音也會伊伊呀呀的叫啊!肚子餓時也會『媽媽』叫啊!
但為了心安還是上網找相關文章來看
越看才越心驚!
但為了證實,還是掛號找醫院
我們首先到台北馬偕醫院,這是老婆生產的地方,小兒科醫生團對素質也非常好,
因此這是我們第一首選的醫院
當天帶小宇去看醫生,門診真是多人,好不容易排到我們,
也把小宇居家的情況告知,就是不太理人,語言比較同年我妹妹的小孩(比小宇還小兩個月,已經會基本認人,爸爸,舅舅,姑丈,爺爺都可分清楚)
醫生聽完敘述後,做一些測試,然後和我們說:
我懷疑你們的孩子是『自閉症』,
這句話真是讓我們驚訝萬分!

建議我們在做進一步相關檢查,然後要我們先找『社工室』的楊小姐,做安排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社工室
楊小姐,人非常好,聽完敘述,先排三科(聽力,復健,兒童心智)醫師做評估。
等待是讓人不安的!

等待評估之間,老婆的妹妹透過醫院的關係安排我們到台北市早療協會的鄒主任再一次的評估,當天帶小宇去該協會,路中一直祈禱希望不是真的!

到了協會,發覺那邊的小孩看起來也像正常的,眉清目秀,和小宇一樣,說有自閉症還真是令人懷疑,但和醫生討論這些孩子都是有也接受復健。

鄒醫生先聽我們的情況,拿一個玩具車在他面前,看他如何晚耍,再拿積木等玩具
然後叫他的名字指一個方向看小宇反應.....結果


鄒醫生說:診斷書我可以開出來了(輕到中度自閉症),趕快去安排作復健,也可以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不要錯過治療的黃金期,也安慰我們,但此時我們還是有些懷疑,還是希望等待馬偕的進一步評估,同時安排『婦幼醫院』進一步的診斷,看小宇缺乏是哪些項目,安排語言與職能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