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11:36:08ajui

之一百五十一 我寫嘉明湖【五】

(每天早上的日出都超級漂亮的,晚上的星星也都很美)

第三天,嘉明湖的第三天,
一早醒來,我跟佩鈺先起來煮早餐,
這件必要的工作,每次都是我們來做啦。

天空微亮,星光很美,
我們居然看到了獵戶座跟仙后座,這不是秋天才會出現的星座嗎?
不過超清楚的,聽說上次黃小弟跟祝筠來的時候,
星星多的跟爆炸一樣,比這次還多呢。
今天我們本來是預定要去北峰看日出的,不過後來我們大家都偷懶了,哈哈,
決定混死在嘉明湖山屋窩著,
因為要到北峰看日出不僅要很早起,還要準備一大堆禦寒的東西,
悠閒行程的我們,當然決定在山莊看日出啦。

沒過多久,天色漸漸亮了,大家也都起床了,
我們開始拍一些有的沒有的照片:偽情侶照,
反正是剪影嘛,誰跟誰拍都一樣,
不過拍起來都很溫馨喔,有那種遙望遠方的寧靜,
感覺好有目標喔(呵呵呵)。

今天的早餐是大家都不想吃的培果,
(超級沒有銷路,沒想到!)
一開始想說培果感覺會很受歡迎,而且又好帶,不會有變扁的危機,
只是真的是太乾了,大家都不想吃,成為我們這四天銷路最不好的食物,
連拿給台大的小弟弟們吃都不要哩,
不過為了怕餓肚子,我們每個人都還是勉強塞下了半個。

吃完早餐收好行李後,我們趕緊出發,
因為又比我們預定的時間晚了一些(晚了12分鐘),哈哈,
我們真的很愛拖欸,不過也都還好算是行動快的人。
今天的天氣爆炸好,看來山中應該會非常的有展望,真的是非常非常開心。


(沿途風光明媚,我們為了拍攝一堆有的沒有的照片,耽誤了不少時間XD)

一開始先走在林間,都還蠻好走的,
裕盛說往嘉明湖的這段路誰都沒有虧到,
因為去跟回的時間是差不多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去會有兩個大上坡,回來的時候也會有兩個,
上上下下相抵下來,其實是一樣的。
我們這次為了減少背包的重量,連攻頂包有些人都捨棄了,
我則是因為之前搬家時,不小心就把我的攻頂包丟了,
(因為他實在很不起眼,我根本忘了他是我的攻頂包,現在超後悔XDDDD)
所以我跟佩鈺對半,背他的大背包上去,我則把他背回來,
裡頭的東西清空,其實大背包也沒有那麼重啦。
去程的時候因為是佩鈺背背包,
所以我輕鬆到不行,標準的「輕裝」,
手上除了有登山帳之外,我只背了一個小腰包,
裝些水阿零食之類的東西,當然還有記行程的小本子。

沿途的風景真的非常好,
要說嘉明湖贏雪山哪一點,我覺得就是今天的行程,
天空藍的不像話,草地一大片到處都像XP的開機桌布畫面,
不管怎麼拍照都會很好看,
我們走走停停非常緩慢,因為大多的時間都拿來照相用了,哈,
而且而且,玉山群峰離我們非常的近喔,(是看起來不是實際上XD)
還有雲峰,就在我們的眼前,非常壯麗,
真是愛死了今天的路途,走起來一點都不覺得累,
反而是時時充滿驚奇,哇,怎麼這麼漂亮!

當然啦,我們不知不覺的就會分成兩批人馬前進,
前頭以裕盛、黃小弟、佩鈺跟我為首,
反正就按照自己的速度走,也比較不會累,
不過到那種大休息處,我們往往都會等到後面那批人到了才會繼續行走。

(三叉山到啦、三叉山到啦!)

大概到七點左右,我們就抵達了向陽北峰,
這是一個小百岳,就在路邊,不過很容易被人家遺忘,
聽說是個看日出的好地方,
如果下次有機會再來嘉明湖,我想我會願意來這裡看日出的。
(我就是那種有人慫恿就會很熱血的那種人)

繼續往前走,有些路段你會覺得很累,
因為他的陡坡也是蠻抖的,還好是輕裝,只要花時間一直喘氣就好,
中間我們經過了「迎賓樹」,這樹長在路上,很像歡迎你到來的感覺,
超可愛,走到迎賓樹,差不多就快要到三叉路口了,
沒多久我們就到了嚮往已久的三叉路口了,
為什麼會說嚮往已久呢?
因為我們在很遙遠的地方就看到了這個三叉路口,
這代表,往三叉山的時候到啦!從這裡往上爬,大概30-40分鐘,
第二顆百岳就到手啦。

不過,真的辛苦的是從這裡開始阿,
我一直覺得往三叉山的路途遙遠的可以!
你明明之到山頭就在那裡了,也沒有假山頭喔,但就是會走的很辛苦,
超喘的!不曉得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看的到、吃不到」的辛酸吧,哈哈。
我踩著佩鈺的步伐,一步一步往上爬,
不過這裡的風景很讚,真的很像是XP桌布,
人家的桌布是合成的,我們這裡的可是正港天然無添加物!

終於,被我們熬到三叉山頂啦,
在還沒到三叉山之前,我們一直想到了三叉山要做什麼,
因為昨天在向陽山的時候我們錄了很多影片,
載歌又載舞,經典的歌曲「向陽」也搬了出來,
可是我們沒有三叉歌阿!
於是,我們說好了要唱「三」輪車跟「叉」燒包這兩首歌,
勉強湊合一下應該也是可以的吧?!

只是一到了三叉山就太太太太興奮啦,
因為比起昨天的霧茫茫向陽之旅,
今天可真是晴空萬里,更開心的是,家嘉明湖滿水位,
使得我們從三叉山頂就看的到嘉明湖的邊緣!
這超級有動力的,也超級開心,
所以我們根本忘記要唱歌的這件事情,只忙著一直拍照。
沒多久,台大的小弟弟也跟上來了,
他們其實比我們晚出發,但總是一直在後面追趕著我們,
果然是熱血的大學生,就是不一樣,
當我們在拍老人照的時候,他們開始拍跳躍動作,
好馬的一個「一字馬」嚇到了我們,挖塞,這小弟弟真不是蓋的,
我們怎麼可以輸呢,吼!
所以我們拍起了跳躍照,只是我們都是瑪利兄弟型的,哈哈,
前後手腳不一致的跳,也頗有樣子的阿!哈哈哈!
我後來發現,跳躍照要漂亮,其實不是你跳得多好多高,
而是幫你拍照的人會不會抓那個timing,
我們紛紛的跳了起來,超帥的,
其中以阿虎的姿勢最帥氣,有巨星搖滾麥克的fu啦。

在三叉上打鬧的同時,
只有裕盛的在那裡默默的一直碎念:不要再玩了、不要再玩了!
因為他很怕我們耽誤了去嘉明湖的時間,
到嘉明湖的時候景色可能就沒那麼好,
更重要的是,他怕我們會遇到下午的雷陣雨成為落湯雞,
但是他又阻止不了我們的玩樂,所以只能在那裡碎念(哈),
不過後來裕盛真的是受不了我們,真的就先走一步啦!
記錄一筆,三叉山是我的第七座百岳喔,耶。


(沿途都有許多百岳陪著我們一起走)

大概瘋狂的玩了15分鐘之後,我們開始往下走接上前往嘉明湖的路,
剛才說過了,因為天氣好加上滿水位,
我們是可以從山頂遙望嘉明湖的,
這讓我們非常的動力阿,衝衝衝衝衝,一路往嘉明湖衝去,
這中間會先看到一個很大的停機坪,
是專門為了嘉明湖而設的停機坪嗎?
其實嘉明湖的山難也頗多的,雖然他是大眾化路線,但卻不是太簡單的行程,
看到停機坪也代表我們快到嘉明湖了,
埋頭苦走,加油加油加油!

終於!美麗的嘉明湖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哇哇依嗚嗚,
大家鬼吼鬼叫的,因為實在是太興奮啦,
這個傳說中的嘉明湖就出現在眼前,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一些,不過沒有網路照片看起來的那麼藍,
聽說要等到冬天的時候才會比較藍,因為天空的藍映在湖面上,
更顯得嘉明湖的美麗,
不過我們也很幸運,至少不是看到白茫茫的嘉明湖,

看到嘉明湖大家都瘋啦,一直狂叫好漂亮、好漂亮!瘋狂照相ing,
明明就已經照過的,還會一直想在照,
感覺只要你一停止照相,嘉明湖就會不見似的,哈哈,
當然經典的喝湖水照片是必要的,不過是用錯位照的方式,
(真的要喝的話恐怕沒人敢喝吧?)
拿出我們的吸管:果凍條,因為實在是忘記帶吸管上來啦,、
黃白癡的果凍條總算派上用場。

瘋狂照相完之後,我們將所有的食物從背包掏出來,
吆喝著也已經到的台大小弟弟們,
將他們辛苦扛上來的鳳梨搬出來,
本世紀最高的中原普渡就是主打鳳梨啦,鏘鏘!
我們的食物擺一擺也是很嚇人的,頗有普渡的fu,
剛好今天就是農曆七月十五日,非常的巧,
我不得不佩服好馬他們,就這樣把鳳梨背上來了,
大家與眾家食物們合照後,開始重頭大戲:殺鳳梨!


可是他們也很好笑,會背但是不會殺!
還好我們有厲害的阿虎,曾在幸發亭打工過,
殺鳳梨對他來說是小事啦,
鳳梨也超甜超好吃的,我的媽阿怎麼這麼幸運呢。
不知道是因為在山上吃覺得特別美味,還是因為真的挑到一棵好鳳梨?

(鏘鏘,噁心的做作照出爐啦!不過我超滿意的啦!)

當然啦,準備很久的佩鈺已經按耐不住了,
我們也是有秘密武器的,
在山下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佩鈺他要背什麼上山了,
還被我恥笑一番,覺得實在是太蠢了,
沒想到拿出來以後,嚇死所有在場的人!
是什麼呢:沙龍裙!!!!
話說這是因為佩鈺以前跟師大的山社去爬山的時候,
曾看見一位學姐穿著每每的沙龍裙外加陽傘,如仙女般的從山中走出來,
這一幕讓佩鈺印象深刻,決定三年後來仿效,
於是,他帶了一條紫色的沙龍裙上山,
還自己另外背一件好看的排汗衣(不是我在說,心機怎麼這麼重)

真的,真的很好看,
嘉明湖的美讓我們大家怎麼拍都好看,
佩鈺、我、靜雯、祝筠,
我們一一換上沙龍裙照一些非常噁心的做作照,
祝筠的最可愛,因為裙子太長讓他演起了大長今,非常的可愛說,
最後是怡璇換上了這件裙子,被我們逼迫與阿虎照一些超級夢幻的婚紗照。

最精彩的就是阿虎跟怡璇的婚紗照,經由阿集大師的指導下,
張張擺出動人的姿勢,沒錯,就是這樣!
歡迎以後婚攝免費找阿集,我很願意為大家服務的!
這起因於我姐才剛拍完婚紗照,
我整個人對於婚紗的pose非常的有fu,
照來照去不就是那幾個動作?哈哈哈哈,有常看婚紗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啦。
而冠東因為沒有人可以跟他拍婚紗照,
只得將鳳梨用沙龍裙假扮美女,對著一顆鳳梨頭深情款款,
孔阿黑甚至假扮鳳梨人,太犧牲啦,
但是很搞笑,笑翻在場所有的人(其實也只有我們這兩隊一直在自high)


(殺鳳梨殺鳳梨,真的是很好吃,讚阿!)

台大的小弟弟們除了背鳳梨上來之外,可愛的排球也背了上來,
本世紀最高的排球賽:「嘉明湖排球賽」開打!
由台大物理系對上師大公領系,
台大派出momo,師大派出禿頭東跟方阿集,
在好幾回合之後,阿集不慎將球打到湖畔邊,
但是很英勇的救球,所以雙方成平手!
(硬要說是平手,哈哈哈)
但是後我在看影片時覺得,momo打的比較好,
因為從球路就知道他打的比較穩,球的弧線跟穩定度都有出來,
嘖嘖,不喟是系排隊長阿。

最值得記錄一筆的是台大的四位小弟弟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帶了很多的塑膠袋上山撿垃圾去,真的很不錯。
在上山之前,我們大家在蛙大的影片中看到了一篇「我是嘉明湖」的文章,
就是在講嘉明湖現在受到嚴重的破壞,
很多山友並沒有發揮應有的公德心,讓嘉明湖產生了危機,
你看嘉明湖山屋這麼大桶的黑色儲水桶,
居然會因為沒有公德心的山友用光光,真是很不可思議,
如果下次我有能力,我也帶垃圾袋上山撿垃圾好了。

而啤酒跟沙士,是爬山少不了的好良伴,
自從之前鐵馬環島後,沙士就是熱血的象徵,
我便愛上了做某件偉大的事情之後,來灌沙士以示慶祝,
此時沙士跟啤酒都冰在湖中等著我們乾了它嘿嘿!

沒多久,都市人基金會的大人及小孩也抵達了嘉明湖,
他們是縱走路線,所以只停留一下。
他們也真的很厲害,不大不小的小孩已經來走嘉明湖了,
這時候的我都在幹嘛?應該是在家中慵懶的享受暑假,
不,應該也是很熱血的到處亂跑帶活動帶營隊,哈哈。


(嘉明湖畔,小朱下次一起來喔!)

我們後來把該做的事情都做了,
就窩在山坡上開始唱歌,
爬山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就是會讓你把所有的歌曲都拿出來輪唱一次,
複習童謠裡頭的歌曲,還有一些年前的老歌如小虎隊系列,
台大的小弟弟們只會唱小精靈的那首歌,
我們也跟著回應著唱過去,很快樂,
唱歌的快樂就在於不管你唱的好不好聽,都有一群人跟著你和著。

繼向陽山拍了告白影片後,
最最最最經典的戲劇來了:黃冠東的「你願意把下半身交給我之告白片」,
一開始,冠東深情款款的唱出:
「你恰似會勾人的眼神,總是在我四處飄浮移動,
問女孩你為和都不在乎,我的多情你是否看的出(超級深情,還有合音小天使)……」
唱畢,冠東大喊:「嫁給我吧!你願意把你的『下半身』交給我嗎!!!」
(嘖嘖,笑翻在場所有人,之前的深情都失敗了啦!!!)
搞什麼阿,下半身,下半生,傻傻分不清楚,
這也太讓人誤會啦,唉呀呀,你之前裝的深情都白費了啦,
錄影的我還得克制不笑場,手不要一直抖,真的很辛苦阿。

最後,我們也錄了一段影片給還在飛機上的小朱,
下次我們在一起來吧,因為這裡真的是很美的地方,
我想,下回我們應該都還會再來的囉。


(婚紗照,這超級甜蜜的,也超閃人的啦!)

我們打鬧了很久,大概也有兩個小時左右,
這兩個小時我們做了很多的事情:
猛拍照、沙龍照、婚紗照、打排球、中元普渡、殺鳳梨
告白片(給成大妹的)、炫耀片(給小朱的)、台大小弟弟們撿垃圾、
不間斷的唱歌、喝沙士、喝啤酒...,
很充實的兩個小時,而天空也慢慢起霧了,
裕盛催促著大家要打道回府,他實在很怕下午下雨,
但其實擔心也沒有用,因為肯定下雨的啦,哈哈哈。

回程的時候也是一路上上下下,
有上就有下,這就是爬山嘛,
一開始是一路下坡,還很開心,有賺到的感覺,
不過回程是我背背包,
一開始我背不習慣佩鈺的背包,跟我的差很多(背負系統),
上坡的時候就超級喘的,還好後來漸漸適應,
佩鈺很好心的一直問我要不要幫我背,
其實是不重,只是我還沒習慣而已,
而且因為太虛了,所以就猛喘氣,哈。

抵達向陽北峰的時候開始下雨,
一開始雨就蠻大的,我們趕緊穿上雨衣,
我偷懶並沒有帶雨衣,只帶了狗鐵絲外套上山,
基本上我覺得他擋雨的效果很好,所以沒啥好擔心的,
倒是褲子,因為我沒料到我們回程的時候會遇到下雨,
所以我也懶得帶雨褲,心想反正真的濕的話,
我還有帶一件乾的褲子上山備用,回去再換也可以。

下場當然是褲子全濕啦,
趕緊回到避難小屋,大家速度可都快的勒,
這一路上其實還蠻不好爬的,有兩大段的陡坡,
一段較陡但路程短,一段較緩但路程長,都不是很好走,
但咬著牙也要爬上去!
大概在中午十二點半的時候,我們大家都回到了嘉明湖山屋。


(早上的時候天氣超好,人在山中才可以體會自己的渺小)

午餐自理,大家紛紛拿出糧食啃。
原以為午餐會在行進間,所以都開了行動糧,
不曉得是我們速度快還是怎樣,
這兩天的中午其實都在山屋解決,時間綽綽有餘,
既然如此,我覺得以後也可以開集體的糧食,
吃的比較開心,大家又可以一起吃飯,
雖然我覺得soyjoy很棒,但能吃到熱呼呼的食物我想應該會更棒。

下午為瑜珈教室時間,
我、佩鈺和好馬開始了瑜珈教室,
一問之下,沒想到好馬也是在台大瑜珈社學的,(只是其心機可議阿)
只是我們當時並沒有機會認識,因為大家都各練各的,
雖然有分家的機制,但我從來沒有參加過,
心想:這是你們大學生才會玩得遊戲嘛→心態老成,哈。
momo一直在後面偷偷的練習,不過看的出來他筋骨頗軟,
只是有一個動作,就是阿虎上次在奇萊做到抽筋的
男生好像都做不太出來,但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動作很簡單欸。
瑜珈真的是一個好運動,非常的適合爬山後的拉筋,
只要有在運動的人其實都很適合,因為他可以當作運動前、後的體操。

不過因為下午有其他的山友陸續的到來,
我們不能像昨天一樣囂張的玩刺激又鬼叫的遊戲,
只好開始「張老師時間」的輔導課程,
我們開始開始質問momo為什麼不跟學妹在一起,
(當然這個梗是好馬跟阿黑透露的)
momo都不相信學妹喜歡他,但明眼人都知道,這很清楚了嘛,
老師說的話好學生會聽進去然後加以思考然後加以實踐!
這就是綜合活動課程的精髓嘛,哈哈哈哈,
如果沒有認真的去實踐,到時候可要跟momo追加講師費阿。
另外我們也發現好馬跟冠東真的很像,
例一:追女生追超久都追不到,慘,
例二:不愛洗澡!
好馬阿好馬,年紀輕輕要保養好你的頭皮,
別像黃呆東一樣花了大把銀子在他的頭皮上阿。


(嘉明湖畔的排球錦標賽、三叉山的大跳躍!)

聊天聊到後來肚子也是會餓的,
於是我們開始準備今天的晚餐啦,
今日的晚餐是:紫菜蛋花湯、新加坡口味laksa快煮拉麵、
鹹蛋苦瓜、香腸小黃瓜還有鮪魚罐頭。
鹹蛋苦瓜是上次去奇萊看到別人煮覺得很棒的食物,
我還在行程上記上下次一定要有這道菜,
哪知道冠東不愛吃,一直在那裡碎碎念半天,
不過還好黃小弟跟阿虎很捧場,尤其是黃小弟,超愛吃苦瓜的,
最後我們順利解決所有食物!
這次我跟佩鈺很神,沒有留任何的湯湯水水,
所以也沒有「神水」可以讓冠東背下山,
因為我們儘量重複利用,燙好苦瓜的水來煮湯,
昨天剩下的湯汁也加入湯裡煮,
總之,什麼東西都要吃下肚,這也是我們大家都能做到的環保心意啦。

不過這次的敗筆在於紅蘿蔔居然先切絲帶上來,
結果才第一天就壞了,
可惜,我們的高麗菜+蘿蔔絲還是失敗了,下次要再來試試看。
晚上我們決定在山屋內用餐,因為外頭有些濕冷,
加上陸陸續續很多人到來,需要外面的炊事區煮東西,
我們讓出來到裡面用餐,香氣逼人而且好溫暖喔。
吃著吃著,我們突然聽到有人大叫:黃冠東!
原來是92級的學姐瑄瑜跟學長佛達克到達,
不過這次的敗筆在於小黃瓜居然先切絲帶上來,
結果才第一天就壞了,
可惜,我們的高麗菜+蘿蔔絲還是失敗了,下次要再來試試看。
晚上我們決定在山屋內用餐,因為外頭有些濕冷,
加上陸陸續續很多人到來,需要外面的炊事區煮東西,
我們讓出來到裡面用餐,香氣逼人而且好溫暖喔。
吃著吃著,我們突然聽到有人大叫:黃冠東!
原來是92級的學姐瑄瑜跟學長佛達克到達,
學姐一進門就大叫黃呆東的名字,
他們有淋到雨,全身濕透,
不過學長姐們也是高手,今天一路從登山口殺到這裡,好厲害阿,
他們的晚餐煮泡菜火鍋,超級香,可惜我刷牙了,又不能再吃東西啦。

今天真的是很棒的一天,
一早起來看到滿天星斗,又還有感動的日出,
早上天氣非常好,展望極佳,
三叉跟嘉明湖都順利抵達,又留下美好的回憶,
(一堆有的沒有的照片,哈哈)
真的,大推嘉明湖呀。

今天因為下雨晚上也沒什麼展望,
還是早點睡明天起床看星星跟看日出啦。


ps今天的照片真的很難選擇耶,
因為每一張都很好看,每一張都很經典,
為了選照片我腦細胞一定死了不少!
黃小弟 2008-09-13 15:23:51

哈囉
我是黃小弟
妳寫的嘉明湖遊記好豐富喔
讓我又回憶一次好感動
能和你們一起去爬山我真是感到幸運
下次有機會也要算我一份唷

2008-09-10 13:27:22

小黃瓜切絲那段似乎有點鬼擋牆
山上 真的好漂亮ㄟ。。。

版主回應
真的是很厲害耶,
馬上被發現錯誤了!
是紅蘿蔔切絲啦,我改了我改了:D
2008-09-10 22:26:33
ptccu 2008-09-07 13:52:46

哈哈,好長的一篇阿!
你應該打完這篇就沒有腦細胞了吧~

那個星星阿,阿虎說其實一整夜都會看到四季星空,
只是我們通常說當季星空是指晚上9-12點可以看到的,
這點沒聽阿虎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耶,
嘉明湖不管是白天的風景或是夜晚的星空,
都很令人難忘,
所以小朱看你什麼時候想去阿,
大家再去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