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21:33:49ajui

之一百五十二 我寫嘉明湖【六】

(嘉明湖的日出,是不是真的很美麗阿~)

這個時後的我本來應該是在新竹裕盛家打滾的,
哪知道這個什麼辛叉叉颱風來打擾,
害我只能在家裡面對電腦,把最後一篇嘉明湖的遊記打完,
唉呀呀,我真的應該趕快打完,從嘉明湖回來都已經一個月了,
再不打,我覺得我自己都快忘光光了。

下午從祝筠的網誌連到了黃小弟的無名,
沒想到黃小弟你這麼快就留言啦,
發現大家對於這次的嘉明湖都唸念念不忘,因為實在是太好玩啦,
我們約定好啦,下次還要再一起去爬山,爬到不能爬為止:D


最後一天,在嘉明湖的最後一天,
一早,依慣例我跟佩鈺四點就起床,
因為今天的早餐是大鍋麵,我們怕來不及,所以提早了半小時起床,
今天大家都起的蠻早的,祝筠跟裕盛看我跟佩鈺起床後,也都陸續起床,
我們窩在外頭煮著香噴噴的大鍋麵,
早餐很豐盛,有吃不完的罐頭,
還好我們沒有多開,要不然罐頭背上來又背下山是很嘔的,
慘的是如果開了還沒吃完,廚餘就很麻煩的。

陸陸續續大家也都起床了,為了看美麗的日出,
不過這個早上不得閒,在看日出之餘,我們還得同時打包行囊,
因為依照計畫,我們應該六點就要離開這裡,
昨天在山上收訊好的地方聯絡的司機大哥,
說我們會提早下山請他來接我們,今天就不能太晚出發啦,
所以,一個早上很忙碌的!又要吃飯又要收拾,還要看日出,
噢噢噢噢,因為大家都捨不得放著太陽不管去做其他的事情阿。


(感謝黃小弟或是裕盛,把這個夜空照了下來!)

感覺上,今天的天氣比昨天好,
讓我們超羨慕今天才要去三叉跟嘉明湖的瑄瑜跟典昱,
一直說今天展望一定會超級好的!
事實上也是如此,看看天空,真的是藍的不像話,
雖然很羨慕今天的天氣比昨天好,
但我已經很知足了,因為老天也對我們很好,賞了我們一個不錯的天氣,
至少,我們都能夠上山,沒像上次遇到颱風,
就算下雨,也沒有讓我們淋的太濕,所以真的是由衷感到滿足幸福阿。

感覺很井然有序卻又很混亂的收拾完大包包,
我們真的就要離開山屋前往登山口啦,
真的很捨不得,在這裡打滾了兩個晚上,
照了合照,回頭跟嘉明湖山屋說掰掰,我知到,我們都還有機會回來的,
希望之後來的山友,可以把山屋照顧的好好,不要破壞他,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嘉明湖的美。

從嘉明湖出發往登山口的路很好走,
一開始是緩上,但是沒多久就開始下坡了,
爬山真的很有趣,你辛苦多少,現在就輕鬆多少,一來一回,一點都不吃虧,
所以我們很開心的走著,
我跟佩鈺也開始唱起歌來了,
(正確來說我已經忘了我們在哪一段路開始唱歌了)
邊下山邊唱歌一直都是很棒的事情,但我們怎麼唱都是那幾首,哈哈,
我一直很想教佩鈺唱山之組曲,這是我在海社學的歌,
也是我覺得很好聽的組曲(共四首),
但有一首我一直一直想不起來(原來是「人間如果沒有愛」)
這四首歌曲在之前爬雪山的遊記中有特別記錄,
請自行在本新聞台中收尋,哈哈。


(三叉路口之我們真的很愛演劇照)

沒多久,我們就抵達了三叉口啦,
這是往向陽山跟嘉明湖山屋的叉路,
三天前我們來的時後天氣不是很好,霧茫茫的一片,
但是現在展望極好,我們卻也沒有體力爬上向陽山,哈哈,
只能在這個叉路休息,
突然間,佩鈺發現這裡展望極好!
就在這個路口再往上爬一點,另外一側風景真的是美到極點,
天很藍很藍,山很高很高,是一個拍照的絕佳景點,
於是我們又把我們的秘密武器拿出來,啊哈,
昨天在嘉明湖照的不夠多,今天繼續,
拍出來有不一樣的fu喔,感覺真的很像在外拍,
阿虎跟怡璇又被我們要求擺一堆奇怪的pose,
不外呼手指愛心啦,天空照啦之類的,
最棒的是鼻子對鼻子的照片,唉呀,怎麼這麼害羞阿~
當然也有白癡的,例如我充當成大妹的背影,依偎在白癡東旁邊,
照出來的效果真的很好笑,
總之我們在這裡又因為照相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哈哈。

玩夠了之後,我們總算心滿意足的出發,
算算時間我們走的也不慢,
沒多久就抵達了裕盛說很容易迷路的那個地方,
在之前來的時後,裕盛就特別交代我們,要不時的回頭看看這裡的樣貌,
裕盛常說,爬山的時後要不時回頭看看回來的路,
因為去跟回雖然是同一條,但因為方向的不同會有些差距,
靠的就是不時回頭來辨認路線,
在這裡,我們特別等大家都走近了才開始走這段迷宮路,
畢竟小心為上策阿,
其實這段路不是不好走,而是很多路都崩掉了,
所以正確的路跡不是很明顯,反而很多大家隨意走開出來的新路,
我們只能確定大方向,循走比較明顯的路,
總之慢慢走就不會迷路了。

大概十分多鐘我們就走完了這段迷宮路進到了森林的地方,
沒多久就到了那個小營地,裕盛說,以前也是會有人紮營在這裡,
等到大家都到齊後,我們先鋒部隊又先出發,
這一路就會下到向陽山屋再坐大休息啦。

從三叉路口到向陽山屋這一段路,
我們遇到很多今天才要上山的山友,
原來今天是禮拜六嘛,當然很多人要上山囉,
這之中不乏許多的年輕人,我們一直想他們應該也是大學生之類的吧,
真的是很熱血,很青春阿。


(左上:嘉明湖掰掰!右上:三叉路口)
(左下:很愛爆衝的三人組。右下:終於又回到登山口)

三天前來到向陽山屋,真是被他的高級又豪華的配備嚇到了,
乾淨的廁所讓人念念不忘,山屋又大到嚇死人,
三天後我們又回到這裡,還是一樣讓人開心感動阿,
太陽很大很好,我們本來想在屋前的平台曬太陽,
可惜有幾位原住民朋友在那裡抽煙打牌,
偏偏我們都是不太能忍受煙味的人,只好回到山屋後面休息生火喝茶,
好可惜喔,要是能曬曬太陽就好了,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有人都已經到了山上還要抽煙,
因為煙癮嗎。這樣的人又會愛爬山嗎?
我始終有這樣的疑問。

整個山屋好像又被我們包圍啦,
拿出爐頭,裝了取之不竭山泉水,好好大休息一番,
之前來的時後沒有注意到,原來向陽山屋還有二樓,
他有一個小閣樓,據說有經驗的人都知道要住在那裡,
因為比較安靜又比較隱密,下次我們來的話就住在二樓看看好了,
沒多久,台大的小弟弟們也到了向陽山屋,
(怎麼覺得一路我們都被他們追著跑XD)
他們說我們都不怕膝蓋受傷嗎?怎麼下山下的這麼急,
可是還好捏,不覺得我們今天有走的特別快,
下山大王小朱沒來,我們其他人都不算是下山很快的人了,
可能是歸心似箭,或是太想念向陽山屋的廁所了吧,哈哈。


(注意:圖的右下角才是重點!)

這時,momo他們掏出了他們的零食,
居然用塑膠盒好好的裝著他們的零食,
更誇張的是還有蛋捲這一類的易碎品,
通常我們最愛的零食就是能量久久這一類的食物,
就算壓碎了進肚子也覺得ok,要碼就是帶不太會碎的食物,
台大的小弟弟說,如果零食碎了,他們就會不開心,(這什麼理論)
所以就背了保鮮盒這種東西上來裝臨時,
看看我們的零食,頂多用一個夾鍊袋而已阿,哈哈哈。

聊著聊著,我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後開始聊起了吊嘎這個話題,
聽說,一切都是從剛才看到的puma妹開始,
然後就聊到了吊嘎的話題,
白癡東為了愛現,脫掉了他的上衣展現他的吊嘎痕跡,
這個動作變是錯誤的開始。(唉,孩子)
不知道是誰開始起鬨,要在他的背上寫上「精忠報國」四個字,
黃白癡雖然不肯,但也在我們的脅迫下屈服了,
跟好馬借了筆,塗塗抹抹的,四個大字精忠報國出現在黃白癡的背上!
鏘鏘,真的是非常好,非常的好笑!
一開始,我還寫成「盡」忠報國,這個錯誤錯了20多年阿,哈哈,
大家反應字太淺了照相照不出來,
可憐的白癡東,只好又被我們「加強」,
讓這四個字明顯到遠遠照相都可以照的起來,哈哈哈哈,
這段過程還全程錄影,結論就是:出了社會就是這樣阿。
台大小弟弟的結論是:明年去爬南湖大山萬人迷冠東哥哥你一定要來。

(謎之音:有白癡東的地方就有笑點,因為他永遠都會變成箭靶,
親愛的成大妹,你就給他一次機會吧,其實他是個好人,哈哈。)

此時,我們想起來剛好黃小弟手上有一個岳字,
當然這兩個人要配在一起嘛,
於是,穿著迷彩褲的冠東噁心的靠在黃小弟的身上啜泣,
嘖嘖,這照片要是傳到軍中,一定又是八卦醜聞一件哪!
(就叫你不要穿迷彩褲破壞軍人形象)

在向陽山屋我們做了大大大大大大大休息,
也跟台大的小朋友們照了許多的合照,
他們一聽我們下山後要去吃飯,就開心的說要跟我們一起,
嘖嘖,怎麼這麼有緣,山上認識已經很特別了,
現在下山也要跟著我們這些大姊姊們吃飯阿?
因為我們要吃的店只有白癡東知道,所以留了白癡東的電話給他們,
大姊姊們就先走一步了,下山後我們再見阿。


(左上:居然遇到林軍佐!右上:感謝台大的四位小弟弟,嘴巴非常甜)
(左下:好喝的山泉水,讚啦!右下:回程的路上,睡死的佩鈺)

這裡到登山口就沒有多遠的距離了,而且是一路下坡,
我跟佩鈺又開始唱歌啦,(其實好像是到這段我們才開始唱歌的,哈)
很多民歌真的都很棒,適合爬山的時後唱,
流行歌曲反而不是我們的菜。
沒多久,我們就慢慢的回到登山口,
在快到登山口的時後,我因為太開心而不小心滑了一跤,
那就算了,我的登山仗因為剛好插在石縫中,
應聲而彎,啪!很好,登山仗掰掰~~~~~
是該換一隻新的了!
沒想到跟了我多年的(其實也沒幾年啦)的登山仗居然命喪嘉明湖,
也好啦,在這個美麗的地方夭折,也應該心滿意足,
不過我還是得帶著他下山,雖然彎了,但是尚能堪用,真是好仗!

走阿走阿,心情正好,
迎面而來的一個人居然大喊說「阿集我想喝可樂!」
我以為是前面的靜雯跟黃小弟在大叫,
沒想到,沒想到,居然是林軍佐!!!
噢噢噢噢,這真的是很神奇哪,
沒想到再次見到軍佐是在嘉明湖,
原來他又上來拍水鹿了,他說他這次上山要待到九月十一號左右才會下山,
林軍佐是拍水鹿的奇人,有興趣的可以收尋一下就知道他的事蹟啦,
我們跟他很有緣,在之前北大武山被他的廚藝嚇到,
之後就一直有聯絡到現在,沒想到又能在山上碰到面,
神奇的是我跟佩鈺昨天才提到林軍佐這個人,
今天就正巧遇到了!!!
(話說他昨天也剛從嘉明湖下山了,還好正好躲過了颱風)
這個世界之大,大不出一座山阿。

(四天三夜真的是非常的快,我喜歡這張,非常有陽光的fu)

開心的跟軍佐合照之後又繼續往遊客中心走,
大約十點五十的時後抵達遊客中心,
我們在這裡休息很久,換衣服、換裝備,心情大好,
但同時我們也得知中華隊輸共匪的消息(大哭),
怎麼我們才上山四天,就人事全非了呢?
黃小弟非常心寒,大叫不可能~~~~~
(真的是不可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大夥開始推敲是不是共匪使了什麼詐,
例如:食物裡下藥、草地有機關、飛彈威脅等等之類的可能,
要不然好好的中華隊到底怎麼會輸了共匪,士可殺不可辱阿,
真的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到底在我們上山的這四天中,發生了什麼大事勒?

雖然覺得真的很不可意思,我們也還不想接受這個事實,
但沒有辦法,還是要趕快回到警察局報到說我們下山了,
對了,說說遊客中心,
他裡頭有一個很大的嘉明湖登山地圖,
我用腳踩著大地圖,把我們這四天爬的路,又用腳「走」了一回,
很好玩的感覺,真的有自己又爬一遍的fu阿,
我也在裡頭蓋了一個319鄉鎮的章,沒想到這裡居然是台東縣喔。

繼續往下走,很快的就回到我們出發的地方,
台大的小朋友已經到達,因為他們的司機很早就來接他們了,
我們將在警察局借放的哩哩摳摳東西領回,報告說我們九個人都平安的下山,
能換衣服的都換了,也換上了透氣的涼鞋,
這四的旅程真的就要結束啦。



(我們真是一日童軍一世童軍)
(青山向我們招手,綠水向我們呼喚,讓我們手攜著手兒,勇敢邁向大自然...)

當然,什麼都能忘就是這個不能忘:唱社歌!
自從那年去北大武開始,我們下山後都會唱社歌跟小隊歌,搶著唱的勒,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體力的不行,
每次唱完一輪的小隊歌,就會氣喘吁吁到不行,哈哈哈,
裕盛一定覺得我們很白癡,每次都來這招,
這次當然少不了,尤其阿虎這個群長也有來,
「四天三夜的團集會就到這裡結束啦....」
哈哈哈,太久沒當群長的阿虎還有點害羞勒,
這次剛剛好,野菜園、bbbird、棒棒糖各兩位,精靈一樣掛零,
(什麼時後才會有精靈的人跟我們一起爬山啊啊啊啊啊啊)
但我們仍就很好心的幫精靈大聲唱完小隊歌,很好玩哪。

司機很早就到了,他跟我們說815是國殤日,
這一直到我們到寶來買了報紙,才知道台灣發生了什麼大事。

休息一下之後,我們就真的出發了,
向陽山掰掰,我們會再來,三叉山掰掰,我們會再來,嘉明湖掰掰,我們會再來。
一路上當然是睡死,但是一開始我們是清醒的,
我一直對於南橫垹掉的路感到不可意思,
究竟是多大的災害讓這裡的路變成這樣,
又到底是多少的開發,讓山坡地無法保有他原來的面貌?
政府到底能不能好好檢視我們的家鄉,到底怎麼了,
而不是每次颱風一來,新聞的災害就報導不斷,找不到可行的解決辦法。

司機很有趣,他還在一個地方將我們大家放下車,
他說,這裡的山泉水聞名,非常的甘甜,非常的好喝,
他帶了很多的空瓶子要裝山泉水下山,
果然阿,非常非常的好喝,沁涼人心,
說這種水拿下山賣我也都會相信哩。
這個司機也是優良駕駛,跟當初載我們上來的那位有的拼,
所以開的技術都很好,速度當然都很慢,
我們因此睡的很安穩,這應該是我坐過最優良的優良駕駛了。


(人在山中,才能感覺自己的渺小)

到寶來的時後已經下午兩點左右了,
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買大亨堡跟沙士,這兩樣東西都是我愛的美食,
當然大家也買了報紙,邊看邊皺眉頭,
(不過這裡不談政治的事情,大家知道就好)
休息過後我差點把我的鄉鎮護照遺留在這裡的小七,
還好還好我有想起來,否則就死定啦。

繼續出發,這回我們真的是睡死了,
從黃小弟的照片中顯示出,佩鈺睡的都靠在冠東的身上了,
我當然也往佩鈺的身上倒去,旁邊的靜雯也睡的不省人事,
真的是很累阿~~~~。
大概五點左右,終於回到裕盛台南的老家,
裕盛、祝筠跟我在這裡下車,其他人直奔冠東家,
我們約了六點半在趣味一下集合吃飯,台大的小弟弟也會來,
回到裕盛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奔廁所,
然後三個人輪流梳洗,整理行李,
我因為之後三天又要奔去蘭嶼,所以爬山的裝備都留給裕盛請他幫我帶回新竹,
在這裡特別的謝謝裕盛,還要幫我洗一堆髒衣服XD

到趣味一下當然是大吃大喝啦,
但我覺得我們已經過了吃到飽的年紀了,怎麼吃都是虧,
而且因為開始有自覺了,我們不再大口大口的吃肉,
反而都是走養生的蔬菜路線,
這個道理,過了二十五歲你就會懂,乖。
我替台大的小朋友們錄了真心話大告白,
他們直說我們是有趣的大姊姊,真是有成就感,
也預約了下次南湖大山的約定,蘇逼逼說到時後可以背尿片上山,
但基本上,我們明年應該還不會有人攜帶小baby上山才是XD。
在這裡也一併感謝台大的小弟弟們,
因為有你們的參與,使得這次的嘉明湖之旅多了許多的笑點跟有趣,
看到你們就有年輕真好的感覺,能在山上認識人,究是很特別的經驗。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就解散啦,
祝筠要去住他的朋友杜老爺之家,裕盛回台南老家,白癡東也回台南,
阿虎跟怡璇則是回嘉義,我跟佩鈺、靜雯黃小弟同車,將我們載回高雄,
四天三夜的嘉明湖就在此劃上一個小句點。


(感謝老天,感謝夥伴,我們有一次非常好的嘉明湖之旅)

阿哇哇,終於寫完啦,
每次當我寫遊記的時後,爬山的畫面就會浮現在我眼前,
這次的嘉明湖之旅我要特別感謝三個人,
一個是裕盛,在我跟佩鈺出國的這段期間,將企畫書什麼都打好了,
讓我跟佩鈺少了很多事前的準備。
一個是靜雯,將我本來要做的菜單工作分下去給大家,
讓我一回國就少了一件事情,實在是很感謝阿。
最後一個是佩鈺,因為我實在是太忙了,
最後我負責那一餐的採買還是拜託佩鈺幫我完成的,
下山後的那一天還去你家借住了一晚,非常感謝阿,
順便說,佩鈺你現在屏東的家很棒,真的有鄉下的感覺,很好耶。

爬山之所以美好,是因為跟著是你們這一群人,
白癡的很白癡,搞笑的很搞笑,耐操的很耐操,
因為我們都是那麼熟悉的人,各司其職,譜成一個很和諧的過程,
就像我問佩鈺的,你有沒有想過我們會爬山爬多久?
永遠?有多久?
就爬到不能再爬的那一天吧,
願我們都有共識,每個寒暑假都去爬一個山,
我們不以百岳為目標,因為我們沒那個膽也沒那個志氣,哈,
我們只要這群朋友能固定的這樣聚在一起,在山中享受就好了,
說好啦,下次暑假的爬山就是南湖大山囉,
要報名的大家快囉,好好期待山之王者--南湖大山吧。

在嘉明湖的感動,就請參看佩鈺的網誌,
我覺得那篇他寫的很好。
在嘉明湖不止只有玩樂,
更多的是被他的美感動,還有被大山的氣勢折服,
爬山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渺小,也因此,生活中還有什麼事情好爭好計較的呢。

最後,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很棒的天氣,
感謝老天爺,讓我們的身旁都是這樣好相處的人,
感謝老天爺,讓我們有這樣的幸運可以見到嘉明湖的美。


ptccu 2008-09-15 23:25:22

你終於寫完拉,這篇寫的很有感覺,
不過你可以把我那張睡的很醜的照片移除掉嗎?

yvonneju 2008-09-14 18:44:51

pla你人太好了啦!
阿集的錯字明明一樣多
不過看在你認真寫完的份上
還是幫你拍拍手
太優秀了啦!
颱風天我只想在家裡床上滾來滾去而已
這兩天我每天睡十幾個小時,超級懶惰。

plago 2008-09-13 23:34:19

給阿集拍拍手∼而且沒什麼錯字欸

我喜歡阿集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