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8 23:12:06ajin

C.S.I.

今天看教科書看累了 又到了書城去閱讀了一下李昌鈺的犯罪實錄
在第二本他說提到的第一個案例 讓我覺得特別熟悉
這不是CSI第一季曾經出現過的劇情嗎?(就是第一季第十九集Gentle, Gentle)
其實 我會對李昌鈺博士的書感到興趣也就是因為看了CSI一到三季
整個大三下的日子 有好長一段時間 我都在晚上回到宿舍後 邊吃著便當 邊看著LasVegas的Crime Lab運用他們神奇的技術 偵破了太多希奇古怪的案子
當然最令人佩服的莫過於他們小組的負責人Gil Grissom
你會覺得這個人什麼都懂 什麼都知道 講話不時引經據典 在分析證據時 總能一語道破眾人的盲點 廣博的不僅是他的科學知識 連日常生活中 我們注意不到的細節都能夠用他的頭腦找到不合理之處
我有時候都在想 這個人平常都在做什麼呢?!
雖然這只是個電視影集的虛構人物 可是我還是很好奇世界上會不會真的有這種人的存在
而美國現今在犯罪鑑識上 最有名氣還有權威的 絕非李昌鈺博士莫屬
這位在美國人稱Dr. Lee的神探 我更想知道他和Grissom到底有沒有共同之處
在李博士的敘述中 我也的確得到了一些答案
他對自己的生活有著極大的要求 他常常舉了他當初在實驗室當個化驗員的例子
他說他剛開始工作的時候 就是整天洗試管 他也就非常努力地洗
而他的老前輩就說 不用那麼認真 反正今天洗完了 明天還是一堆要洗 永遠洗不完的
他就不管 寧願一直猛洗猛洗 早點洗完 他就跟在研究人員的身邊 希望多學點知識
結果到了現在 Dr. Lee已經成為了鑑識科學的名人 而那位老前輩還在洗試管
Grissom就像Dr. Lee一樣 平常總是除了工作之外 還是努力充實不足的知識
而且他們所抱持的觀念都非常類似 他們堅持自己的工作並不是警察
他們只是利用科學的方法 來呈現犯罪現場所遺留下來的證據 忠實還原出來
他們也都相信 科學是不會說謊的
CSI有一句很有名的話 Grissom對嫌疑犯說 你不需要說什麼 屍體會對我說出一切!
現在科學的進步 也讓偵查犯罪的手法更上一層樓
以往在缺乏證據下 只有警察找到嫌疑犯 然後逼問一番 所謂的證據 其實都是相當片面的 有的時候 連嫌疑犯都找不到
不過在怎麼樣進步的科學 都有找不到犯人 或是犯人就在眼前 我們也無法將他繩之以法的時候 李昌鈺只能證明在L.A.CSI所提出的證據中 沒有一項直接指出O.J. Simpson有殺害他的前妻和她的男友 到現在仍然不知道真正的兇手是誰
我想 他一定很羨慕Grissom每次在鑑定現場時 警方都會完整地保留下犯罪現場
讓Grissom都能找出任何的蛛絲馬跡
看CSI也有一陣子了 我常常在想 這種科學精神什麼時候才能出現在我們自己身上
科學雖然不是萬能 可是 這種對於一切可能進行研究 判斷 不妄加揣測嫌疑犯
找出真正的事實 而不是運用所謂的推理 常識
看看319槍擊案 全台灣2300萬個專家 我還是選擇關掉新聞
看看CSI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