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5 13:13:44艾姊

美麗佳人

來自越南。

最新一期的美麗佳人雜誌,美國版七月號,報導了越南新娘遠嫁台灣的現象。

讀到越南和台灣成了美國流行女性雜誌中專題報導的對象,感覺怪怪的,說不上來。美麗佳人每期都會刊一篇有關世界某國/地區女性的現狀。雖然內容不如新聞雜誌深入,也沒有特別分析,我經過書報攤時不免翻來看看。

台灣男人用錢「買」越南新娘的事我不是不知道,如今成了美容院中三姑六婆翻閱的故事,看了就是不舒服。或許我引以為恥吧?

對於討不到老婆的男性,無論年齡、教育程度、或背景,我其實抱著同情之心。只能說台灣女權意識抬頭,一則喜,一則憂。可憐未能跟進時代、經濟情況不好、或者因先天後天殘缺而無法尋得伴侶的男性必須通過這種方式找到春天。

我們嫁來美國的台灣媳婦在網路上經常受到某些台灣男人的言語攻擊,譏笑我們被愛情沖昏頭而沒看清那些美國沙文豬的面目;也有人臆測受委屈的台灣媳婦不敢坦然承認錯誤,硬要撐一個幸福婚姻的形象。某些台灣男人還說,美國男人找台灣女人是把我們看扁了,和未開發國家的女性沒兩樣,用錢、用閃亮的美國護照引誘我們這些沒有國格、沒有民族意識的台灣女人。

黃妹飄洋過海讓白男人騎,又怎樣?

黃男人看到咪咪大的金斯貓褲子濕的不比人家慢呀!

忌妒台灣美女不愛你嗎?

那麼,台灣男人找越南女人又怎麼說呢?

這真是無謂的爭辯!

我曾經為那些「哈外國人哈的要死的黃皮妹」感到羞慚,認為她們丟盡黃種女人的臉,難怪在國外人家會把我們都看成來淘金的。

現在我覺得會這樣想的老外,為免也太往自己臉上貼金了吧?!外國有麼金好淘?不管是什們人種性別或國家,攀附權貴的多的是,國際聯姻又有特別到那裡去?

我也覺得會這樣想的台灣男(或亞洲男),簡直是看自己不起,而且浪費時間。又不是所有的台灣女人(或黃妹)都崇洋媚外,與其在她們身上作文章,不如留意身邊不敢對你告白的有情人。說是為民族喉舌,沒那麼崇高吧?罵那些女人對你有什麼好處?

結婚七年了,婚姻仍是我無法理解的觀念。不管是合法的性權利也好、社會家庭責任也好、宗教禮俗、愛情的歸宿也罷。有人為了政治、利益、或者安身而締結連理 -- 終身未嫁的珍奧斯汀在傲慢與偏見裡描述的清楚。到底我們為什麼結婚?

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理想對象的條件,說不好聽一點,是內在的偏見。有人愛有錢的,有人愛長髮的。愛情、緣分、感性的東西都不看,人類是現實的,結婚是個安身的辦法,你不能否認他人追求安身的權利。對某些人來說,結婚甚至成了求生的必要手段。如果這是一筆生意,輸了,認栽,捲土重來。氣就氣吧,短命的是你。如果這是一件傻事,一個願打,一個願捱。伊麗莎白泰勒結婚離婚這麼多次,為什麼還要一直結?如果一個美國男願意被飄洋過海來的黃妹釣,你為什麼攔阻?並不是說我們要放棄原則,不聞不問不勸,任人做傻事。而是每一個成人都要為他們自己的選擇與行為負責。這個包袱我們旁觀者不需要背的。

基本上,我同情男人,特別是中國男人。如今中國男女人數極不平均,現代女性挑對象的條件高,許多向「外」發展。找不到伴侶的男人可憐,潛在的 sexual frustration 更是社會隱憂。然而,以國族名譽之類大帽子譴責女性擇偶條件,不過更加突顯這些男人視女人為育種工具的潛意識,而且有種族偏見。像美國某些黑女人不爽黑男人找其他種族的伴侶。如果你真相信人類平等的話,跟什麼人種、民族文化戀愛結婚有什麼關係?

優越的男人呀,你一面唾棄摘不到的葡萄,一面撿食末路野莓。可歎,誰是贏家?


寫於
Thu 5/27/2004 10:19:3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