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17:55:36愛永

【閱讀】《愛無能,幸福不能》◎真正的幸福,是對自己誠實

       夜裡,睡到一半,一陣莫名的疼痛朝我襲來,驀然醒來,我感到右手呈現前所未有的奇異狀態:稍稍舉起,酸疼的感覺開始在身體蔓延,我用左手輕輕按壓,卻又毫無所覺,彷彿從夢裡驚醒的疼痛僅是想像。靜靜躺了幾分鐘,還是感到不對勁,我打開床頭燈,昏暗燈光下,左手和右手看來完全一樣,右手並無任何異狀,表面也看不出任何傷痕。然而,那一波又一波如海浪般朝我湧來的疼痛,到底是什麼呢?

  最近我明明好睡好起,心情也保持在無風無雨的狀態,雖然未必日日晴天,但至少不像以前經常籠罩在暴風圈中。我不讓自己想太多,要求自己和平常人一樣在正常時間入睡,在該醒來的時候清醒,我想,這應該就是靜靜生活的最佳寫照。可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的生活日漸光明了,我卻又清楚感覺到內心空了一塊,空出來的部分應該是我原本多愁善感毫無距離的自我凝視,現在它消失了,被正面積極的光線完全遮住,待我仔細觀看,發現它變成踡縮在角落一隅的暗影,微弱渺小,但,確實存在。

  右手明顯的疼痛讓我一時難以成眠。我拿起白天看到一半的小說《愛無能,幸福不能》繼續往前。當初看到”愛無能”三個字,就想一窺究竟,我以為這應該是一個不懂愛的故事,看著看著,赫然發現:所有的殘缺與遺憾,全部指向自以為誠實的自己。

  愛無能,是因為對自己無能。對自己無能,於是所感知的一切全錯了位。

  書中的男女主角催眠似的告訴自己:現在的我很好,身邊的人也都好,沒什麼好不滿;現在的我很幸福,被人捧在手掌心上,不必再為愛受苦。過去的傷害已經過去,只要我不再去想,生活就會幸福快樂!人不能太貪心,必須珍惜眼前擁有的美好。

  這些想法都對,然而,為什麼他們還是不快樂呢?為什麼安穩的日子似乎隱藏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前兆?我想,這是因為他們在不知不覺中隱藏了某部分的自我,卻又活在自以為誠實的狀態中,以為早已用明媚的生活填滿了心的黑洞;以為只要樂觀積極向上,夢想和愛情就能如太陽般閃閃發光。

  在對的事情中凌亂錯位,原因只有一個:那不是自己想要的。

  熱愛寫詞的男主角耕一,被迫放棄台北的音樂工作,回家幫父親種植水草,繼承家業。每週奔波於南北之間,雖然百般不願,他也只能自我安慰”想寫歌詞哪裡都可以寫”,但他不回去幫年邁的父親,就是大大不孝了。於是,為了父親的夢想,他只好壓縮自己的夢想,表面看來他是為了父親放棄原本喜愛的生活,然而事實的真相是:他沒有勇氣面對父親的指責,沒有勇氣大聲地說”我的工作也很重要”即使努力奮鬥也未必能成名賺大錢,但那就是他的一切,就像水草是父親的一切,一樣重要。

  所以,被迫和現實妥協的他,總是在時好時壞的情緒中擺盪。

  某夜,當他再也受不了內心成為如南投家鄉般一望無際的荒原,無法控制即將爆炸的情緒,他連夜逃回台北,像個無助的孩子般,逃到女友的懷裡。那個父親認為貧脊庸俗的世界,才是他真正想要的世界,才是給他安全感的「家」。

  我看著耕一,像是看到某部分的自己,感覺心被撞了一下!翻頁的同時,我感到手腕上方的肌肉開始僵硬,疼痛的感覺開始跟著往上竄,整隻手臂竟開始起了連鎖反應,忍不住想:我的右手是想告訴我什麼嗎?身體會幫心說話,如果我總是不願意聽真心話,身體就會和心連合作戰,強迫我聆聽最真實的感受。

  我一直以為我對自己誠實了!我承認我有些軟弱,也同意我必須和現實妥協,因為這就是人生啊!哪有可能事事盡如人意,哪有可能完全背道而馳,哪有可能想怎樣就怎樣,這些我都同意了。可是我卻和耕一一樣,時常陷在突如其來的暴躁之中,我無法平靜看待一如既往的生活,原因或許也是“那不是我要的”,可我又無法確切說明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這一點比耕一更糟糕,他至少非常確定寫詞是他的最愛。
  我不能說過得不好,卻明顯感到失根的焦慮,我其實很羨慕能孤注一擲的人,沒有退路,所以只能拚命往前,就算無法看清前路,也相信走過去就能看見春暖花開的景象。

  孤注一擲,看似是無根的飄泊,其實根早已紮在心深處。
  而看起來安全的狀態,看起來一切完好的自己,反而仍在飄零的路上。

  體會到表面與真實的落差,突然覺得所謂安全感,其實只是恐懼的代名詞罷了,我們不敢承認自己害怕,於是說自己需要安全感,擁有安全感,卻擺仍脫不了“不是自己”的挫敗感,安全感和挫敗感在心裡拔河,不管誰贏了,心依舊少一塊,少掉的那一塊,成為一片空虛,不影響生活,只影響情緒,只要不在意,其實也可以。

  當我看到耕一形容自己:我既不夠認命,又不夠誠實和勇敢,於是卡住,變成扭曲的我。』瞬間捏了一把冷汗!“卡住”真是極度貼切的形容啊!不上不下,不好不壞,不快樂,但也不能說完全不快樂,就是不小心扭曲了!就是不自由!就是想逃走!可世界再大,如果沒有屬於自己的方向,不管去哪裡?還是擺脫不了格格不入,突然又被卡住的命運吧!

  所以,如果不想因卡住而扭曲自我,只能選擇其一:完全認命,不然就誠實勇敢!
我彷彿看到兩個自己:一個站在牢籠外,一個站在牢籠內,彼此凝望,究竟該一起走進去?還是一起走出來?亦或是維持原狀?

  很久不想的問題,此刻,心突然想要答案。

  相對於在抉擇中軟弱的“好男人”耕一,女主角葉子顯得相當堅強,她所有的決定都能當機立斷:果斷和交往五年越來越不愛自己的男友分手(雖然她很受傷,卻假裝不在意),冷靜接下要好同事最想要的工作(雖然她本來不想要,卻無法放棄),狠心甩掉深愛她的現任男友(雖然她也很愛他),決絕對待日本旅行中頗有好感的男子(雖然她想和他聯繫)。這個完全不留一絲餘地的女孩,看來比男人更剛強,我卻在她的心裡看到比耕一的軟弱更深的黑洞:她看起來總是很好,從不對人示弱,對深愛她的男友若即若離,似乎只有保持距離,她才能維持在一種平衡的狀態中。

  然而,她無法完全投入愛情的真正原因是:她不再相信愛情。

  她不知道如何面對相戀五年的前男友說不愛就不愛的殘酷事實?她也不知道如何在在乎的同事面前坦白真實的心境?她變成別人眼中最捉摸不定,最虛偽矯情的人,即便她的心比任何人都真,也於是無補。

  她所有的痛苦都來自無法面對真實軟弱的自己。
  所以,她以逞強偽裝堅強,以冷漠武裝自己,渾身是刺,然而最後那些刺全部狠狠的刺向她自己。

  『軟弱其實是一種堅強,因為一個人願意承認自己的弱,是強悍的。堅強也許只是一種軟弱,因為堅強的人,往往是在害怕自己的害怕。』

  因為害怕自己的害怕,只好不斷用偽裝的堅強遮掩,看到這裡,我忍不住一聲嘆息!再度按了一下剛才酸疼的右手,疼痛的感覺漸歇,轉而成為一種麻痺的狀態,好像若無所覺,又隱約感覺到麻痺背後龐大的抗拒力量。

  我,到底在抗拒什麼?

  不是沒有感覺,而是太有感覺,卻又無能為力,只好讓一切沒有感覺。

  就像葉子的慣性自我麻痺,為了不再讓那些她無處安放的痛苦繼續侵擾她的生活,她只好假裝一切已成過去;明明比任何人都重感情,卻總在表達真心的前一刻逃走。
  她逃避的其實是最真實的自己:那個難過時想大哭,害怕時想大叫,孤單時想有人擁抱,開心時想有人分享的葉子。她把自己禁錮在安靜的世界,任湖面下波濤湧動,她依然只注視平靜無痕的湖面,那真是一種深不見底的恐懼。

  我想起有段時間對情感的刻意淡漠,與葉子的故作堅強幾乎如出一轍。我儘量避免閱讀會碰觸到的心的文字,不看會引起內心傷感的電影,不聽嵌入太多回憶的歌,甚至不寫任何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只因我手只會寫我心,而我的心竟如此脆弱不堪一擊,我害怕背離我的人看出我的軟弱,我害怕我的驕傲與自尊在愛情面前只剩一地殘骸。這讓我無法忍受。
  於是,我在靈魂深處築起一道隱形的牆,隔絕喜歡的世界,也隔絕我愛的人。

  因為太害怕,反而能靜默以對。

  這或許就是失衡的葉子,依然能看來如此平靜的原因。

 

  我一向以為自己能坦承愛情的失敗,也以為自己無論如何都會相信愛,且繼續朝下一段幸福邁進,我卻不知道在失戀痛苦的過程中,我已漸漸丟棄對愛情最初的信仰。

  是的,我開始不相信愛情了。

  然而,我也沒想到書裡最震撼我的,竟是16歲偶像女歌手的一句話:只要是”我愛你”,不管是16歲,30歲,還是50歲的時候說,都是一樣重要吧!』

  想起這也曾經是我認為理所當然且非常重要的事,只是如今我卻停下來了。在我明白,愛,有時也只能停下來的那一刻,我感到心中某個重要的東西瓦解了。我不想說人生殘酷,也不想說真實永遠比想像殘缺,我只是不明白深愛卻必須輕放的深奧哲理。就像葉子不懂前男友所說:因為愛妳,所以才要讓我們兩個人保持距離。』

  如果若即若離的關係才是愛情,那麼,坦誠相對的關係又是什麼呢?

  葉子以決絕的態度與前男友徹底分手,也以決絕的方式對待自己和往後的愛情。她不再相信愛情,某種程度也代表她不再相信自己,不再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愛與被愛。
她把前男友的錯誤變成一把利刃,刀尖對準的地方,是自己的心。

  我突然想起之前有個男孩對我說:『妳到底是不相信我?還是不相信愛情?不要一直拿我們的差距當藉口,只有愛和不愛,沒有什麼可是但是如果。妳不勇敢是因為不相信?還是不愛?這才是重點吧!』

  雖然我不認為我像葉子一樣在懲罰自己,但男孩的話卻和偶像歌手的話不謀而合,同樣有著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效果。不只是因為他們年輕,而是因為他們眼裡的愛情就是如此簡單,而這樣的簡單與相信,也曾是我對愛情唯一的信仰。

  是那道我親手築起的牆,隔絕了我的心,我在牆裡很安全,很平靜,不再流淚,卻也不再感動!

  然後我突然想,如果此時“空虛”與”傷心“同時出現,該選哪一個?

  我想,我還是會選“傷心”,雖然我已不再年輕。
  然而此刻,我願意對自己誠實。
 

  這感覺也像以往逃避書寫傷心事的自己。我一直以為不寫是因為我怕被人看穿原本就很透明的心,不過事實應該是我不敢面對那種發自心底的疼痛,我害怕看到才寫幾句話就淚流滿面的自己,那無處可躲的疼痛,在書寫面前更是無所遁形。電腦的文字檔中,處處可見寫了一段,兩段,三對,一半,或是沒有結尾的文章,那些被刻意中斷的情緒,在時間過後,只留下殘餘的氣息,成為一種既微弱又尷尬的存在。

  在我自以為對自己誠實的時候,那些斷簡殘編隱隱在述說著我如影隨形的軟弱。

  或許,我該換個方式,也換個角度,看待痛苦與失去。

  嚴云農的《愛無能,幸福不能》是一本容易閱讀的小說,和他的歌詞一樣,通俗中有著自然形成的生命情調。故事情節並不特別,書寫方式也不突出,可我卻在書裡看到極其重要的生命態度:

  真正的幸福,其實是對自己誠實。

  不是自以為的誠實,而是真正的誠實。誠實面對自己深處的軟弱;誠實面對自己也有想“為所欲為”的時刻;誠實面對自己有時真的對自己非常虛偽。與其揹負壓在心上的重擔,不如勇敢承認了,心反而會輕鬆一點。

  於是,我發現我又回到多愁善感的日常狀態了!
  內心空出的部分也不再一片虛無。不同的是,我不再以哀愁的生命狀態討厭自己,也不再逼自己非得陽光正面樂觀向上,睡不著就安心失眠,不開心也不強顏歡笑。我可以很纖細,也可以很堅韌。我可以相信愛,也可以放下愛。我不再假裝快樂,我寧願真心難過。在我傷未痊癒時。

  闔上書本的那一刻,麻痺的右手開始恢復知覺,且不再疼痛。
  我仔細端詳我的右手,看起來和疼痛之前無異,可又隱約覺得有什麼不同了。一如我的心,表面如昨,內裡的細節卻如同光與影的變化:有時春光明媚,有時暗影幢幢,有時交錯相疊,但它們都屬於我。

  屬於我的似水年華,屬於我無悔的今昔與未來。

  這一刻,天亮了。
 

《愛無能,幸福不能》

嚴云農 著
文經社 出版
2009年5月  

 

葉子
詞曲:陳曉娟 演唱:阿桑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photo from:嚴云農,陳綺貞

Ms.蘇菲 2011-09-21 22:06:02

愛永,
哇!是作者嚴sir親自回信,好生獻慕...

也喜歡阿桑嗎?她的歌都很好聽,只是生命太短,分享不到她的美好!
晚安:)

嚴云農 2010-05-23 12:17:08

愛永,想引用你的文章到我大陸的開心網上,可以嗎?

謝謝你~


云農

版主回應
云農大哥,歡迎取用!
謝謝你的好作品:)
2010-05-23 18:30:43
奶滋可樂餅 2010-04-20 16:43:14

我愛,故我在。 哀莫大於心死。

不管年紀多大,都該抱持熱情

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都藉由不同的故事、奇妙的經歷

賦予人生豐富的意義

好深刻的分享,好貼心的小說。


-註明出處引用感動好文-
(若有不妥請告知)

版主回應
不管到什麼年紀,不管處於何種境地
每個生命當下都有存在的意義
重要的是我們以怎樣的心態看待
藉由閱讀別人的故事豐富內在世界
孤獨的時刻突然不那麼孤獨了

歡迎你引用這篇文章:)
2010-04-21 2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