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00:16:42詹老

證明題

前幾天第一次學測成績開始查詢之後,陸陸續續接到許多家長跟學生打電話來補習班,其中小雲的的媽媽最為積極,不管是否打斷我上課的節奏,手機一定要打到我接為止!

  “怎麼辦!詹老師小雲這種成績要念什麼學校!”媽媽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這樣逼問我,電話裡媽媽告訴我,小雲知道成績之後,當天心情非常不好,哭了一整夜,看了非常不忍,當天我開車回家的路上,一直在分析整件事情,回憶小雲這個學生從國一下接觸到現在,其中有一學期因為接送的關係,媽媽幫他換離家較近的補習班,後來也因為成績沒有改善,又回來上課,這個事情背後的意義其實耐人尋味,除了證明媽媽愛女心切的情緒外,學生本身也非常值得討論。

  就我這三年觀察,還有與媽媽溝通的結果看來,小雲平常在校學習情形是不理想的,自我複習督促的動作也都不夠紮實,課後生活雖然有補習數理,但是生活當中佈滿了上網練等級、逛街、看電視、裝扮自己、交網友最後甚至談戀愛......我必須說一句實在話,今天小雲的分數約滿分的一半,我一點也不意外,至於知道成績之後小雲不能接受這個結果,痛哭一夜之後,我建議學生繼續努力,準備第二次學測也被他拒絕,原因是因為“太累了”,我想小雲大概忘了他曾經在我面前說過要念台中技術學院的夢想,原來大部分的學生都是不願意去面對現實,從小雲的例子看來,想念一等一的學校,又不願意唸書,家長提供了所有資源,又不曉得珍惜,明明已經可預測自己的成績,又不願意承受最後的結果,見了棺材掉下眼淚,卻又不願意彌補衝二次學測~~~對我來說你們都已經長大了,說了這個例子給大家聽不是特例,而是大部分的學生都有這樣的盲點,你們是否可以用這個例子來檢驗自己?

  如果你已經學過了證明題,詹老幫各位複習一下,題目最後總是要寫:“因為三角形全等所以某某邊等於某某邊”你的國中生崖也可以是一題證明題,那小雲這個學生的證明題是這樣寫的:
“因為平時不努力,所以學測成績不理想。”
“因為學測成績不理想,所以非常難過哭了一夜。”
“因為成績不理想,所以詹老建議要考第二次學測。”
“因為不願意考第二次學測,所以....。”

  每每提醒你們要記得多唸書少玩一些,很多學生都大言不殘的告訴我,“有啊!我有唸書啊!”“最好是我沒有在唸書啦!”“我已經很認真了ㄟ!”三分鐘後又開始分心,甚至找機會哈拉。從來沒有自我檢討過是否已經盡力了,是否真的對自己負責了~也沒人願意去提及全班排名,全校排名,進而比較你在中部的排名。

現在換你寫證明題了?你寫出來的證明題又是怎樣呢? 

下一篇:更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