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16:53:27aileen

養小雞(103.08.23)

當每個人都在瘋黃色小鴨時,唯獨我家妹妹只獨愛小雞,為了買小雞玩具我曾經一連逛了5家商店,望著滿室的黃色小鴨產品,帶著一絲希望的問著店家:你們有賣小雞嗎?大家一聽不是要買小鴨而是小雞時都會笑著說:有小鴨啦沒有小雞,小鴨很可愛呀!我也知道小鴨很可愛呀!可是我家妹妹就是只要小雞不要小鴨呀!

人們的喜好流行往往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退色變淡,現在小鴨熱已經退了,但是妹妹對小雞的愛戀依然執著不變心,到目前為止,她收藏的小雞已經約10隻了(因為小雞產品實在很難尋找,要不然一定會像哥哥的恐龍一樣破100),最近新收藏的是千辛萬苦去夜市套圈圈套回來的,為了這隻小雞我們每次去逛夜市就會去套一次,終於在一次我沒一同跟隨的時候父子3人開開心心的把它帶回來了(他們覺得那一天他們好幸運,因為我沒跟去~)

就是它,套圈圈套中的小雞~

有一天,妹妹跟我聊到養寵物的問題,我們談的是~如果要養,你會想養什麼寵物?妹妹問我會想養小狗嗎?我先想了一下,以前年輕時我很喜歡小狗,也養過幾次小狗(我也都參與了牠們的死亡),但是現在的我卻變的很不喜歡狗(尤其是一想到處理牠們大小便的問題),甚至會怕狗,如果在路上前頭出現了一隻狗,我一定會想辦法繞行別條路走好避開牠,妹妹又問:那養貓呢?我又想了一下,我也曾養過一隻小貓,剛開始覺得小貓真的很乖很可愛,可是小貓跟本無法乖乖待在家裡,常常偷跑出去,後來有一天我們開始覺得腳好癢,才發現小貓竟然長了跳蚤!除蚤後過不久又偷跑出去又長,那時受害最深的是我阿母,兩條腿全是紅豆冰癢的不得了,最後的下場就是我阿母把牠放生了‧

我下了一個結論跟妹妹說:我現在養你們兩個就夠累的了,不想再養什麼寵物了‧那如果是你,會想養什麼寵物呢?

妹妹想了一下說:小狗和小貓不好,因為他們會尿尿便便很臭(我們鄰居養的狗讓她每天早上出門都會聞到了狗尿味),我想養小兔子!我回說:小兔子很會生耶!妹妹說:可是小兔子很可愛呀!我說:但是爸爸一定不會讓你養的(經過烏龜事件他們心裡都知道爸爸對於養寵物的反應有多恐怖),你如果真的想養可以去向小表哥借來養幾天(小表哥最近養了一隻兔子,聽說還被咬了手指),嘗嘗養兔子的感覺‧妹妹搖頭說不要‧我又問:那除了小兔子你還想養什麼?妹妹說:我想養小雞!這個回答我一點也不驚訝,先前妹妹就曾要求過了,只是我跟他說,玩具的可以但是真正的不行,因為我們家沒有地方可以養呀!

但是這次我沒有再立刻回絕她(因為早已有養雞的念頭,只是養在彰化),而是繼續問:養小雞可以幫忙吃剩菜剩飯,而且還可以生蛋,這個主意不錯!(那也要養到母雞呀)那如果你要養,想養幾隻呢?妹妹想了一下說:一隻!我說一隻太孤單了吧!妹妹又改口:那兩隻好了,一隻我的一隻哥哥的‧我還是覺得兩隻有點少,就說:我覺得3隻好了,這樣牠們才不會無聊‧不過如果真的要養,必須把小雞養在彰化喔!妹妹聽了哇哇叫‧我說:我們家沒有地方可以養,而且爸爸也會生氣,如果養在彰化小雞就有地方可以散步,你們回去時就可以看到牠們了呀,而且阿嬤一個人太無聊了,小雞也可以陪伴他呀!如果你答應小雞養在彰化媽媽就讓你養,如果不行那就算了!妹妹點頭妥協了‧

接下來我們討論確定好要養幾隻?什麼花色的?之後的一個星期六我就去菜市場買了3隻小雞回來了~

人說有新歡就會有可憐的舊愛,雖然妹妹手中捧著辛苦套圈圈套到的小雞,但此刻她心裡最愛的是紙箱裡的3隻活小雞‧

小雞收藏又更進一步了,這次是活的唷YA!

兄妹倆新奇又開心的一直圍在紙箱旁,本來覺得哥哥對小雞應該沒什麼興趣,想不到到最後最對小雞最鍾情的竟然是哥哥呢!從見到鞋盒裡的小雞那刻起(老闆把小雞裝在鞋盒裡讓我帶回家),哥哥就超級關心小雞的,怕小雞肚子餓又怕牠們口渴,還會阻止妹妹去摸(自己到摸的開心),整個像是他想養的一樣,後來把小雞帶回彰化之後,哥哥不時守在院子裡和小雞玩,還不停的試著用破台語一再拜託阿嬤一定要好好照顧小雞喔!回到家之後每天晚上睡覺時都會擔心的念著~不知道小雞怎麼樣了?我好想小雞喔!到了星期五下課時就會開心的跟我說~耶,明天就可以看到小雞了!(是有沒這麼誇張呀!怎麼換成你是小雞狂了呢!)

兄妹倆正在討論小雞的名字~

養寵物當然得幫牠取個名字呀!(雖然牠只是隻雞)我們討論一陣之後,最後我們為小黃雞取做~小黃(這是妹妹取的,沒什麼創意的名字),小花雞取做~小李子(這隻說是哥哥的,因為哥哥姓李,所以就叫小李子),小黑雞取做~布麗姬,因為最近我們看了一本童書叫布麗姬的秘密,裡頭的主角布麗姬是一隻黑毛母雞‧(不過彰化阿嬤聽不懂國語,誤以為我們是在說粗話)

因為小雞才出生沒幾天,所以買了小雞飼料,這包飼料吃完就可以吃雜食了~

我們回彰化前先回清水載一些地瓜準備拿回彰化,兩位小表哥見到小雞也瘋狂了,一群小孩圍著紙箱開心的觀察小雞,哥哥則像母雞般的緊緊護著箱子‧

要離開時小表哥們一路幫忙護送小雞上車,道再見時還說~下次回來再帶小雞回來喔!哈哈哈我知道大家真的超愛小雞的,不過小雞這次去彰化是要永久定居的,下次回去不能再帶去了啦!

時間過得很快,自從8月23日把小雞帶回彰化之後又過了半個月,我們又回去看到小雞了,半個月不見覺得牠們又長大了一倍了,小黃的毛竟然蛻變成白色的,不過頭部的毛還是黃色的,相信下次再見面時應該也會變成白色的了,我問妹妹小黃已經變成白色的,那牠的名字要不要改成小白呢?妹妹依然決定小黃還是要叫小黃,好吧;小黃就小黃吧!而小李子的毛色也改變了許多,感覺花色更花了,不過我覺得蠻好看的,而布麗姬呢?牠沒什麼改變,而且牠是3隻中體型最小的一隻,感覺沒什麼長大‧

買小雞時我本來跟老闆說我要三隻母雞,可是老闆說要母雞須事先訂貨才能特別篩選(價錢會貴一些),如果當場買的話他沒辦法分出公母,所以我就靠直覺直接選雞了,因為我們不知道那隻是母的那隻是公的?甚至有可能全部是母的或全部是公的(這樣就不能生雞蛋了),本來妹妹認為小黃一定是女的,不過跟根據養雞老手阿嬤的觀察,她覺得小黃和小李子應該是公的,而布麗姬應該是母的,目前先這麼認定好了,再過一陣子就可以知道到底誰是公誰是母了,希望我們以後有雞蛋可吃~哈哈哈


2017-01-03 13:09:05

想請問 小雞在那邊購買?

版主回應
我是在菜市場買的耶 2017-02-05 19:39:54
賴佑建 2014-10-29 16:32:40

你家小妹真可愛偏愛小雞,讓孩子自己養學習更多.

網狀不已 2014-10-05 01:25:35

贊成。養小雞,一定要每日網狀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