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00:59:34原好

隨緣自在任消遙

台灣中生代雕塑家何恆雄曾說過在他創作生涯的體驗中,他總是沉醉於每一件創作過程的挑戰、驚喜、及忘我的情境,並享受完成的愉悅。為什麼我對他的印象如此深刻,因為他在我的家鄉彰化市金馬路上,也雕塑了一座名稱「生命之水」的地標,在還沒有上過「禪與人生」這門課之前,我對這從小看到大的路標幾乎是如過眼雲煙,如今上完初步的禪學課程,讓我對這一個地標有不同的解釋,因為我看見一個藝術家為了一種執著、一種熱愛,堅持的勇氣!這表達了人生中最可貴的存在價值。

最近,我在學習過生活中,不經意的發現身旁有很多的小事物,其實是具有啟示和意義的;像是這一期的天下雜誌談的主題是「信任」其中的一篇是由一百歲的毓老老師談到「自己說的話,自己認為辦得到,也辦到了,這就是誠正信實」,這看似簡單的講述,若放在現今的社會,格外值得深思,也特別有意思。另外,經由朋友的推薦,我也看了「無米樂」這部紀錄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片中75歲種稻的可愛崑濱伯說:「種田對他來說,是一種修行。」我想這也是一種禪機的生活方式,就像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就像無法抗拒的風吹、日曬、豪雨就是不能反抗,而台灣的農人都是如此忍受,而崑濱伯就是這樣默默地修禪。這讓我想起我的家和鄰居們也大多務農,看了這部紀錄片不僅感同身受,又拾回我對台灣人目前少見的樂天知命的感觸。

課堂上老師常說我們學習禪的目的,主要是修心。這個問題談起來容易,做起來可真的不簡單。初夏,驕陽裡,在通往學校的路上,我告訴自己在生活中重新學習,在學習中善用轉化,轉痛苦為快樂、化困擾為智慧;找出自己的生命力,這是我上完『禪與人生』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上一篇:命運的掌舵者

下一篇:別怕!老師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