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00:57:35原好

命運的掌舵者

我時常在想什麼是「好運」,人的起心動念是「迅速」、「剎那即變」的,曾經在一個演講會場聽到過一句話覺得感觸很深,它是這麼說的『讓垃圾變黃金、把黃金變愛心』,從前的我很少會看到地上的垃圾,而彎起腰把它撿起來;但是聽到這句話時,突然間覺得自己的心念被打開似的,有一種覺悟的感動…,想到那些常為社會做環保的善心人士們,便覺得自己真的小氣到極點,從那時候起,我就常常勉勵自己,凡是看到垃圾就彎下腰把它撿起來,這樣的一句話,應該就是一種好運,因為我跟這句話結了一個善緣。

最近因為憂鬱症的風波,在各大媒體起了效應,讓我不經想起人類對受苦的敏感性,究竟是為了一口氣而愛還是為了一口氣而恨,這讓我想起了「梵谷」這位荷蘭偉大的畫家,他在極度亢奮所謂『躁症』的狀態下,創作了一幅幅撼動人心的名畫,當時人們對他的不解與冷落,卻在他的畫作裡,被轉換成不朽的永恆美感,他的行止,究竟是病態,或者只是一種情緒化的宣洩?就像善惡只在一念之間。就像人在一生中,有時歡樂有時悲痛,雖然我們無法預測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只要一念偏差往往就會煩惱不斷,雖然有時候情緒是很難控制的,但往往很多人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不快樂的,為什麼世間會有這麼多的憂愁?我想是因為彼此之間缺乏友愛的關懷和良性的互動吧!如果把情緒比喻成「半杯水」,樂觀的人永遠感恩剩下的部分,而絕望的人卻總是看見失去的部分,或許化繁為簡,心思會變的單純,快樂就會變得簡單容易些!

以前的我總覺得冥冥之中早有定數,在遇到瓶頸時喜歡跑去算命,因為自己摸不著頭緒,但是這學期上了「禪與人生」這門課之後,雖然不敢說以後就不再迷信,但是我也漸漸相信每個人其實都有他存在的意義,不論是聰穎的人、還是單純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是《無價寶》,我相信上天造人都是獨特的,只要我們嘗試去發現自己的存在價值,在這世上每一個人一定都是前無古人,也將是後無來者的,所以我相信世間沒有任何標準可以評量任何人,除非我們自願接受標籤,或替他人貼標籤。

我很喜歡閱讀傳記式書籍,領略作者如何審視自己的遭遇或是他人如何解讀挫敗/或成功的經驗,最後以一位我最近看的一本書作為這次課後心得的結尾,他是一位抗癌的小巨人謝立根,書中有100首以英文寫作的小詩,每一首詩都是一種希望,也都是他面對生命黑洞時的展現,因為這些人生困境,讓我看見他早熟的花開的以別人更亮麗,就像回聲牆一樣一直反覆在耳際繚繞。

後記……
We Wish for Courage  希望 擁有勇氣
May We Collect     讓我們收集
All We Can Forage   所有我們能找到的東西

─(摘自謝立根(2004)《100個希望》。台北: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