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00:54:44原好

諸法真相─無常

這一次上的課,讓我覺得佛法很深奧,完全是無解?尤其是課堂上帶的活動,更難讓我體會何謂『無常』,區區一個渡上金箔的杯子代表美麗像,言詞解釋成蠱惑,看過後則代表放下,就讓我很難去體會真正的無常!

無常是什麼?無常可以代表「放下」嗎?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放下?是不是跟『得』與『失』,有同樣的道理呢?同樣一個「得」字,有「捨得」,也有「得失」,兩種心境卻完全不同。有慧根的人或是說有智慧的人,能「捨」就能「得」,得到無限的快樂,因為得與捨是一樣的;然而,不能「捨」的人就會有「失」,因為它失去心境的安寧,產生的失落感。是這樣的嗎?偶而有一些不同的情緒變化不是也很好嗎?有些人患得患失之後,反而學到了智慧,這不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嗎?(OS:我不懂!)

當目的明確,周圍的風光就會過去,可是如果我的目的就是「周圍的風光」呢?如果諸法真相是無常,那為何還要修行?為何還要持戒?佛法真的很奧妙!舉例來說,就像有人去寺廟點光明燈,如果說到無為的話,只要在心裡面點光明燈就好了,不是說要『看清真相』,不被虛妄所影響,那何必到廟裡佛前點光明燈呢?如果拿鏡子來比喻,萬法真相(一切都在改變中)..沒有一個法可以為我們留下,所以要看清真相。那鏡中的世界是真實的還是虛假的?話說心明如鏡,到底是鏡子觀照出來的物像在不停的轉動,還是心境不斷轉變。有時候往往一件事想不出來,是否就叫做『放不下』?(OS:我還是不懂!)

試問無常,是否也可以解釋不需要任何希望?可是,有時候「希望」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不論是否有成就自己所希望的事,希望還是「未來」的根基不是嗎?有時候希望還可以幫助自己解除許多的焦慮,這不也很好嗎?我一直很不懂什麼是「無常」?什麼是放下?難道說深入痛苦,看透它,就是一種無常嗎?比方說,如果因為工作煩悶想要逃避,去郊遊或渡假,雖然會得到解脫,但是問題依然存在。因此,不如深入痛苦或悲劇,看透它的本質。等到心裡狀況好轉一些,才能獲得真正解決問題的機會。(是這樣的嗎?)

可是處在痛苦的情況下,往往也有兩種對應的方式,一種是完全忽視自己的感情與感覺,一種是嘗試保持受苦的知覺。而這兩種方法,一樣可以減輕痛苦所帶來的焦慮,不是嗎?如果說這兩種情況沒有利益的區隔,那不是也應該要平等的對待嗎?那麼世間上什麼樣的情況才稱的上「不真實」?如果說變動的事就是不真實,不真實在佛法裡稱為「非真道」,那還不是要能取、能捨!所以我認為【無常】真是一個大道理。要能善用又不執迷,這的確是一種考驗,很難的一種修練,難怪要說『佛法真相─無為』。

那些光怪迷離的事物、影像,或稱不真實的東西,就是變成無常的工具,要自己透過智慧善用,等到發現事實的真相,或是看輕所面臨的處境後,又要將工具丟棄來告訴自己不要去迷戀,果然『真道難尋』,所以我覺得要去領悟才是更重要的,就像佛法中說的一句話【做人是成佛之基】一點都不為過!人生無常,有生、老、病、死,若能應用才是習禪、修身養性的崇高境界。

上一篇:沒有繫絆的心

下一篇:命運的掌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