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22:04:47原好

沒有繫絆的心

記得靜思語裡面說『慈悲就是清涼地』,這句話讓我感觸良深,先撇開追逐六根不談,我往往在一天下來總覺得自己要被「燒盡了」,每當我覺得士氣低沉、疲憊不堪,那些如「焦慮」、「緊張」、「昏睡」、「遲鈍」都會進入心中,當我越掙扎,心念就越耗盡,這時我只想離開,讓自己得到復原;便想起這句話,它彷彿是一句經典,這讓我又想起佛教所說的『不執著』常常有一種普遍的誤解,認為它是一種對世界的完全脫離。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認為如果僅是為自己尋求解脫,執著就會被形容成為「有害的物質」,應該被丟棄、及防範的東西;但是,如果是為了利益與服務他人而尋求解脫,那麼就需要運用「執著」來為他人謀福。我覺得有時執著太多,會被人稱為固執或病態,變成一種強迫關係,因為慾望太重的結果;另外,有些人又太不執著,反給人一種冷漠及保持距離的感受,在人際關係中,這種人不容易以開放與誠實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感覺!這樣的感覺對我而言,往往是有過之無不及的。

起初,上這門課時,我原本以為課堂告訴我們的是「修練」的重要性,但是過了半年我發現,其實是「治療自己、轉化自己的意念與心靈」!我不敢說自己有一些改變或是積極的為他人服務,但至少在事件的轉折當中,我學會以更多的面向思考,當我無法忍受痛苦的時候、當我無法阻止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唯一學會的一件事就是『不要變成一個負面的人』。

這個社會上,每一天都有很多事情發生,我很高興看到那些默默付出為他人耕耘的人,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我想在他們的心田裡,一定懷抱著慈悲心來參與事情的。是什麼原因使一些人能打開心胸為人服務?這是我一直疑惑的!

我總覺得每個人能夠服務的情況都不相同,人有很多種不同的性向,當然成效也有短期與長期的的不同。像我,有時候真的懷著非常真誠的動機,但是考慮太多(這是一種障礙),不停的猶豫,一再思索要怎麼決定,機會可能就會跑掉了。我希望大部分的時間不要被「瑣碎」的事情所霸佔,因為這樣可能錯過了可以付諸實現的機會。

我也相信有強烈忿怒的人是有慈悲心的,因為「忿怒」的感覺比愛更強烈、更有能量,例如,若有人被虐待侵犯,受了許多痛苦,後來,他看見別人受到類似的虐待,產生了一種渴望,願他人不受同樣的痛苦,這何嘗又不是稱為一種「慈悲心」呢!

我也相信容忍與耐心不是軟弱的象徵,它們是一種力量的表現,因為不發怒對事情解決更有效,小心的分析狀況,然後採取行動,就更能夠直接達到目的。我認為容忍與耐心並不代表就接受任何的結果,而是不發怒、不懷恨;因此,我告訴自己,我需要的是多一點的耐心和決心,不需要太擔憂,沒有必要陷入愚蠢的焦慮中。

我知道,我們人類擁有的頭腦和心靈是如此美好,把這兩樣東西結合在一起,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我相信,真的只需要多一點的耐心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