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08:45:34原好

別怕!老師在這

我很慶幸自己有雙明亮的眼睛,可以看見自然界美麗的事物,即使在絕望的時候,可以走進書店看見希望的文字和光明的人生。當然我是完全無法體會盲胞的心境,當社會上鼓噪著弱勢團體的福利措施時,發言的人真得懂他們心中的吶喊嗎?就像當紅燈亮起時,我們會停下腳步而盲胞朋友們可以做到這一點嗎?還是當全台大停電,我們能做的只是躺在床上睡覺。

當絕望到谷底的時候會是怎樣?當生命已經無法點起任何希望時,又是怎樣的心情!是人為的頓悟,還是對世間的不解?有最絕望的時候嗎?老實說很難去體會!當火車開到一半看不見鐵軌,心會碎嗎?心碎又是怎樣的心境?每個人都會說『這是最壞的打算了』,這何嘗不是一種比較的結果!身心障礙者和非身心障礙者到底有多大的不同?我不解…

什麼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是活下去、還是身體的殘缺?難道身體健全的人都不會有像自殘者的壞心情嗎?這些又有多重要?什麼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最快樂、最悲傷、生存、還是死亡?

我曾經在急診室當過志工,看著眼前想自殺又死不成的人,我分不清他們體會到的是絕望還是在乎?是對生命中的絕望還是太在乎生命了!如果可以發明一種叫做「生命暫停」的機器,就太棒了。當你不想面對生命中所有的一切時,就把身體關進去,試問這叫做逃避嗎?曾經聽過社概老師說過當社工人員面對自己情緒down到很低時不妨逃避一下,偶爾的放下或暫停;當你生氣到連嘆氣也裹著一層無奈時,就放手吧!即使已經走到最壞的打算;不然那還能怎樣!

偉大是由平凡建構而起,對一位視障者而言,讓他重見光明是偉大的,對睜眼就能看到一切事物的人,偉大又是什麼?是花紅葉綠、還是看不見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