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4 22:43:48阿瑩

松本清张《影之车》

好久没有在这里写东西了,若要知道我的近况可以到我的xanga blog看看。

这两天在读松本清张的《影之车》,七个短篇里都有凶杀案。

会读松本清张(被誉为日本推理小说大师)的书,是因为中居正广主演的《沙之器》。(抱歉,现在无论什么都会和抹布有关)实说,我很少看推理小说,不知为何就没什么兴趣。虽然《影》并没有因此让我对推理小说产生莫大的兴趣,不过这次阅读的过程还蛮享受的。

有一篇挺有趣的:
丈夫怀疑自己的妻子在外偷汉子,于是刻意让自己得性病,希望借此查出妻子偷吃的证据。后来,他观察出妻子确实患病了,但她却一言不发,因此他更肯定妻子背叛了他。有一天,她忽然发现妻子卧尸家中,是被认为她“不忠”的情夫杀害的。

原先以为妻子并没有偷吃,是丈夫自己疑神疑鬼。妻子没有把患病的真相说出,那是因为不希望拆穿丈夫的不忠…我太天真了吧。不过,读到丈夫为证明妻子有外遇而想出的“妙计”,还真让人觉得可怕。

我觉得这些故事好看,部分原因是因为够真实,并不会觉得太不可思议。尤其是看过不少婚变/情变的真实例子后,更觉得故事的内容并没有离我太远。这几年来,情杀案特别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