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4 22:43:48阿瑩

起点

抹布唱dynamite的时候,郁达夫抵达日本。

耳边的热闹。
手中的乡愁。
沙发旁的old town。

在《郁达夫的悲剧人生》一书里,我回忆起自己的起点。2001年7月,正逢入大学之际。晶送我一本《学生阅读经典---郁达夫》,现在回想起来,那似乎象征了我们怀了两年的梦想的一个无情的句号。

我今天的手记这么写着:
“…当时读了《沉沦》后,我的心情陷入了谷底。从那时起,我才开始真正体会到文字的力量。心灵某处的孤帆在郁达夫的文字世界里找到了暂时的依归,却也注定了此生一个人在书海里的漫游。一个人。”

很多的过去我已经忘了,可是初读《沉沦》时的复杂心情我仍记忆犹新。绝望后的重生在那一瞬间发生。说起来有点夸张,也许是因为回忆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