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19:04:10人間行腳

別讓專業成為單一思考的危機




圖說:去年的苦楝,一年就這麼過去了。




別讓專業成為單一思考的危機

 

一年多沒回到這片田地上來耕耘,換句話說,忽略感受近兩個春秋了,五百多個日子來,除了忙碌工作,觀照心的作用成為生活習性。

昨天是佑佑(刊頭的孩子)十八歲生日,遠在非洲的表姊--慈凌在臉書留了一份祝福,寫著:18歲這年過後,日子將會用飛的。所以,未來的日子要更用力的去享受每一個當下喲。

 

看著孩子們飛揚的青春和祝福,我想起我的十八歲,也曾經如此飛揚過,如今那已經是三十年前的過去了,就像慈凌寫的:十八歲以後,日子將會用飛的。不只是青春、也包括記憶、故事,三十年後的現在,回頭去看,會像快速倒帶的紀錄片,來不及想起當時,畫面就一幕幕滑過了。

 

歲月,像被追趕似地飛馳,日子過得再不平常,也變得平常了。

 

話說觀察生活習性這件事。大部分人的注意力,習慣於觀察世界、觀察他人,卻不善於觀察自己,觀察自己的所思所想、觀察自己的情緒模式、觀察每天慣性使用的語言。

 

如果有觀察自我的覺知,會發現四十歲以後的人,雖然有某種專業的成就,卻很容易被那個專業所絆,成為單一文化思考、也就是特定價值定義的人。

 

這有一個好處,卻也有很大的危機,最大的好處是,一說話就懂自我在哪裡?最大的危機是被專業眼光限制,看不見與自己不同,卻與自己同等價值的文化,包容不了和自己不同的生活態度,無意識的充滿批判和對錯思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