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16:38:18人間行腳

幸福台灣



圖說:高雄糖廠的百年樹群,姿態各異,是糖廠最美麗的身影。


高雄打狗亂歌團的團長嚴詠能說:
我是好命囝仔,所以我要把我的好命唱給大家聽。

 

第一次在愛河邊的真愛碼頭聽到嚴詠能的歌,被他這句自我介紹感動,聽完演唱,買了四張專輯回家,分享他的好命。

 

他的好命之說,並不是因為有有錢的爸爸或媽媽,而是因為他成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這土地的米、鄰居長輩的感情、樸實的父母親的愛和人的溫度滲入了他的血液,讓他成為一個道地的好命囝仔,於是,雖然不懂樂理,但他創作了一首又一首屬於台灣土地和台灣人的感情的歌曲,唱給所有的人聽。

 

我喜歡這個好命的聲音,從生命唱出來,直接創作,不需要刻意的矯情。

 

連續幾個寒流來襲,世界各地結冰、淹水,台灣也冷颼颼,但昨天,當我帶著家人一車八個人出遊,經過雲林古坑的綠色隧道,看到人們穿著大衣,帶著家人逛著農民辛苦耕種後銷售的各種農產品攤位,坐在路邊的椅子上聆賞音樂演奏時,我深切的感受到「幸福」!

 

十幾年前,每次從台灣以外的國家回來,都會有沉重的沮喪感,那些年政治紛紛擾擾、有線媒體沸沸揚揚的爭著報導各種社會和政治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讓人無力感蔓延到想逃。

 

近十年來,和家人朋友的相處時間愈來愈密集,加上每個禮拜明德戒治分監的往返,媒體的世界彷如另一個世界一般的遙遠,我開始體驗著生活在台灣的幸福,並且感謝自己生活在台灣。

 

隨著一年盡頭的來臨,每次去監獄上課,都有同學告訴我他準備回家了,免不了都會叮嚀、勉勵並祝賀他們可以展開另一階段的生命旅程。上上星期,坐在教誨師辦公室沙發椅上,聽著比我年輕的盧教誨師,像父親般的叮嚀年歲比他還大、即將假釋的同學,回家後該如何調整、面對新的生活……,最後叮嚀:不要再回來了!

 

上個星期,教誨師分享他去採訪假釋的更生人,重新生活、成家立業的喜悅,心裡的感動竄流,真心感謝著我生活在這麼美麗的島嶼,身邊有這麼多可愛而溫暖的人,不斷地用他們的愛點亮周遭的生命。

 

夏天,玉井芒果盛產時,我喜歡去玉井果菜市場看滿滿的、香甜的芒果,心中感謝這群踩在土地上的農夫,用愛澆灌,把成果分享。當年那位研發芒果品種成功,把技術教導給鄉人,讓下一代回來參與種芒果行列的鄭罕池阿伯,因為他無私的將技術轉移傳承,所以有了現在的芒果之鄉,大家也因此稱他為「玉井芒果之父」。

 

將近十年前去拜訪阿伯,典型而純樸的農夫形像,不多話的阿伯,只是靦腆的笑著招呼我們,帶我們去採芒果,對他的成就和無私,卻隻字未提。

 

上星期五從監獄下課回家的路上,車行經過嘉南平原,金黃色的陽光,透過濛濛的霧氣撒落在剛插秧的稻田,反射著金黃色的粼光,想起將看天田化為台灣糧倉的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這些人,都是踩在土地上,深愛生命而安靜的靈魂,他們用行動傳達愛,把光傳遞出去,延續著一代又一代的富饒與豐沃,喚醒一個又一個,忘記「愛」的靈魂。

 

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此時,請一起祝福這座幸福的島嶼,用愛澆灌,用光照耀,讓幸福,一代、傳承一代!2011/1/17

上一篇:退場-2

下一篇: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