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17:13:47人間行腳

努力中



圖:在賴索托國父紀念日活動當天,因為需要放牧而無法就學的孩子,站在學校的一角,羨慕地望著穿制服要去參加慶祝活動的學生。也許因為接受現實的坦然,孩子的臉上沒有看到失落,我看著牧童,拍下他們安貧中的美麗,在心中為他們祝福。


回來幾天了,一直想說整理些相片放上來,沒想到
150G的相片內容,看了幾天,眼睛花、腦袋也糊了,拜科技的福,因為數位相機不用底片,加上身在非洲那片原始豐富的大草原和部落美麗的靈魂,怎麼也克制不了按快門的衝動,卻沒想到後續的整理工作竟然這麼累!

 

這是我第三次到非洲,但實際說來也不能說到非洲,因為非洲太大,以她53個國家(又有一說是55)的版圖,我所到的也僅只是南非境內的賴索和史瓦濟蘭,以及隔壁的小國家馬拉威而已。

 

一個月的行程,接觸最多的是當地住民開朗的笑聲,孩子們晶亮的純淨眼神,和無際的草原,以及滿天燦亮的星光和螢火蟲…..。我的口袋裡沒有很多錢,也用不上存摺,住的地方常常沒水、沒電,沒有電腦網路,電話也沒有響過,但心被寧靜、平安和富足充滿、包圍。

 

旅行,看起來是在經歷未知的國度,其實是經歷未知的自己,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裡,語言不通、思維不同、物質條件單純、文化迥異、人種不同、生活條件完全不同的時候,心,如何安住?體驗「應無所住」的生活智慧。

 

賴索托有天堂的國境之稱,史瓦濟蘭則稱為千山之國、非洲的小瑞士,超乎我想像的美麗,小小的國境、少少的人口,人民善良熱情,這些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國家,剛從英國手中取回獨立政權,還在傳統部落文化及憲政體系中摸索著國家未來的方向,以祂們四十幾年的獨立歷史來看,現況的安定是值得尊敬的。

 

過去,不管我要出門去哪裡,過去的新疆、雲南、川藏、黑龍江邊境、印度……,總有人會關心提醒我這些地方的危險,此行前夕,同樣的許多朋友關心,叮嚀祝福,也許因為有著大家的祝福,以及我對生命的信任,所有聽說的遭遇我都免除了,並且得到許多當地人的友誼和祝福,一次又一次地,我經驗著信任的力量,以及祝福的美好。

 

還在繼續努力整理著資料,努力中…..

林東璟 2011-04-15 08:22:19

美紅姐:

照片很多,真的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整理,眼睛一直盯著相機和電腦螢幕,變得容易疲倦。這半年來,我參與多場人像外拍活動,也有這樣深深的體驗~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