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 17:14:00人間行腳

退場-2



圖說:高雄漢字節隨手拍的遊客。

 

在堂叔的告別式家祭典禮,行過三跪九叩、向叔叔感恩告別的跪拜禮之後,感冒症狀正發作,只好先向230年不見的堂兄弟姊妹們告辭離開,典禮前。和我同年的堂兄弟說:每次在這個時候,都會覺得,人生,有甚麼好爭的呢?我笑笑回答:是啊!沒甚麼好爭的,很快也就輪到我們告別了。

 

回程的路上,我問石老師:如果我們現在也要從這期生命戲碼理退場了,你會留戀甚麼?石老師沒回答我,我的心裡卻有個答案浮了上來:我沒有留戀,卻有滿滿的感謝。

 

感謝這一生與我同台演出的每一個人,不論是長時間的對手戲、還是短暫擦身而過的臨時演員,或路人甲、乙、丙、丁,每個人都那麼賣力而忘我的、配合著我靈魂的意願,讓我體驗各種表達愛的方式、接受愛的方式、索討愛的方式、以及各種富足和匱乏的、喜、怒、哀、樂;貪、嗔、癡迷的顛倒妄想經驗,以及在各種狀況下的、不同的「我」的面貌

 

因為遺忘,所以我們演得如此投入,哭笑得如此認真;愛恨也真切得仿如天地崩毀,我是那個太入戲,又害怕太入戲、痛苦、悲傷得回不過神來的不合格演員,一邊配合著生命舞台的編排,一邊又極力尋找退場旁觀的路。

 

有一天清晨醒來,躺在床上聽著窗外各種混奏的晨間奏鳴曲,我問空間裡的「我」:有人會希望好端端的夢做著,被打斷說:該醒來了嗎?或者;遊戲玩得正火,被告知遊戲規則怎麼玩?怎麼贏得遊戲時,會不會從此意興闌珊?就像電影剛上演,就被告知結局一樣的無趣?

 

我常想起古代禪宗祖師們,你問甚麼是佛法?甚麼是開悟?他們總是告訴你:餓了就吃,睏了就睡、渴了就喝茶,該哭的時候就哭、該笑的時候就笑……,好好「專心」地吃、喝、拉、撒、睡,把人演活了,把要經驗的經驗了,就是了,說了,就甚麼也不是了。

 

在雲居山出家的好友聰慧法師,跟我說過一個當年他不懂得故事,我卻感動至今。

 

他說:早年雲居山有許多出家僧人,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不是被迫還俗,就是被殺,他的剃度師父(不記得法號)和另一位師兄弟逃到山裡面,一躲就是40年。

 

40年後,有人找到了他們,告訴他們文化大革命已經結束了,他們可以回寺院去了,於是迎接他們回雲居山寺願擔任住持和當家。

 

兩名老和尚都是簡單的行者,除了開示、工作,平日只是安靜地做自己的功課。2000年,90幾歲的老和尚師兄弟圓寂了,火化告別當天,他看見一向威嚴的師父竟然像孩子般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哭過之後,收拾起眼淚,繼續向弟子們開示……

 

一個無比美麗的生命故事。

 

生命這路,哭得真、笑得暢懷、感動得多、愛得深,每一個時段,都認真參與過了,除了感謝,還能有甚麼呢?過程,就已經是完成了啊!2010/12/28

上一篇:退場

下一篇:幸福台灣

小馬 2011-01-17 23:49:37

感謝美紅不辭辛勞的教導
總在迷濛時點燃明燈指引

希望可以一直追隨著你的腳步
找到 回家的路~~

祝福我最摯愛的朋友
自在 如意~

版主回應
Dear 小馬:

回家的路不在我這兒,
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
在你的每個當下呢!
每個悲歡離合的當下,
向你的當下、敞開你的心,
家,就在那個敞開的當下!

也謝謝你,
讓我參與了你的經驗和過程,
也祝福妳,
新年快樂!
2011-01-20 22:23:07
美红 2010-12-31 21:24:20

Dear 芙蕖:

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在戒治分監,監所的同學陪我過了這年的最一天。

今天,有一位同學要假釋,教誨師把他喚來,叮嚀再叮嚀,說脾氣要改,不要再吃藥了,家裡的事,太太的事,要如何協調溝通,不要再回來了.....。

我坐在對面椅子上,彷彿聽到一個慈祥的父親在跟兒子殷切的叮嚀,心裡有一個溫度生了起來。回程的車上,窗外景物和樹影無聲的往後推移,好像一幕無聲的電影,我的心,被平靜的愛充滿,即便尚未恢復的感冒,仍讓我的頭不斷陣痛著。

想著監所的同學和教誨師,想著北中南各地的同學,想著家人、想著朋友,想著昨夜凌晨把我從睡夢中喊醒的、三年不見,卻始終掛在心裡的人.....。這些臉孔、語言、溫度,交織成我這幾年的牽掛和祝福。

回到家,放下書本,倒在沙發上,沉沉的入睡,直到好友小馬電話喊我:到家門口了。

歲末的這一天,有好多心情,好多感謝,好多的愛,如果可以,我希望將這些化為祝福,迴向一切天地有情,來日,不論哪個年歲,這人間,都能有情、有愛、有義。

愛你!

芙蕖 2010-12-31 09:18:14

親愛的美紅,

將要退場的 2010 年的最後一日。
謝謝妳這一年來的教導和陪伴(隔空來個大擁抱)
這一年 掙扎很多 困惑很多 收獲也多
同樣是滿滿滿滿的感謝
新的一年將在據說很冷的15個小時後來到
中華民國 100年 / 西元 2011 年
祝福所有一切存有
祝福妳 親愛的姐姐
愛妳

芙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