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16:25:12謝敏

【金馬五十】頒獎典禮前夕之賭一把


得獎是真的要很有運氣的。

 

我的最佳影片,王家衛的「一代宗師」。

雖然我還是不太明白張震一線天的故事,

不過整體的完整性與突破性,還有大氣,

最佳影片,當之無愧。

 

我沒看過蔡明亮的「郊遊」,

不過我對他作品向來無感,

即使充滿藝術性與成就,我想我也瞧不出來。

 

「一代宗師」所有出場的角色,

都讓人眼前亮了好幾亮。

宮老爺、馬三、老姜都非常搶眼,

馬三沒入圍男配有點可惜。

 

其實趙本山也演的挺好的。

 

攝影、視覺效果、美術設計、動作設計、造型設計、剪接,

那一整個精彩。

原著劇本沒入圍,為什麼?

王家衛的台詞寫的多有人生哲理阿!

我三輩子也寫不出一句來,

他至少、至少強過「海闊天空」吧!

 

還有,為什麼他的配樂沒有入圍,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最佳導演我也賭王家衛啦!

不過看起來蔡明亮與賈樟柯來勢洶洶,

賈樟柯的作品以社會人文關懷出發,

充滿給獎條件,此獎不太好說。

不過我個人也很喜歡鍾孟宏。

 

杜琪峰依舊是港版動作片一把手,

不過這部電影比起他之前的「奪命金」與「黑社會」,

沒那麼讓人驚艷。

孫紅雷的角色太刻意,也太正氣凜然。

大片壓境,杜導稍微讓一讓。

 

改編劇本我賭「西遊降魔篇」,

我難得挺喜歡這部周星馳的電影,

充滿想像力與創意,而且有趣。

雖是喜劇片,不過我想贏過「一九四二」與「致青春」,

應該不過份吧!

 

黃渤的齊天大聖孫猴子,演的太好了。

男配角我還是賭他啦!

基本上大陸演員都很難演,

為什麼黃曉明被嚴重批評,

因為他在那個環境裡,算很不能演的。

但是大陸演員看久了,會發現同質性有點高。

所以黃渤可以出頭。

他把孫悟空的潑猴性格揮灑的淋漓盡致,

還有那個魔性!

 

「一九四二」與「海闊天空」,

都被我列為矯情片。

「海闊天空」三個男主角,

演的最自然的就是佟大為,

他結婚那場戲很精采,但也就那場戲。

「一九四二」的李雪健本就是大腕,

但這部電影故事有問題,嘿,還提名改編劇本。

看來英雄所見略不同。

 

女配我還挺希望邵音音得獎的,

我也只有看過她的「迷離夜」啦!

看完我也好想去打小人。

邵音音是第一代邵氏豔星吧。

豔星,祖師婆婆級的豔星!

去年的「低俗喜劇」,我被她與鄭中基笑到差點沒翻過去,

「官人我要」是真有這部電影的。

邵音音如果得獎,話題性十足。

人生一定要不斷不斷努力的。

 

我還蠻喜歡趙薇的「致青春」,

整體流暢自然,而且美術與攝影都很用心。

不過,根據我北京同事的說法,

是把他們大學所有曾經發生過的故事,

從頭到尾,鉅細靡遺,沒漏過。

正好唬到我這沒過過大陸大學生活的台灣人。

那怎麼樣,人家是拍的很用心嘛!

然後我覺得王菲主唱的電影插曲,

得獎有望。

好聽、又搭電影的整體味道。

女主角楊子姍為什麼沒入圍?

她至少強過桂綸鎂。

 

趙薇能得新導演獎嗎?

我看有點難,

有部入圍最佳影片的「爸媽不在家」在那一起評比呢!

不過我好想看「殭屍」!

好想念林正英與許冠英阿。

 

「寒戰」,不能說這部電影不好看。

但他不應該要去跟「無間道」比。

那期望值能一樣嗎?

警匪片還是香港最厲害,

但劇本邏輯有問題。

影響影片整體品質,還好還有梁家輝。

 

梁家輝好能演阿,

他已經大部分都演二線的角色,

但他就是可以把二線演成男主角,

撐起整部電影的重量。

沒想到梁家輝只拿過一次金馬影帝,

此獎給與不給都不影響他的江湖地位。

如果,這次梁家輝輸給李康生,

那是「寒戰」電影本身的問題,

非關梁家輝。

我的最佳男主角,依舊是梁家輝。

 

王羽,大刀王五、獨臂刀,

張徹第一代弟子,

狄龍、姜大衛都是第二代了。

王羽在「武俠」裡那精采到不行的強盜頭子。

如果他得獎,我也認了,

紀念我看功夫片的青春記憶吧!

 

朝偉哥呢?其實他的「一代宗師」,

已經是梁朝偉自「色戒」後,

演的最好的一部電影了。

如果他提名男配角,我想他應該得獎沒問題。

 

重點在於「一代宗師」整部電影的主線是宮家二小姐,

馬三都比葉問來的搶眼。

當然,梁朝偉還是很能演的,

武學大師氣質,表露無遺。

他與宮二間的曖昧,也很有味道。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

「色戒」後,梁朝偉每個角色,

都讓我想起易先生的眼神。

 

最佳女主角,宮二小姐,章子怡。

宮二太強了,我想,這個獎應該要全票通過吧!

章子怡每個舉手投足都精彩,

故事精彩、台詞精彩、眼神精彩、口調也精彩,

連打都精彩萬分。

佛前、解除婚約、火車上、出殯、斷髮,

這部電影就是為章子怡而作!

 

嘿,原著劇本怎地沒有「一代宗師」呢?

台詞精鍊到像是一首一首詩。

 

其實我覺得「盲探」的鄭秀文也演的不錯,

可惜這次遇上章子怡,

命不好。

 

不過我還是要提一下,湯唯的「北京遇見西雅圖」,

沒入圍女主角才是鑽石級的遺珠。

 

對,「一代宗師」一定要看原音版,

大陸電影院放的是國語版,

大大破壞老娘觀賞的心情。

 

「拼一口氣,點一盞燈,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必有人。」

 

祝福金馬五十。

悠遊 2014-07-31 23:15:47

張震那裡的故事有些簡化,造成故事沒銜接好?

馬三那裡應該可以多天家約二分鐘的情感
例如:他偷看某女人的照片(眼神的不甘願)
悶悶之時,突然一拳轟出擊碎一旁xxx水泥柱子或是樹幹崩裂飛

黃渤扮演孫先生那裡有二三段是沒有呈現的(煽情的搞笑)網路上的描述是說被卡剪了

終於上當啦!!

哈哈哈
我為了香蕉的批發價才和如來打賭,而不是大鬧天宮

悠遊 2014-07-31 23:08:49

這些和台灣從小學國中的累積教育習慣有關
三十年前的刻板印象:就是不準XXX,反對yyy
很多事情被壓抑,看故事或是欣賞也會有傳統在拘束著...@@
五六年級成長之後有一點三明治和漢堡的意境
67~68年次之後就比較不會

我是看見武俠點來部落
天蠺變當年就是個傳奇的經典,愛情和孤傲的融合
現在十多年網路眾多武俠故事,幾乎都沒有這份描述心情

阿楨 2014-02-17 09:05:45

蔡明亮的《郊遊》

  李安1竟敢公開自己曾關說金馬獎2的評審,比王院長有卡司。可惜拉票沒用,台灣馬裔華僑蔡明亮3的《郊遊》,仍以一票輸星裔華人陳哲藝的《爸媽》。
  正因本次公開透明,本土民粹的鄉民才不敢再酸,不然那些文化廢物和流氓、必假愛台之名4群起攻之!
  若非李安長期廣結善緣、置身於兩岸三地的影藝是非圈之外、又是極少數尚未隕落的「台灣之光」5,則無法讓全球天王天后級的演員與導演空前大集含。
  但李安的台灣電影「氣虛」論,也指出李安台灣電影工業除了技術與市場因素外,主要還是格局與深度的問題。從近年幾個賣座強片看,取材和主題都十分貼近庶民,也認真刻劃本土精神,但在強調娛樂趣味及討好市井口味之餘,似乎無法深刻處理品味、精神及人性,這是氣虛之處。
  聯合黑白集也在虛評,如【圖博館‧唱而劣則演】6所評:在民粹大氛圍下,台灣的流行音樂和電影有二種劣幣,相互驅逐良幣!
  一是李陳時由上而下的本土民粹。就在蔡依林等流行音樂天后天王、重金到大陸參加晚會/比賽,和金馬獎項多被港星中等華人電影奪去(以《郊遊》獲得最佳導演的蔡明亮不只不被民粹欣賞還被罵侮辱本土)之同時。台灣大紅大賣的卻是本土牛肉場出身的豬哥亮父女低俗之音樂和電影《大尾鱸鰻》 (你批它低俗,民粹反罵你精英,根本不就音樂和電影的優劣標準而就事論事)。台灣人的品味低到只要合本土味,豬哥只要在片中飆粗話,豬女只要在台上飆性感搖頭(胸/臀/腿)丸電音舞、嗶嗶嗶(屄屄屄)叫幾聲、晚會收視率便全台第一。
  即使較佳的「公視人生劇展」「艋舺」「文青電影/歌曲」,相對於黃春明/侯孝賢/羅大佑等鄉土文學/電影/歌曲之真實反映反思台灣鄉土,仍似被批脫離台灣現實虛偽的:「李行健康寫實」「社會寫實」「瓊瑤浪漫電影/校園名歌」,虛偽的新健康寫實/社會寫實/浪漫電影/校園名歌而已。
  一是馬時由下而上的抗議民粹,造成本文的主題「唱而劣則演」「導而劣則演」,先說馮柯等電影編導/文化廢物流氓如何因「導而劣則演」,沒能力當優勢演員、而是藉抗議反核四和反《夢想家》等為舞台在作秀7。同理,張懸也是位藉抗議社會議題「唱而劣則演」的歌手。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696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