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01:34:30謝敏

【金馬五十】邵氏

很長的一段時間,所謂華語電影,

以前不叫華語電影,叫「國片」。

國片對我來講,就是香港邵氏公司的影片。

然後,我還不覺得邵氏是港商。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哪一部,

不管是「獨臂刀」或「梁山伯與祝英台」,

但肯定是邵氏出品。

 

「梁祝」是我幼稚園大班時,我媽帶我去電影院看的,

當時不知道是第幾次重映,

然後,家裡多了台小唱盤,

小小的,可以抱著走那種。

梁祝的紅膠唱片出現在我家中,

對,是紅膠唱片,不是黑膠。

「麗歌唱片」,梁山伯與祝英台。

所以當我連注音符號都還不會的時候,

我就披著大浴巾,

唱著梁兄哥的「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了。

凌波是我記憶中的第一位電影明星。

 

張徹的功夫電影當紅的時候,

我也看了不少,

那是我四伯父帶我去電影院看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功夫片與後來的武俠片,竟成了我童年記憶深處的唯二片型。

王羽,我記得「獨臂刀」的王羽。

其他人都很模糊,電影劇情也很模糊。

 

小學三年級開始,在西門町的電影街開始排隊買票看電影,

李翰祥的「傾國傾城」讓我驚為天人,

好多好多年,我都還記得光緒帝狄龍在變法維新失敗的時候,

在床榻上,背對著慈禧太后,

眼角流下的一行熱淚。

 

然後又追看了「瀛台泣血」,在人山人海的西門町。

 

再一次的驚豔,

就是楚原的「流星蝴蝶劍」與「天涯明月刀」。

 

這兩部電影肯定是要傳世的,

沒有朝代、沒有東廠、沒有太監、沒有奸臣、沒有不會武功的書生,

沒有沉重的教忠教孝,沒有血跡斑斑的國仇家恨。

詭譎的故事、迷離的江湖,衣衫飄飄、風流倜儻的大俠!

孟星魂、傅紅雪、楚留香、李尋歡、葉開、謝曉峰、蕭十一郎。

於是,狄龍的大俠,陪伴我一整個青少年與青年的時光。

 

楚留香傳奇、蝙蝠傳奇、三少爺的劍、

多情劍客無情劍、蕭十一郎、白玉老虎,

是我至今都認為很經典的電影。

 

狄龍、爾東陞、傅聲、劉永、岳華、羅烈、凌雲,以及井莉。

狄龍就不用說了,

爾東陞的謝曉峰、阿飛,

傅聲的小魚兒,

羅烈的燕南飛、路小佳,

劉永的葉開、連成璧,

岳華的律香川、無花、龍嘯雲,

凌雲的中原一點紅,

谷峰的孫玉伯、上官金虹,

超經典。

 

許久的時間,習慣於楚原電影的刀劍聲,

還有程小東武指的身手,

於是,看誰的武俠片都不順眼。

 

不過我卻看不太下古龍的作品,

然而古大俠能創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一生足以不朽。

 

「蕭十一郎」是我最喜歡的楚原作品,

跟原著背離非常遙遠,

我喜歡他的配樂,

還有沈璧君與狼谷。

 

邵氏的金庸武俠都不太成功,

可能是因為金大俠的故事實在是太複雜了。

 

邵氏於1987年停止製作電影,

雖然當時我也已經不再追著邵氏的影片跑了。

但他宣布不再出片,我還是有著小小的失落。

那是我的青春阿!

 

2000年,天映買了邵氏電影所有版權,

重新修復,

並於2002年後陸續製作VCDDVD

讓邵氏電影重見天日,

真是功德無量。

 

2003年,金馬影展再次重映「梁山伯與祝英台」,

當邵氏的片頭音樂出來的時候,

我竟然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

熱血衝上腦門!

 

長大後重新看記憶中的邵氏電影,

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心情。

李翰祥應該是我心目中第一大導演,

五十年後看梁祝,依舊好看、動人,

那無敵又細膩的美術設計,

李大導真的是生不逢時。

還有他的風月片,

大膽、有趣又言之有物,

豈是後來三級片可比擬。

 

黃梅調、宮廷片、風月片、乾隆系列,

都很精彩。

 

至於張徹,

天啊,我從小怎麼就看這麼暴力血腥的電影,

難怪長大動不動喊打喊殺。

「報仇」依舊好看,「投名狀」只是技術超越罷了。

 

我還記得,當我買到「多情劍客無情劍」與「蕭十一郎」DVD的時候,

興奮到差點淚奔。

九州昧慚生 2014-04-10 17:59:55

今年接上網路電視台,靖天映畫絕大部份播的都是邵氏電影,除了主角之外,也開始注意到其他的角色,除了您提到的主角人物,還有喬莊、張翼、姜大衛、金漢、秦萍、鄭佩佩等也是武俠片常客,黃梅調有樂蒂、林黛、趙雷、李麗華;其他常見的演員如楊志卿、井淼(井莉的爸爸)、田豐、李影、樊梅生、陳鴻烈、李昆、洪金寶、黃宗迅、李允中等;比較後期的武打片如陳觀泰、郭追、鹿峰、羅莽、汪禹、劉家輝、徐少強、江生、王龍威、梁家仁等都是常見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