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23:18:26謝敏

傾國之戀-貴妃醉酒、霸王別姬

  

年度:2009118

出品:當代傳奇劇場

演員:魏海敏(楊貴妃)、林朝緒(高力士);吳興國(項羽)、魏海敏(虞姬)

 

超完美演出,Perfect

 

一開始就是看到聯合報藝文版霸王別姬的演出文字稿,老娘就特地在我的日記本上標記日期,希望那時候我一定要在台灣看這場演出。

 

然後一陣兵荒馬亂,忙的東倒西歪。只是腦子裡一直有個聲音,十月二十五日,不知道要幹麻幹麻…

 

去誠品找書,看到當代的演出DM驟然想起,對,我的霸王別姬。上網找到二廳院,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客滿!

 

我不死心打去當代問,據說是一周前就已經沒有票了,但因為當代為了吳興國的傷勢延期演出,可能會有人退票。

 

那也可能沒人退票啊!你叫你們吳興國不要送那麼多票給一些不會來看戲的人好不好。

 

電話那頭小姑娘格格笑了半天,跟我保證,一有票立刻通知我。

 

然後我就不斷催眠自己,不過就是霸王別姬嘛!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戲。吳興國是老生,又不是唱花臉的,他撐的起霸王的架子嗎?唱的了花臉的聲線嗎?做的了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西楚霸王嗎?肯定是不行的,所以看不看都無所謂,是吧?

 

自己在腦子裡編了一堆可以不用去看的理由,安慰買不到票的可惜。時間一到,我又打電話去問,小妹妹,有票了嗎?我光看著虞姬自刎,霸王在一旁相救不及的劇照,就把我搞的心癢難搔,我、要、去、看、戲。

 

只有一張一千元的票,啊?一千元,那要坐好遠耶!沒有兩千的喔?唉,算了,有總比沒有好吧!下次記得早點買票。

 

上一次看魏海敏的舞台表演應該是2000年左右,跟唐文華的釵鈿情2008年底的樓蘭女我也看了,她真、能、演。但畢竟跟京劇不太一樣,很難放在一起做比較。貴妃醉酒是我很熟悉的一齣戲,但從沒有像這次看的感覺這麼深刻細膩,這麼好看。

 

我忽然想起電影梅蘭芳裡頭一小段劇情,孫紅雷的邱如白在日據北京的時候,看到茶館的山寨版《貴妃醉酒》,他忍無可忍跳上台,跟楊貴妃說:「《貴妃醉酒》是失了寵傷心的妃子,她雖然傷了心,卻還是體面的、高貴的…」

 

魏海敏把這位雖然傷了心,卻還是體面的、高貴的楊玉環,演的可真真好啊!或者這麼說,她就是楊貴妃。

 

之前讀過一篇文章,描寫海光前小生劉玉麟七十高齡演出周瑜,從演出前的萬般質疑,到戲上演後,就是周瑜的劉玉麟,歲月剎那間就完全消失了。我當時很難想像那個場景,加上我腦子裡對劉玉麟的印像又不怎麼地。直到看到魏海敏,娉婷莊重從幕後走出來,才深刻理解,什麼叫做完全沒有做戲的痕跡。

 

唐明皇與楊貴妃相約《百花亭》賞花飲酒,時間到了,君無戲言的唐明皇卻去跟梅妃喝酒玩耍去了。楊貴妃又怒又氣,登時掀了醋罈。你不來,老娘自己喝!喝多了酒,又耍賴又撒嬌,讓高力士與裴力士去叫唐明皇過來,又給賞又找罰。但唐明皇終究沒來,楊貴妃只好自己醉茫茫的回去。

 

 

 

《貴妃醉酒》沒看過二十遍,至少也瞅過十遍以上,就沒一次那麼讓人穿透人心的感動。明明打翻了醋缸,卻還能體會到她端著身份與架子的肢體律動,藉酒撒潑耍賴的任性與不甘心,到最後跟著太監、宮女,因站不住而舞動的莫可奈何。

 

好細緻的宮筆畫,好優美的舞蹈,好好看的貴妃醉酒。

 

我還挺喜歡林朝緒的高力士,他演出高力士的老江湖。

 

看電視錄影與現場還是差非常多,魏海敏的京劇表演藝術,不論是肢體與唱腔的細膩程度,精進到一種讓人看了就想要流淚的境界。

 

對我來說,楊貴妃含酒杯轉圈、仰身下腰的表演,都屬錦上添花的特技,沒有這些,也非常好看。

 

吳興國版霸王別姬,加了Openingending跟劉邦大將韓信的大場面打架戲,讓整齣戲完整,情緒積到喉頭,不吐不快。

 

 

 

之前還跟一位死黨在電話討論吳興國瘦長的身材與臉型,能否撐的起楚霸王這個角色,還有氣灌丹田的嗓音。身材好說,服裝可以掩飾過去,瘦長的臉型與頭型,我就是很難想像他的花臉會長成什麼模樣。而且吳興國是老生,能唱銅錘花臉嗎?

 

我是個超級怪的人,近幾年超愛看花臉戲,有一陣子非常著迷京劇院的孟廣錄,那當然跟他演的角色有關係。他演出于魁智新編京劇袁崇煥的皇太極,因為太精彩,老娘為了孟廣碌,連看三天袁崇煥,那陣子天天在長安大戲院外頭遊蕩,每次看完都是情緒淹到鼻腔,感動到不行。

 

我覺得花臉戲,每次都讓我很熱血。然後我又愛看打架的戲,尤其是群架,多好看啊!鎗鎗鎗鎗鎗鎗鎗

 

吳興國的項羽,真的演的非常好。他忘記前一天的不順利,調整心態,恢復正常,真是好演員基本功力。

 

我很喜歡霸王別姬的項羽,比起鴻門宴的那個蠢蛋項羽,角色塑造不知道好多少倍。

 

吳興國一身大靠,身段、唱腔、舉手投足,都是大腕的架勢與實力,音色夠淳厚。而且我覺得梅蘭芳將霸王改成花臉是對的,只有這個角色吟唱《垓下歌》,才有英雄末路,卻又不甘心,想要最後一搏那個味道。想想,力拔山兮,力氣大到把山都拔起來了,找個小白臉來演那不很怪嘛!

 

 

 

而虞姬自吻,他在一旁相救不及,也更顯得整齣戲的悲愴。而看看那舞台的畫面,虞姬自刎時,劍的拿法、擺頭的角度,霸王的錯愕痛惜的表情,真的是美呆了。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都沒想過,霸王已經窮途末日,八千江東子弟全死光了,她再一自刎,項羽豈不是萬念具灰,哪還有命啊!

 

漢軍已掠地,四面楚歌聲,

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餘音繞樑,滿足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