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00:14:39謝敏

英雄美少年-時遷偷雞、石秀探莊、陸文龍

 

 

 

年度:2009116

出品:當代傳奇劇場

演員:時遷(林朝緒)、石秀(戴立吾)、陸文龍(吳興國)

 

這一天一定是吳興國舞台表演最灰暗的一天,他的陸文龍,我沒仔細數過,應該是掉了五槍,有兩槍有點被身體擋到不是那麼明顯,所以我也不是那麼確定。但有三槍真的就是連續掉,而吳興國不死心一試再試。忘了是不是岳飛,還是岳雲也不打了,拿著槍舉著鎚,就在旁邊專心看著他,看著這位五十七高齡還在演雙槍陸文龍的吳興國,能夠反手漂亮接住凌空墜落著這一槍!

 

雖說是幫年輕人抬轎,但陸文龍當然是壓軸嘛。想當年,陸光的競賽戲陸文龍,多轟動江湖、驚動萬教啊!到現在講起以前老三軍每年的國劇金像獎,記的住的戲碼,就是這部陸文龍。不確定這是不是第一部改編老戲的京劇,但確是我唯一在腦子裡記住的京劇,那是歷史的轉折點吧!朱陸豪的陸文龍與吳興國的王佐,角色互相培襯,相互輝映,共同拿到當屆男主角獎,他們代表的都是戲劇承傳的希望。

 

花開花落,歲月匆匆。幾十年過去了,當年承傳的人,步入很後面的中年,努力的培育下一代的新希望。

 

剛在Youtube上看到吳興國公演前的一段訪問,靜靜道來,我現在能做多少就儘量做,沒聽說誰五十幾歲還在演陸文龍。

 

顯現的不是青春陸文龍的意氣風發,而是老將岳飛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毅不跋。

 

因為陸文龍實在太多特技表演了,兩腿打直成一百八十度的直線,兄弟,不是坐著,而是單腳金雞獨立,另一隻腳在半空中貼著他的身子成一百八十度,還得微笑著往台下那麼一瞧,等著大家如雷掌聲後,他再緩緩轉過身去。哇哩勒,那是年輕武生幹的事。我看過有一年北京京劇院的刀馬旦鄧敏演陸文龍,那腳好像不是長在她身上,而是一個塑料充氣娃娃,她想怎麼折就怎麼折,看到嘆為觀止,我都替她疼。而鄧敏,她真的就是,如果她演玉嬌龍,就是自己走上牆壁,不用剪接跟吊鋼絲的俠女。

 

說實在話,開場的時候,吳興國演的真好,也唱的真好。音色、口氣、身段,一派大腕上場,萬夫莫敵的氣勢。加上曲復敏的乳娘,台灣京劇界第一老旦,復興劇校第一屆培養出來的人才!那舉手投足的老練、精準,清唱的穩建、悠揚,感情拿捏的恰到好處,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即使你沒聽說過曲復敏,也不清楚復字輩在台灣京劇界的輩份,光看她的舉手投足,你也知道A咖上場了。

 

就跟我完全不知道岳飛的馬寶山與兀朮的王冠強為何方神聖,是一樣的道理。

 

岳飛很大派頭的出來了,帶著麾下岳雲、狄雷、嚴正方、何元慶四大將、八大鎚,火拼金兀朮。

 

數不過來多少武將在台上,身穿大靠,頭戴一個球一個球的帽子,還有兩條長長的聆子,加上臉上的油彩,紅橙黃綠藍靛紫黑金白,什麼顏色都有,什麼武器也都有,加上宋兵、金兵,鑼鼓點子打的滿天做響,雙方馬上交戰,馬夫都還是個角色,在眾將官面前,one man solo一分鐘。這哪還需要什麼乾冰、舞台、燈光效果,光這些色彩、這些表演,華麗精彩的讓我全身熱血沸騰。

 

然後你仔細往舞台上瞧著,主將打架,旁邊的小將穿梭著也在打架,小兵也沒閒著。旌旗飄飄、馬鳴蕭蕭,所有人進場、退場、翻跟斗、耍大旗那都得計算的正正好,不然會撞車的。而似曾相識的感覺油然而生,忽然意識到,難怪從小看武俠片看到目不轉睛,八成是還沒唸幼稚園,就著迷於那咚咚嗆的舞台表演了。

 

看到岳飛他們穿戴的大靠,就想起小時候的事情。我每天洗完澡,總要披著大浴巾演他一段歌仔戲,才會乖乖穿上衣服。

 

白天拿著不要的破被單,往自己脖子一纏,就成了科學小飛俠,從前的慶典活動多,到處都是小國旗,往頸子後頭一插,天天演著穆桂英與樊梨花。

 

後來嫌國旗太短,削了竹干,竹干上綁著花布,但這樣沒有帽子怪怪的,反正就拿了大人的草帽、上頭黏了一個個保麗龍球,塗的五顏六色,去附近拔芒草跟蘆尾充當刀馬旦頭上那兩根長長的玩藝兒,每天玩的不亦樂乎。真奇怪,我們那年代的小時候怎麼那麼容易滿足啊!

 

本來沒太注意岳飛,但他紮實身段,翻身下腰轉圈的漂亮,雙腿一字馬下去上來,讓你必須注意到這個岳飛。更重要的,是岳飛舉手投足顯現出來的氣度,全身充滿自信,身段的大氣讓他揮灑的更漂亮,每個動作的認真完整,台語有句形容詞說,《揪將才》,說的就是這種人吧!我看著岳飛,心裡頭的OS卻是,這傢伙是誰啊!他的底氣為什麼這麼足?

 

我沒辦法用更精確的文字去形容我所謂的大氣與自信,馬寶山的眼神,還有整個人發散出來的神氣,我直覺認為,這個應該是隻大大的咖。

 

回家慢慢翻著資料,才知道演岳飛的馬寶山,是當代的創始團員。我說呢!我說這人肯定是有些Background

 

謝幕的時候,岳飛的馬寶山一出場就是滿堂彩,我還挺高興的,原來大家都識貨!

 

兀朮也是,幾個亮相,二句口白,我眼前一亮,這個、這個兀朮是誰?王冠強,當代創始團員。我忽然得意起來,老娘的眼光真不是普通的好啊!

 

陸文龍火拼岳飛,單挑八大鎚,端的是少年得志、意氣風發,所以他一定要用很多高難度的身段來表現他的初生之犢天不怕地不怕,還有囂張。

 

雙槍往上一丟,反手一接在身後成為一的大叉,那都是安排好準備讓觀眾高聲叫好的段子。但前提是,你得接的到、接到漂亮,為什麼叫英雄美少年。陸文龍,從扮像到服裝到身手,那是京劇角色裡,數一數二的正啊!

 

其實在我心目中扮像最正的是周瑜啦,周瑜那一身多帥啊!從頭到腳帥到不行,哪像電影赤壁裡的周瑜,我是很喜歡梁朝偉啦,但是梁家哥哥不能把小周瑜演成心事重重的易先生吧!只不過京劇裡周瑜打戲還沒趙雲多,陸文龍就更不用比啦!

 

 

 

陸文龍除了頂天立地的腳功、反手接槍的手上功夫,還有許多肢體上的大動作,單腳往後平身,身子前傾將近九十度,雙手往兩邊延伸打平,再轉個三百六十度的圈圈。

 

你想,一個十五歲的小孩,能安安份份拿著槍行軍打仗嗎?何況他一出手就打敗了岳家軍,他心底的得意可想而知,當然得耍帥啊!

 

吳興國五十七歲,外加受傷未癒,而且這將近二十年,他改習老生。他演陸文龍,太逞強了!莫說別的,叫朱陸豪現在出來,他也不見得可以把陸文龍演好啊,歲月不饒人!

 

臺灣的觀眾真的超善良。

 

吳興國第一次眾目睽睽下沒接著槍,全場非常小聲的此起彼落嘆氣聲,我跟我旁邊那位醫生同時都哎的一聲。

 

他不死心,再來一次,岳家軍在旁邊等著。準備好了,槍拋出反手去接,又沒接著,全場有點小騷動,我依舊嘆了口氣,有點不忍。覺得像他這樣的咖,失手兩次,真是情何以堪啊!我記得我還喃喃自語:人呀,就是要服老,傷沒好,逞什麼強呢?演陸文龍。

 

吳興國再來第三次,全場鴉雀無聲,大家連氣都不敢喘一下,陸文龍反手接到手中,沒抓穩,又滑了出去,摔在地上。這時候,整齊的惋惜聲一起,接著就是全場幾乎要把屋頂給掀了的如雷掌聲與吼叫聲,久久無法停止。那意思就是,吳興國、加油、加油!我也是不知不覺、不知不覺,不知道為什麼拍紅了手心,眼底很熱很熱。

 

後來當然陸文龍又耍了幾次雙槍拋來拋去的特技,吳興國雖然接的不太乾淨利落,但畢竟都接著了。

 

謝幕的時候,觀眾的情緒高亢到一種匪疑所思的程度。吳興國好久好久之後,才慢慢走出來,一手撫著胸口,數度九十度大鞠躬,不是太近的距離,看不真切。但我相信,他若沒有感動到眼淚汪汪,我真是要輸給你。

 

說說時遷偷雞石秀探莊,這兩齣都是水滸戲,我不太喜歡這兩齣戲,但我不喜歡不代表他不好,對於年輕一點的朋友或是小孩來說,這兩齣戲是挺有趣也挺熱鬧的。

 

戴立吾型不錯,身手也不錯,下盤非常穩。但演技嫩了一點,表演也保守了一點,得多加點油!

 

林朝緒的時遷,那就可圈可點了。放的開,邊翻跟斗還可以邊唸口白;嘴巴噴著火,還記得做表情;衣衫濕透,大氣不喘一聲!瞧瞧,這才是年輕人啊。

 

其實還有個角色被我看到,那就是店家,這個店家挺搶眼的,唸白有趣生動,又不怯場,相當出色啊。後來他在陸文龍裡扮演狄雲,大靠一戴,舞動雙鎚,演起武將有模有樣,非常有大將之風。

 

李家麒,國光劇團青年武生演員,當代傳奇劇場資深演員,祖父吳劍虹……。嘿,我眼珠子真是給他雪亮、雪亮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