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00:02:03謝敏

寂寞沙洲冷-問樵、鬧府、打棍、出箱

  

 

年度:2009115

出品:當代傳奇劇場

演員:吳興國(范仲禹)、林朝緒(樵夫、公差)、黃毅勇(太師)、吳仁傑(煞神)、謝冠生(差役)

 

吳興國想通了嗎?

 

終於在走了二十三年新編中國古典莎劇及希臘悲劇的路後,《當代傳奇劇場》重新詮釋傳統戲曲。就是衝著這二十三年來的堅持與辛苦,老娘說什麼都一定要去捧場。

 

雖然這次演出的戲碼,我真的是一點興趣都沒有。第一,折子戲我是不愛看的;第二,沒有唱功的戲我也是不看的;第三,沒有角兒我更是不看。而且我幾度認為,像吳興國、魏海敏如此輩份,當代傳奇劇場如此地位,又在國家劇院演出,推出這幾齣…戲,未免也太沒挑戰性了。但因為吳興國,三個不看要件全被打破。

 

林秀偉表示,當代於2007年打算推出新編崑曲夢蝶時,發現「沒人可上台」,驚覺京劇人才嚴重發生斷層,於是開始思考如何將二、三十歲的表演者帶上舞台。因此決定推出經典京劇集結的演出,培養年輕一輩的演員、培養新一代的觀眾。

 

奇怪,林秀偉怎麼2007年才發現沒人可以上台,我在上個世紀就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了!

 

諾,志氣很大,使命感很重,任務很艱鉅的。戲還沒上,我先喝個彩吧。所以啦,管他什麼折不折子戲,老娘也就認了。不過也是,我小時候肯定也不是從四郎探母鎖麟囊秦香蓮這些大戲入門的吧!八成也是三岔口《美猴王》《林沖夜奔》之類,看男一號在地板上表演體操,翻筋斗翻他個沒完沒了那種,不然我怎麼能安安份份坐在那兒看完整齣戲呦。

 

現在呢,我是一定得看那種一個晚上就演一齣,劇情完整飽滿的戲劇,老戲新戲無所謂,舞台愛怎麼整就怎麼整。但是,得有本事整的好,可別漂漂亮亮的舞台往那兒一擺,乾冰噴的茫茫渺渺,演員、劇本、文武場不倫不類攪在一起,去菁存蕪,那我可是會吐血的。

 

非常感動吳興國要從傳統老戲去尋找新的養份,就跟蔣友柏說他沒有靈感的時候,就要去泡故宮。老娘腦袋空空的時候,只會大吃大喝,逛街買東西當敗家女。

 

問樵鬧府打棍出箱,出自《瓊林宴》的前四段折子,後面實際上還有《黑驢告狀》、《包公下陰》、《借屍還魂》等齣,但現在已經幾乎都看不到這些演出了。所謂全本《瓊林宴》,指的就是這四段折子戲。為譚派老生創始人譚鑫培,還有他的徒弟余叔岩代表作。譚鑫培是跟梅蘭芳電影裡的十三燕同個輩份,清末名角,余叔岩則與梅蘭芳同個年代了。也就是說,這齣戲已經至少已經演了一百多年了。

 

哇,真了不起,一百多年,任憑改朝換代、烽火連天,逃難的逃難、整肅的整肅、封口的封口,所有叫的出字號的老生前輩們,都得學這戲吧!然後一代交一代,當中國內地如火如荼進行著文化大革命,創造樣板戲,革掉所有傳統文化的價值時候,臺灣的周正榮、吳劍虹等輩,默默接下棒子,再交到這個不知道京劇是什麼鬼的年代,由吳興國「預備…起…」,連鋼盔都沒戴,便一腔熱血往前衝,接下師父的棒子,儘管周正榮生前是不曾教吳興國這齣戲的。

 

《瓊林宴》是宋太祖趙匡胤為新科進士而設的宴會,他規定在禮部會試後,再由皇帝在殿廷主持最高一級的考試,決定錄取的名單與名次,就是課本上學過的「殿試」。殿試後由皇帝宣佈登科進士的名字,並賜宴慶賀。由於賜宴都是在著名的瓊林苑舉行,該宴又稱「瓊林宴」。(雅虎知識堂)

 

改天聊聊趙匡胤,最近讀了一些資料,大大改變我對他的壞印像。這皇帝能做上開國之君,不是只有會打架、運氣跟心狠手辣而已。

 

這很好懂吧,就《慶功宴》嘛!《超級星光大道》不就這樣,所有最後入圍的歌手,還是要在現場使出渾身解數大評比一次,然後王偉忠肯定要在場啦。選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狀元、榜眼、探花排一排,然後大吃一頓。

 

書生范仲禹,帶著他的老婆白玉蓮跟兒子金哥入京應試,回家的途中,金哥被老虎刁走,老婆又被白臉太師葛登雲搶去。老范遇樵夫指引,到葛家找他老婆,葛登雲假意款待,三言兩語又把書生給騙了,將其灌醉,密遣家丁葛虎刺死,誰知道老范乃文曲星轉世(哪來這麼多文曲星,包拯不也是文曲星嗎?),玉皇大帝派了煞神保護,葛虎反而被殺。

 

第二天葛登雲誣賴范仲禹行兇,桌上抄起一個…硯台吧!就把他給他打死了,裝入箱中,打算拋棄至郊外火化。沒想到范仲禹中了狀元,皇帝的瓊林宴遍尋不到狀元郎。報祿人外出尋覓,沒想到花完銀兩,見葛府抬著箱子四處跑,便想打劫。沒想到裝在箱子裡的范仲禹竟然沒死,卻跟兩個公差胡說八道起來。最後認為…自己是玉皇大帝,狂笑暴走林野之間。

 

 

 

 

這便是《問樵鬧府》、《打棍出箱》的故事,後頭還有老范老婆因不從葛登雲,自盡身亡後,附身在另一個被害客商瞿紳的身上,而他的魂魄也附在白氏身上,一起找包公告狀去了。這個應該是比較難見到的反串戲,難度也不小,畢竟不是過年封箱喜劇,觀眾可以用輕鬆的態度來觀賞。無論如何,現在是看不到了。其實我還蠻想看的,想看看男變女、女變男,口白、身段、唱腔,在京劇舞台上要如何表現,總不會對嘴吧。應該挺有趣的,唉,可惜。

 

這齣傳統京劇,是非常少見的風格與體裁。他明明就是一齣人倫大悲劇,妻離子散,自己還被逼瘋。遇上報祿人,卻原來是來打劫的。京劇像來是黑白分明,教忠教孝,而且不太會用荒謬情境來說故事。結果這齣是好人沒有好報、惡人沒有惡報,嘻哈笑完之後,卻忍不住有一股悲涼的味道從心底升了起來,盤旋不去。

 

說老實話,我對這齣老戲印像不深,不太確定有沒有看過,若看過,那也應該是小時候的事情,那年紀懂個屁人生道理,能乖乖看完戲就不錯了。其實演這齣戲的人也不多,至少近十年,我也沒聽說看過哪個大劇團公演過。他當然沒什麼人演啊,老生單挑大樑,唱腔冷門艱澀、身段繁複,甩髮、甩鬍、踢鞋、跑場、殭屍倒、跳上跳下,大量的體力消耗與功力展現,楊四郎也不過跑半場舞台,一圈完事。那像這齣戲的范仲禹,偶爾還要演出半個武生的身段。

 

瘋子好演,狂癲之外,還得演出書生窮途末日、頓失依靠,不知道怎麼辦的淒涼孤寂,但還得端著他原有的書呆子氣質,那真是不容易啊。而向來是老生最重視的唱腔,也沒有傳統戲劇高潮的口氣表現,但演的不好,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如此吃力不討好,沒事幹麻碰這齣戲。

 

但上到舞台,你就不能再用吳興國很帶種如此灑狗血的字眼去形容他,雖然我真的是這麼想的。舞台很精彩、也很殘酷,上了舞台就是要好看、要有掌聲、要有市場。我也不是說吳興國這齣戲演的不好看,但這一場,他就是演的沒那麼好看!

 

我想這劇本是應該要修一下了,譚鑫培老爺子地下有知,若聽到我這話,八成也要來一次殭屍倒吧!

 

 

 

我完全理解老本子要表達的內涵與目的,但年頭不同了,沒人可以耐著性子看著不斷重複的台詞與段落,一段也就算了,你不能一大段一大段同樣的台詞重複啊!現在是戲走在曲前頭的時代,當然你可以說歌舞片,歌還走在舞前頭勒。我是建議,不論是誰要再演,必須將這本子做些微調整,至少頭尾故事必須再精煉些,完整一些!

 

原劇既然是說范仲禹是文曲星轉世,煞神出面保護他不受葛虎殺害,但第二天,老范話還沒說二句,輕而易舉就被葛登雲宰了,這也是說不太通的地方,送佛你得送上西天,怎麼會送進閻王殿呢!除非是玉皇大帝知道他死不了,所以不用派人保護,但這個邏輯是說不通的。要不這一大段也可以整個修掉,讓他就根本沒有文曲星轉世一說,葛虎這角色看起來也挺膿包的,黑漆漆的屋子裡,也不見得就殺的掉發了瘋的范仲禹阿!

 

范仲禹的書讀到可以被欽點狀元,卻沒處理世事的行為能力,搞丟自己老婆小孩,也不知道怎麼辦!找上太師府,見面就揮拳頭,太師三言兩語,也就相信自己被樵夫給騙了。不思趕緊去找家人下落,卻同意在太師府上留宿。太師霸佔人妻,第一件事就是把找上門來的丈夫給殺了。兩個公差找人,差旅費花光,想到的卻是打劫。皇帝花盡功夫去找狀元郎,他卻認為自己是玉皇大帝,暴走於山野之間。

 

所以,范仲禹是什麼時候發的瘋?應該是一出場他就是個小瘋子。才會在問樵一段,肢體大動作,或是鬧府一段,見了太師就K人這種行逕,因為范仲禹是個讀書人,不是鄉下人,打人行為是不太正常的。出箱後變成大瘋,是因為被打成腦震盪,還是他忽然覺得這世上根本沒人可以相信,樵夫是騙子、太師也是騙子,他依究找不到他的兒子與妻子。

 

這都是整齣戲想要傳達的荒謬,也是范仲禹內心戲精彩的地方。他為什麼發瘋的層次與心路歷程,比發瘋之後幹了什麼事要來的重要吧!

 

 

 

 

所以劇本必須讓他更紮實結棍些,修的更像一齣完整的舞台劇,才不會辜負了范仲禹這麼立體有款的角色。把一些枝枝節節收掉,頭尾的插科打渾戲要再精練些、有內容些,他瘋顛的過程一定要交待。京劇最擅長的表達方式,不就是主人翁內心世界的呈現,這對他們來講太容易了。修過之後,我相信這齣戲一定成為傳世經典。

 

不然,你去問問看完這齣戲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好了,真看明白了嗎?范仲禹暴走,幕拉起來的時候,我身邊一堆詫異之聲,腦袋上頭全是問號。阿?結束啦?什麼意思啊!

 

我沒好氣的說,瘋了,當玉皇大帝去了!

 

喔,那是什麼意思!結果勒…」

 

結果就是戲結束啦!

 

出劇場時,沿路走過去,一票一票的大學生彼此問著,他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內容啊?

 

現在的觀眾,不是一百年前,也不是三十年前那一批觀眾了。這一代的網路族,國文不好、歷史更差,忠孝節義拜拜吧!怎麼可能還用一百年前的詮釋方式。要延續這項藝術,就只能與時俱進。梅蘭芳為了民初的觀眾改劇本,怎麼現在就不能為了這批觀眾改劇本呢?

 

然後,我真的認為吳興國這次演出的身體狀態沒有調整到最好,他玉潤珠圓的音色,我到下半場才聽到,剛出場的音色不但悶悶的,而且還有點不穩,我認為這在吳興國身上,是不應該出現的暇疵。努力詮釋窮酸書生范仲禹的巔狂,吳興國是武生底,這些身段對他來講應該是小Case,但第一個僵屍倒非常好,接著幾個,不知道是受傷的問題,還是年紀的問題,不夠乾淨利落,也就是,動作真的不夠漂亮。

 

僵屍倒就是身子直挺挺往後倒下去,不能有任何遲疑停頓,非常高難度的一個京劇身段!這齣戲的范仲禹可不只一次僵屍倒,至少三到四次吧!難怪他會發瘋,八成給摔的。

 

唉,不知道可不可以用力不從心來形容吳興國。其實,五十七歲,對京劇演員來講,年紀真的不大,尤其是老生以唱功為主,以前像周正榮、哈元章、胡少安,哪個不是演到七十好幾,演不動為止,吳興國跟他們比起來,還是小朋友呢!

 

還是,這些年,吳興國真的把京劇擱下了。有沒有在舞台上經年累月練老戲,肢體、唱腔、口白一看就知道,這東西很現實的。

 

至於丑角林朝緒扮演的樵夫與公差,我只能說,年輕人有前途,資料上寫的是文武丑,身手不錯,但還是得多練練。音色不夠乾淨,口白要多下點功夫,我當然是拿他跟吳劍虹比,吳劍虹的丑角,口白清澈飽滿,完全不用看字幕,那渾然天成的喜感,自信又充滿文化蘊底,不論他在哪一幕出場,他都是男主角。

 

當然啦,林朝緒還年輕,只要他肯認真投入,我相信他的成就也是非凡。但現在我來看,同樣粉墨登場,一個窮酸瘋巔的書生跟個樵夫,站在那兒的架勢,高低立判。他以現階段來講,還沒辦法與吳興國平起平座。沒有精彩的樵夫,不會有精彩的范仲禹。

 

吳仁傑的煞神表現不錯,四平八穩,夠氣派,不過因為戲份太少,不知道他挑樑的話結果會是什麼,但在這齣戲裡,我還是很肯定他的表現;黃毅勇的白臉奸臣葛登雲,得加把勁,有點放不太開,這個角色是很好發揮的,十分可惜。謝冠生與林朝緒的公差,默契很好,兩人在這一段,非常認真,表現不錯。我還要跟這些年輕演員說,唱戲,不是把音唱準、字唱對就完事了。他也是有聲音表情的,多看表演、多上舞台,總有一天,會發光發熱的。

 

最後,我還是要肯定吳興國的熱血、用心與努力,他挑戰自我,給師父周正榮一個交待,許晚輩一個未來。雖然在表演上有些小暇疵,但整體而言,他還是可以拿到八十分的分數。他的確把范仲禹的書生氣質表現的很好,即使范仲禹已經發瘋。他毆打葛登雲,小人物的悲苦與理直氣壯十分鮮明;問樵一節,優美的身段與做工,每一次定格,宛若一幅幅動人的山水畫。范仲禹暴走,他奔跑的姿態,比一般老生多了三分柔軟、三分飄逸,卻又不覺得跨領域的突兀,真的是去當玉皇大帝去了。

 


 

春藥哪裡買 2020-01-11 03:02:31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妮子 2009-12-31 13:40:36

復興劇校(現台灣戲曲學院)紅的一直是復字輩的人, 其三軍劇隊頭牌也多是第一屆的, 就跟台灣電影一樣~~~沒市場~~~~
記得周金福還沒過世前接受訪問, 他說對大環境非常的失望~~~~而當年曹復永在珍珠杉公演前被砍, 也成了懸案!
現流行喊發展文化產業也不過臨時抱腳

版主回應
唉,對!我都看些沒市場的產品。
但是,還是照看不誤。
2009-12-31 14:12:02
(悄悄話) 2009-12-13 20: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