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20:32:35謝敏

【行腳】上海

 

趁著端午幾天假期,去了一趟上海。感謝政府德政,直航真是大家方便。我從北京飛,死黨一家從台北飛,到浦東朋友的家,真是天涯若比鄰啊,結果台北離上海竟然還比較近。

 

至少五年沒去上海了,覺得上海的樓又多了好多,一棟接著一棟,每棟樓都往雲霄竄去。浦東更是,我2003年造訪的時候,外灘還很冷清,去東方明珠晃了一圈,喝杯咖啡,就回浦西了。而現在,熱鬧到,要不是還可以拿淮海路、城隍廟與新天地區分,真是無法分辨浦東與浦西有什麼不一樣。

 

為了迎接世博會,現在的上海跟奧運前的北京一樣,到處都在修補建設,這圍一塊、那圍一塊,只想把上海建成一個跟紐約、東京一樣新穎出彩的國際大城市,也不顧慮行人怎麼走。坐著浦東到浦西的渡輪,想去晃一下記憶中的《萬里濤濤江水永不休》的外灘,誰知道找不到脫離江邊工地現場的出口,又搭著渡輪回到浦東。

 

 

 
問題是,我想看的是老上海,是在空氣中聞起來都風情萬種的上海。我跑到上海看高樓大廈幹麻?哪裡沒有高樓大廈。

 

有時候常想,城市的性格是什麼?城市之間的區隔又到底是什麼?前一陣子我表妹從美國來訪,我帶她晃過繁華的東三環,她很認真的跟我說,「哇,北京長這樣啊!可是,姐,我是來看古典中國的,你帶我去看老胡同、老建築吧!我不要看這些。」

 

我翻了翻白眼,「喔,老北京啊…,這個,你有點心理準備,除了紫禁城幾個大古蹟,其他,可能沒那麼原汁原味了。」

 

儘管在浦西行路難,還是去了趟新天地與城隍廟。新天地更熱鬧了,晚上,匆匆一暼,找不回昔日的古樸迷人;城隍廟有了專業公司管理,卻喪失了更多的那個…味道。眾人投票非去吃大名頂頂的《南翔小籠包》不可,結果你一言我一句,「厚,連薑絲都是匹量冷凍!」體無完膚之下,登時想念起台北街頭,鼎泰豐那香滋滋的味道。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肆茹唷〞 2009-07-15 23:47:16

wow...
真希望有天我也能踏進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