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23:01:25謝敏

【北京過日子】證婚

又去幫員工證婚,這一次是第三次。所謂一回生、二回熟,三回那就更是熟了吧。不過,家家規矩不一樣,我還是事先問了問,是…要朗讀結婚證就可以的那種證婚嗎?

 

新娘子點點頭,我去年新接管一個事業部,她就是新加入老娘麾下的財務。我皺皺眉,「小姐,證婚不是男方的事情嗎?」

 

我之前兩次證婚都是男方代表啊。

 

「喔,是這樣,男方領導是主婚人,女方領導是證婚人。」她煞有介事的跟我解說。

 

領導就是直屬上級主管,那就是老娘我啦。不過我想了想,「不是吧!主婚人是雙方父母吧?怎麼會是男方直屬領導呢?」

 

唉,管他,反正不就讀結婚證嘛!

 

我又想到一事很要緊,清清嗓門,「諾,我可先跟你講,我做證婚人的成功率目前是百分之五十,有一對結婚不到一年,已經離婚了。你得想清楚了,再找我。千萬別讓我一世英名,再毀一遍,這樣會降低我的證婚成功率,那可不行。我至少得朝百分之八十努力啊。

 

在大陸辦婚禮還是跟台灣不太一樣的,北方一婚是請中午,二婚才是請晚上。一婚,就是第一次結婚;二婚那就是第二次結婚了,以此類推。前兩年,一個臺灣的朋友來參加大學同學的婚禮,中午我請他們幾個遠從世界各地趕來北京的哥兒們吃涮羊肉,因為對方娶北京姑娘,我就好奇起來,

 

「新郎官二婚?」

「什麼是二婚?」

「第二次結婚。」

「不是啊,第一次。」

「那女方二婚?」

「這個,不是啊,應該也是第一次吧!」

「那怎麼會請晚上呢?」

「喔…..,因為,男方是臺灣人,所以是臺灣人的習俗。」

「說的也是喔,南方好像是晚上請客,不過我爸他們外省親戚,也是晚上請客啊!」

……

旁邊忽然有人插嘴,「那像我準備要結第三次婚的,是請子夜十二點,喝豆漿吧!」

 

但凡只要參加一婚的喜宴,那就得早起,通常是十一點就得到現場,因為有結婚儀式,所以像證人在下我,那是絕對不能遲到的。十一點半怎麼也要開吃,最晚千萬不能拖過十二點,那是不吉利的。

 

大陸結婚必須有民政機關發給的結婚證,當然啦,離婚的話也有離婚證,人手一本。有了結婚證,才會舉辦婚禮,所以朗讀結婚證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持證人、證號、何年何月何日取得結婚證,都得唸清楚了。比較誇張的是,連身份證字號都得唸一遍。

 

婚禮的日子,是不看黃曆的,什麼日子最好?雙日,如某月二日、六日、八日、十日這種,再遇上雙星期,如週二、週六、週日,那就更好啦。當然,中國人嘛,逢四還是能避就避。所以哪個日子最好,據說是十月十日再遇上周末,那就是大吉大利。

 

第一次當證婚人是打鴨子上架,原本不是我,結果新郎官的直屬主管臨時出差,就由這位直屬主管的半個直屬主管的我披掛上陣。我接到邀請,第一個反應就是,證婚?老娘既不德高,又不望眾,一朵花似的,讓我去證婚,沒搞錯吧!我北京同事說,「你就唸唸結婚證,很簡單的,沒那麼複雜。」

 

唸結婚證?這還第一次聽說。

 

吉時是十一點八分,我得趕在八分的時候讀結婚證。那天我可是九點就整裝完畢等北京的同事來接,偏偏修高速公路,我們一路趕,吉時從八分、十分、十二分、十六分到十八分,眼看就要換證婚人了,老娘就到了。一路衝上結婚典禮現場,第一次唸結婚證是唸的吭吭巴巴。結果這對結婚半年就出狀況,大家又把責任賴到我頭上,「誰叫你在最佳吉時沒趕到。」嘿,這幫人,真是沒良心,有這說法嗎?我當初可是拔刀相助。

 

第二次當證婚人就是我帶了好幾年的老員工了,千叮萬囑,讓我別在證婚時說他愛睡覺,愛打呼。他是我們公司出了名的,站著就能睡著,開會必打呼。我瞅著他,「我是這種人嗎?我一定當面跟新娘說,不會跟客人說的,放心吧!」結果是,新郎官自己在台上說了半個鐘頭,表揚自己豐功偉業。我在下頭聽的豎起大拇指,「千萬別說他是我員工,真行阿,臉皮城牆厚。」

 

結婚嘛,很重要的就是收「份子錢」,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紅包了。有時候經常會聽到,湊份子錢,就是大家合包一個大紅包的意思。大陸新郎新娘比較辛苦,還得自己負責收紅包。當結婚儀式結束,換第二套禮服,就是準備去每桌敬酒啦,順便收份子錢。怎麼敬,一個一個敬。好心的,可以讓新人打混過關;遇到兄弟姐妹,這個酒的真偽那就不好說了。這邊伴郎伴娘是不負責擋酒的,敬完酒若是男同志得點根煙孝敬,女同志則剝顆糖,意思就是拆了糖果紙,餵給女同志吃,禮數也太週到了。(所謂男女同志與斷臂無關,就是男客人與女客人的意思)。然後肯定要說些吉利話的,什麼恭喜、百年好合,順道就將紅包拿出來上繳。伴娘是不穿禮服的,但一定要拎個小包,做什麼呢?將新人收來的份子錢放進來,這才叫大功告成。

 

如果遇到鬧場的,就不在討論範圍內了,嘿,我發現,這個在婚禮玩遊戲整新郎新的,兩岸玩法還真差不多。反正有仇報仇,通常新郎都會最後撂下一句,「你、你等著,你就千萬別結婚。」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