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23:36:45謝敏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二)—滿庭芳(1977)之補充說明


本文特別感謝PC Home個人新聞台「你不知道的臺灣」台長管仁健的熱心,劇照與劇情都是他所提供,而老人家我,除了音樂,其他都不復記憶。為了讓更多人看到這篇文字的修補,特發表此文,我只能說,由我整理,非常謝謝管仁健台長。他屬於憂國憂民憂天下蒼生的新聞台,資料豐富讓我甘拜下風,沒想到竟還有空理會我們記憶中的小情小愛小屁事,真是不在同一個天平上的人生。

這齣戲有點像李安的「飲食男女」,不過兒女數不太一樣,「滿庭芳」是一個爸爸帶著三兒三女的的故事,非常溫馨。當時的臺灣已進入小康社會,國仇家恨、特務抗日都離我們太搖遠了,溫馨小品因應產生。這齣連續劇當時也是收視非常高,爸爸由已故老演員雷鳴扮演,我還蠻愛看這種什麼一家子兄弟姐妹,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與際遇這種劇情。這齣戲因為實在太紅,首創開拍續集之前例,原班人馬繼續演出,雖然反應沒有「滿庭芳」好,不過在當年也算是轟動一時了。

「滿庭芳」在劇情上張力比較大,陳家的男生爸爸雷鳴每天為錢擔憂;長男鄒森為了錢離家入贅,還想勾搭小護士;次男萬重山揮霍敗家,還玩弄女人感情;三男書呆子,懦弱無能。台灣很少有連續劇把男主角都搞成有性格上的弱點,這一點比較貼近真實人生,所以受歡迎(應該說是受女性歡迎)。

相對於三個不負責任的男性,三個女兒就是最優的三個典型了,這個編劇應該是女性吧。

大姐尹寶蓮溫柔婉約,為家庭犧牲一切,包括婚姻;二姐司馬玉嬌有點像民歌手的味道,抱著吉他參加臺視「新人獎」比賽,插句話,「新人獎」就是三十年前的「超級星光大道」了,王芷蕾與楊烈都從這個節目出來的。小妹張璐(谷名倫的女朋友,現在大概沒幾個聽過谷名倫了,他就是演了一堆愛國片的第二男主角,後來不明原因跳樓自殺,還引起很大的轟動),其實是收養的,全家人整天都在說,她的親生父母要來找她,不過到快結尾也沒出現。這是早期連續劇的通病,就像「星星知我心」的吳靜嫻,第一集就說得癌症快死了,但演到了續集吳靜嫻還是沒死。

「滿庭芳」因為收視率太高,60集之後必須結束,那年代的新聞局還是很嚴的,所以台視首創連續劇播續集「滿園春」的先例,這齣只有四姊妹,連爸爸都省略。

大姊陳莎莉經營家傳魚塭,老二尹寶蓮在建設公司當出納,老三黃雙雙是健身房的助教,老四劉小瑛,就是「滿庭芳」裡的可憐蟲,這次演主角,但我對這個女生一點記憶都沒有。

「滿園春」就回到一般連續劇水準,四姊妹都是好人,劇情沒張力,而且服裝道具都很差,四姊妹都濃妝豔抹,穿大喇叭褲配高跟鞋,哪裡像是家裡開漁塭,反而像是酒店。同樣一個佈景,擺一個健身噐就是健身房,擺兩條鱼就是漁塭,擺兩張桌子就是建設公司,黃俊雄布袋戲的道具都比這齣戲逼真。

所以,「滿庭芳」至今還有人記得,「滿園春」?大概很難找到吧!劇本好壞,還是有差的。

最後回到滿庭芳這首歌,我真的找不到這首歌的MV,或是歌唱帶,還是非常難忘這首歌的旋律,還有包娜娜嗓音的魅力。

滿庭芳(曲:曾仲影  詞:狄珊 演唱:包娜娜)

花滿庭,吐芬芳,大地溫暖又安祥;
你擁有多少的熱愛,可得有多少新希望;
別心焦,莫匆忙,把握美好時光。

情如水,水長流,潺潺東流到遠方,
你不該心疑生惆悵,更不該猶豫徘徊;
地會老,天會荒,有我陪你身邊。

待續…
程明仁 2021-02-05 22:26:08

是的 不只滿庭芳 俠骨丹心 也出來了

佩君 2020-12-12 14:19: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Ke3j543aQ滿庭芳台視放出來了

威爾剛 2020-01-10 01:17:07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