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00:47:29謝敏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一)


劇情會被遺忘,主題曲卻會不朽。

不經意看到第四十二屆金鐘獎表演節目,楊宗緯演唱十幾首經典歌曲的片段,忽然很念舊起來,尤其是唱到「楚留香」、「京城四少」與「神雕俠侶」的時候,那種自然而然,不由自主的感動,情緒久久無法散去,經典電視劇主題曲應該不止這一些。

一、晶晶(1969)

真是要夠老,才知道這齣連續劇。這是中視創台第一齣連續劇,也是中國電視史上第一齣連續劇。一個媽媽找尋女兒的過程,媽媽是劉引商,後來變成大小電視劇的婆婆與媽媽,女兒也就是晶晶,由李惠惠扮演,李惠惠這個女主角卻始終沒有大紅大紫,一直是二線女演員,中規中矩,連緋聞也不鬧一個。

這齣戲比較有趣的地方是,晶晶在腳踝的地方有顆紅痔,劉媽媽就靠這個特徵去找女兒,於是當時所有人腳上都用紅筆去畫顆痣,以示流行,包括當我還是個小小孩的時候,也是如法砲製,當然常常就被打個半死,外加被罵三八,「你知道紅筆有多難洗嗎?」

晶晶由鄧麗君主唱,曲調輕柔,我到現在都還會唱,「晶晶、晶晶,孤零零,像天邊的一顆寒星。」

晶晶(作詞:文奎 作曲:古月 主唱:鄧麗君)

晶晶、晶晶,孤零零,像天邊的一顆寒星;
為了尋找母親,人海茫茫獨自飄零,晶晶、晶晶
多次夢裏相見,落得熱淚滿襟;
到何時、在何處?才能找到我,親愛的母親。

母親、母親,孤零零,像海角的一盞孤燈;
為了尋找晶晶,春夏秋冬黃昏黎明,母親、母親
多次夢裡擁抱,落得熱淚滿襟;
到何時?在何處?才能照見你,苦難的晶晶。

二、長白山上(1970)

「長白山上」算是嚇嚇有名的電視劇了,我想當時電視演員前三線都演了這齣連劇劇,劇中有李安父子三部曲的郎雄,還有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太座邵曉玲,我已經不大記得劇情,反正是東北一個大家子力抗土匪及惡人的內容,大家長依稀有個很響亮的名字「雷老爺子」,還有小丈夫的情節,那個苦情媳婦是方晴,她後來因為歌唱而走紅過一段時間,代表作是「寄語白雲」(縱然是往事如雲煙,偶而你也會想起,那一段卿卿我我日子裡,總有一些值得你回憶…)但最後自殺身亡。長白山那個年代,講求的是堅忍卓絕、必然的善惡到頭終有報,算是長命劇集,歌曲後來多次被改編成各種音樂。電視劇則以合唱方式播放。

長白山上(作詞:王善為 作曲:李中和)

長白山上的好兒郎,吃苦耐勞,不怕冰霜,
伐木採參,墾大荒(呀麼),
老山林內打獵忙(呀麼)(哼唉嘿喲)(哼唉嘿喲),
長白山的東鄰藏猛虎,長白山的北邊有惡狼,
風吹草低馳戰馬,萬眾一心槍上膛,
掃除妖孽,重建家邦,掃除妖孽,重建家邦。

三、包青天 (1974)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臺灣電視劇,最風光無限的肯定就是包青天,包青天原名包拯,北宋仁宗開封府尹,歷史上倒底有沒有包拯這個人不清楚,但所有臺灣人心目中,肯定都有包青天,還有他的龍頭鍘、虎頭鍘與狗頭鍘。

包青天於1974年在華視開播,儀銘為第一代包黑子,南俠展昭是當時的英俊小生田鵬,主題曲唱的慷慨激昂,由已故喜劇泰斗蔣光超演唱,蔣光超就是凌波版「梁山伯與祝英台」在課堂上飽食終日不餓了的那位仁兄。

1993年,包青天再度頒上螢幕,金超群扮第二代包黑子,第二代展昭何家勁,第二代主題曲依舊是開封有個包青天,由胡瓜演唱,但胡瓜的包青天,就是沒有蔣光超唱的那麼理所當然的正氣非凡。

包青天影響所及,香港TVB也製播包青天,邵逸夫欽點大俠狄龍演出包黑子,大陸也同時製拍「少年包青天」,數來數去,大小老少包黑子共計五、六人之多。但無論哪個包青天,都沒有「開封有個包青天」這首歌來的響噹噹。

包青天 (孫儀作詞;楊秉忠作曲)

開封有個包青天 鐵面無私辨忠奸
江湖豪傑來相助 王朝和馬漢在身邊
鑽天鼠身輕如燕 徹地鼠是條好漢
穿山鼠鐵臂神拳 翻江鼠身手不凡
錦毛鼠一身是膽 這五鼠義結金蘭
七俠和五義 流傳在民間

1993年片尾曲「新鴛鴦蝴蝶夢」帶點古典曲風也紅翻了天,捧紅了乍看是文雅書生,實際上與想像差了十萬八千里的黃安。

新鴛鴦蝴蝶夢(作曲黃安,作詞黃安)

昨日像那東流水,離我遠去不可留;
今日亂我心多煩憂,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明朝清風四飄流;
由來只聞新人笑,有誰聽到舊人哭;
愛情兩個字好辛苦,是要問一個明白;
還是要裝作糊塗,知多知少難知足;
看似個鴛鴦蝴蝶不應該的年代,
可是誰又能擺脫人世間的悲哀,
花花世界、鴛鴦蝴蝶、在人間已是癲;
何苦要上青天,不如溫柔同眠。


四、滿庭芳(1977)

這齣戲有點像李安的「飲食男女」,一個爸爸帶著四個女兒的故事,非常溫馨。當時的臺灣已進入小康社會,國仇家恨、特務抗日都離我們太搖遠了,溫馨小品因應產生。這齣連續劇當時也是收視非常高,爸爸忘了是雷鳴還是常楓演的,四姐妹我依稀記得是大姐尹寶蓮、小妹司馬玉嬌,其他兩個不復記憶,試著找了一下網路,竟然找不到相關內容。但他的歌曲一直在我腦海中,久久不散。

我還蠻愛看這種什麼一家子兄弟姐妹,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與際遇這種劇情。這齣戲因為實在太紅,首創開拍續集之前例,原班人馬繼續演出,雖然反應沒有滿庭芳好,不過在當年也算是轟動一時了。

滿庭芳(曲:曾仲影  詞:狄珊 演唱:包娜娜)

花滿庭 吐芬芳 大地溫暖又安祥
你擁有多少的熱愛 可得有多少新希望
別心焦 莫忽忙 把握美好時光 情如水
水長流 潺潺東流到遠方 你不該心疑生惆悵
更不該猶豫徘徊 地會老 天會荒 由我陪你身邊

待續…

tomhsu0504 2009-11-17 23:34:12

我另一個youtube,80年代台灣懷舊劇片頭
http://www.youtube.com/user/an631217

台灣影視產業的支持者 2009-06-08 15:14:09

您好,看到您非常詳盡的資料,想邀請您來參加影視達人活動,http://tavis.tw/event/200906/about.html,一起為台灣影視產業資訊平台加油,感謝您!

謝敏 2009-06-05 14:14:52

嗯,對。
你這樣講我也就有印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