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01:59:12謝敏

「臺灣光復」也絕對不等同於「臺灣獨立」

陳水扁說,「臺灣光復」絕對不等同「回歸中國」。好,那麼,「臺灣光復」也絕對不等同於「臺灣獨立」。

陳水扁說,臺灣社會對使用「光復」的用語有不同意見。

我不清楚的是臺灣社會有不同意見,還是他的意見與臺灣社會不同?日本人投降,將臺澎金馬還給中華民國政府,不用臺灣光復,那要用什麼呢?難道用「臺灣開國」,還是他最熟析的「臺灣人出頭天」?但我看他也不是這個意思。我們這位總統,就喜歡玩文字遊戲,偏偏國文造詣又特別差,常常搞的我神經錯亂,文章要看好幾遍才看的懂。

臺灣光復已經整整六十年,六十年後後才想起來,六十年前不叫做臺灣光復。這個繞口令好繞口,阿扁說,「過去的統治者將臺灣光復等同於回歸中國是有問題的。」我知道,又要討論中國,一討論中國那就是洪水猛獸,非除之而後快,偏偏武力除不了,要用嘴巴除。

臺灣於1895年被清朝於馬關條約中割讓給日本,在1945年歸還中華民國。對國際社會來說,統稱中國有什麼不對嗎?即使清朝還在,正式文書一定也是記載「歸還中國」,不可能寫「歸還清朝」嘛,這有問題嗎?應該沒有問題才是。誰不知道當時歸還的中國,跟現在的所謂中國當然不同,這值得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一百的重覆又重覆嗎?他累不累啊。

比較好笑的是,怎麼今年會是中共來說「臺灣光復回歸祖國懷抱」,事實是,我們過往六十年,向來都說臺灣光復回歸祖國懷抱,這也沒錯啊,怎麼一提到祖國,你就想到中國,我看陳水扁被迫害妄想症真的挺嚴重的。你管人家統不統戰,你別被統不就得了,人家用「臺灣光復」,你就死氣白臉的說不能用,有這道理嗎?我們六十年來都說「臺灣光復」,是我們統他,不是他們統我們吧。腦袋清楚點行嗎?

更好笑的是,陳水扁說,不論是「割讓」或「光復」,都未經過這塊土地的主人,也就是臺灣人民的同意。

喔,這句話語病可大囉!「割讓」一事,那個年代、那個環境,要徵求臺灣人民同意就已經是狗屁不通,但我還勉強勉強聽的懂,光復還得經過臺灣人民的同意喔,那意思是,臺灣人根本不想被光復囉?想做日本人的二等公民嗎?是這意思嗎?我說陳水扁總統,你倒底是哪兒人啊?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啊?難怪你聘用的「有給職」國策顧問,成日穿著三宅一生衣服的金美齡會說臺灣人被小日本拉去南洋是去參加聖戰,真是前文對的了馬嘴,一氣呵成,邏輯甚通。

「臺灣光復最重要的意義,是臺灣人民終於可以自己做主人」,陳水扁再度強調這句話,是這樣嗎?好像不是吧。臺灣光復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就是回歸祖國懷抱啊,就是回歸中國啊。如果當時臺灣沒有回歸中國,國民黨就到不了臺灣,臺灣就不會與中國分離,就沒有「國共不兩立」,沒有十大建設,沒有後來的民進黨、臺聯黨,更沒有李登輝與陳水扁當上臺灣的總統,沒有他們口中所說,「臺灣人終於做了自己的主人」這句話。

我這個邏輯才是比陳水扁的邏輯有道理多了吧。

謝敏 200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