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12:57:55謝敏

【阿扁下台】駙馬爺

趙建銘終於取代千古第一負心漢陳世美,成為「駙馬爺」的代言人。

「駙馬」是個頭銜,「爺」是尊稱,以前人稱呼有點小小的社會地位的男子,都會帶個爺字,像張爺、李爺、蕭爺,還有老天爺。

「駙馬爺」是公主的老公,公主是皇帝的女兒,皇帝是封建王朝統治天下的那位仁兄。皇帝有一拖拉庫的大小老婆,所有可能當然也有數不清的兒子與女兒。兒子為了爭皇位而努力,女兒嘛?基本上沒什麼好努力,看生在哪個年代,還有是那個媽生的。不過通常來講,公主都是政治酬庸的工具,要不和蕃去了、要不嫁入功高震主的臣子家中,另一個狀況就是招新科狀元郎為老公。新科狀元就是高考第一名,古時候那叫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然後就很有可能被招為駙馬爺,我們形容平步青雲、一飛衝天、夫以妻貴都是形容這一類的公主老公。

而所謂的「駙馬爺」,我只想起來一個人,就是陳世美。陳駙馬名氣之大,威震中國朝野數千年,他是哪個公主的駙馬沒人記得,想來應該是宋仁宗的姐妹吧,但陳世美的原配夫人卻是威名赫赫,秦氏香蓮女士,她之所以名氣大,就是因為她意志堅強,「只要還有三分氣,秦香蓮誓報此冤仇!」沒有她的堅強意志,陳世美也不會家喻戶曉、萬古流芳了。

陳世美高中狀元後,拋妻棄子丟父忘母,後來秦香蓮找上門來,不認老婆也就算了,連兩個兒子也不認,又怕影響到自己似錦的前程,一不做而不休派了隨滬韓琪尾隨準備殺人滅口,韓琪殺人不成,反而憐憫秦香蓮孤兒寡婦、怨恨陳世美心狠手辣,當場自盡成全秦香蓮,並指點她告上開封府。而後便是京劇最有名的經典老戲「鍘美案」,包拯不顧公主又吵又鬧,抬出龍頭鍘,做了第一駙馬陳世美。從此陳世美榮登古往今來第一負心漢,又因為是駙馬身份,連帶讓地位本就不高的「駙馬」,更是充滿負面形像。

雖然,陳世美這位駙馬爺正史上並無記載,不過,二十一世紀陳總統的駙馬爺趙建銘肯定是會名垂千古,史家也會好好記上一筆。

趙建銘案鬧的沸沸揚揚,雪球愈滾愈大,「駙馬爺」三個字按在趙總醫生的身上,充滿諷刺嘲弄意味。因為媒體並沒有這麼普遍化、有志一同的去稱呼蔣經國的女婿、嚴家淦的女婿、甚至是李登輝的女婿。

古代的駙馬爺勉強可以跟朝廷扯上關係,現代的駙馬爺怎麼可能一個人有通天的本領,不但大搞好幾個億進口袋,還牽涉賣官事件。然後往前追溯,除了內線交易,千萬以上代言費、千萬以上藥廠回扣、千萬以上炒地皮,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形容這位現代駙馬爺,是夫以妻貴,還是膽大包天?

所有事件,我根本不相信陳水扁不知道,然而他知或不知,眾人皆曰可殺。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陳水扁管不住老婆、管不住女婿,他還有資格治理國家嗎?一個最有權勢的人,手握檢調系統、AB檔案,會沒人跟他打小報告,他會不清楚趙建銘在搞什麼鬼嗎?結果是全天下都知道,只有阿扁一個人不知道,他怎麼有那個臉說不知道呢?

陳總統,我還是稱他為陳總統好了,因為可能也不會再叫太久。陳總統斷尾求生的策略我可以理解,把趙建銘與第一家庭切割,但做為平民百姓,他們的方式我真的無法諒解。

駙馬爺,在二十一世紀,他可以行使的公民權跟我一樣,一點不多一點不少,他不是公職人員,但他為什麼可以在官股銀行、國營事業的股票、人事案上呼風喚雨,予取予求,過著極度奢華的生活,再讓他的公主娘娘出來怒吼媒體:「股票又不是我買的,你們天天圍著在這兒是要幹麻?」除了啼笑皆非,還感到深深的悲哀。

而在這時候,我終於可以用上「趙駙馬罄竹難書」幾個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