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17:51:28Ah Lo

我的2008

遲來的回顧。

一直都忙著,不知不覺的走到己丑年。2008過去了,09年早已來臨,我卻人在夢中的猶未醒來。08年我經過了艱辛的一年,希望09年可以好好的過。tt跟我說過,她每一年都給自己一個目標,試過給自己「找到男朋友」的目標覺得太難,便給了個「今年買輛車子」的目標,然後實行了。我聽罷也反思自己的人生,偷偷的告訴自己,08年我要過得開心。

08年一開始是個不快樂的年頭。那時我還沉浸在持續了兩年的不快樂,哈哈,記得那時阿航跟我說「你甚麼時候才會開心起來?一直的憂鬱叫別人覺得好累」,那時我的回應是我需要時間,總是需要時間的。然後便努力的工作:《天水圍的故事:師奶們的孩子》,大概是我第一齣一腳踢的劇,甚麼也是我,宜乎分身十數的去做,最後很辛苦的完成了,也成功且爭氣的為我得來了獎,那對我是個極大的鼓舞:原來我仍在。

在我最低谷的時候,我發現自己仍然可以起舞,那是一件多麼厲害的事!有人肯定對我是極為重要的事,我自小便知道了。可是學校的工作因為我一心投在drama上出現了失衡,且大出風頭也讓我中箭連連,差點搞得要黯然離去。幸而老世終究惜才,我方再有機會留下。但機會可一不可再,新學年的我戰戰競競的去作,而且故意讓自己跟同事的關係三級跳,努力表現自己的「年輕有為」,有意無意間建立了自己的位置,我做到了,可是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戀運也變得不錯,我從癡迷的狀態慢慢脫身出來,在自己的身後審視自己。情人節在有意無意間忘記了,可是始終不死心;在人家生日嘗試迷花送禮,卻知道自己約見的話一定不行,便輕輕放在人家門口走了。得回一句「謝謝」的sms,然後就開始思考,是不是得一輩子也維持這種不斷供應的關係呢?最後在寫下給她的第80封信後,便停止了。及後在嘉鴻有意作紅娘(好噁心的紅娘),不少次把我和ce拉在一起,也慢慢認識到世上最可愛的女孩子原來是這樣的。掙扎良久後決定要跟她一起,因為從ce身上我發現了那個好久不見的自己,驚訝著原來自己還可以活得很快樂,這時才真正走出困纏多年的陰霾。7月15日是個很美麗的日子,希望以後每一年的這天都很美麗。

跟ce一起的日子過得很快,我嘗試把她帶到故鄉中山去hea。多得阿航的照顧,在中山的幾天玩得很高興。及後的幾天又招呼了嘉鴻一行人到中山遊玩,一盡我的地主之誼,差幸也玩得開心,吃得滿足。這一年的暑假每天都與ce過,很高興。然後便是開學,ce要讀master的關係忙得很,我我工作一向也忙,加之我性喜熱鬧,甚愛與朋友相聚,二人獨處的時候少得很,不多不少的ce為了這個不開心;我也只得盡量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與她進行磨合。可喜是這個女孩的大度(嘉鴻硬是冷笑說「日子尚淺而已」),日子總算過得甜蜜。後來又到了冰天雪地的哈爾濱遊玩,過了一個白色聖誕,途中的吵吵鬧鬧不絕,可是自製浪漫回憶,實在高興(雖然花費不少)。

08年我開始了新的關係,朋友們(甚至ce本人)都不斷問我是否把之前的放下。我訝異於朋友們對我的信心(還是對ce的?)竟是如此低,只是我知道很多事情再沒可能了,也不會再為此而思考太多。早說過我需要的不過是時間。及後我把注意力轉放回我的事業上,才發現自己走進了創作上的低谷。在學校的工作我幹得比之前完備多了,與此同時我可以放上寫作的時間少了3、4倍,致使我的《彩雪》一直寫不完,幾篇想寫的小說、評論也因點子流失而沒有加以發展,是件大可惜的事。後來硬寫了《肥人島》的劇本,也不比從前。雖說有學生參與其中創作,也因是學校的學生劇而有所遷就,可是以戲論戲,去年的《天》劇寫得比今年的創新,今年的《肥》卻較為細緻。這當然與我思考模式由野性改為細緻的轉變有所關係,可是不能更創新尤,始終叫我耿耿於懷。

學校方面,班主任工作依然是我的強項。我班的「中二變壞症」很早便開始了,幸而我及早醫理,學生忽然都好似我,懂得以同理心為別人思考,令我十分自豪。雖然,同時像我在細節上不修邊幅。不過也是不差的轉變吧?至少知道應怎樣為我著想而很好。班主任除了訓導功能外,輔導功能也很重要,幾個妹的情況令我很擔心,便教了又教教了又教。當她們感到我很疼惜她們時,她們也十分喜歡我,希望盡量做好自己來報效;雖則做出來的成果不算好,可是有這份心我已很滿足。

08年的下半年,我老是在想我們這一代可以擁有些甚麼,最後得出了「除了回憶,我們甚麼也不可能擁有」。但慢慢我覺得事實可能跟我所想的有分別,我不知道我們到底需要甚麼,到底能夠擁有甚麼;可是就自己對回憶的執著,對情誼的不能割捨,我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也發現自己的這種特質,正慢慢影響著我的下一代:我的學生,為這種影響而喜悅,縱使我不敢確定這是否一件好事。

新的一年我希望在創作上做好一點,堅持寫下去,也堅持寫出我的作品;希望在教學上找到更多的自己,發現更多的人性;希望更圓滿自己,讓我的瓜過得更愜意。且看來年的一篇,我又如何回顧這風兩飄搖間開始的2009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