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15:41:21Genius

沉睡的青春 Keeping Watch

多餘

詞曲/石裕博
演唱/楊宗緯

我還是這樣的想像 事實總是多於遐想
你也不用刻意的補償 到現在有或沒有的感傷
可是始終還是這樣 我連掙扎都不想抵抗
躲起來也顯得那麼匆忙 這可不像我應該的模樣

我還是站在了多餘的一旁 無聊的歌唱
我像是一雙多餘的翅膀 不能帶你飛翔

是你讓我回到了開場 黑暗就在不遠的前方
時間總是順著它的方向 不是你我就可以阻擋

我還是站在了多餘的一旁 無聊的歌唱
我像是一雙多餘的翅膀 不能帶你飛翔

我還是站在了多餘的一旁 無聊的歌唱
我像是一雙多餘的翅膀 不能帶你飛翔

我也不想飛翔


 沉睡的青春在2007年八月上檔,是一部充滿介於舊黃與慘綠之間的電影。

 有點距離了,但夏日的聲音和顏色依舊很濃厚...

 

 鐘錶行的女孩徐青青(郭碧婷飾)一直以來都過著規律、貧乏的生活,她的母親外遇,父親天天借酒澆愁,到最後她只得繼承這家老店。

 某日,有個自稱是青青國中同學的男孩拿了只進水的錶來修理。

 他說他叫蔡子涵(張孝全飾)。

 男孩戴著眼鏡,話不多,講話的時候很靦腆,而且對青青的習慣瞭若指掌。

 從那個時候開始,每天三點蔡子涵就會帶著離奇般進水的手錶來修理,然後付給青青折成三顆小球的紅色紙鈔。

 偶爾,他們也一塊兒聊天、回憶過去,或到附近散步。

 一直到某一天,蔡子涵沒有來,青青擔心他,便按著通訊錄上的電話打過去問,卻意外得知蔡子涵早已去世的消息。

 隔日,蔡子涵來了,青青帶著他到「他的家」,看著蔡子涵熱絡地跟父母打招呼的模樣,青青愈來愈不能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不久,一位醫生前來蔡家,將蔡子涵給帶回精神病院。

 這個時候,青青才知道,原來『他』是陳柏宇...受不了目睹摯友溺水死亡的打擊,瘋了...

 從此,他的身體裡像是住著兩個靈魂,一個是蔡子涵,一個便是陳柏宇,既知道彼此卻也無法見到對方的存在,而每到三點,陳柏宇就會沉睡,讓蔡子涵搭著火車去找他心儀的女孩。

 明明是非常喜歡的人,卻發現這不是原本以為的那個人,矛盾的心緒糾纏著青青,希望陳柏宇痊癒,但又想要蔡子涵留下來的複雜...

 故事的最後,蔡子涵大喊:『青青我愛你』後,便從小瀑布旁的山壁上一躍而下,就像十年前他為了證明他對青青的心意,跟著陳柏宇一起跳入水中,只是這次...不諳水性的『蔡子涵』還醒不醒得過來...

 

 其實我無法完全表達看完的感覺,第一次沒看完,但看的時候有點悶,畢竟當初完全是因為張孝全跟這部電影的逼近慘綠的顏色而來,這次卻感到好困惑。

 沉睡的青春到底該不該甦醒...

官網 http://www.j-ent.com.tw/keepingwatch/

ps.其實我比較想放電影裡穿插的那段旋律,交替有口琴跟鋼琴的版本,只是找不到,於是就PO了電影主題曲囉。而有關於電影裡的主要場景在平溪線菁桐站以及樂生療養院,平溪線可以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