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06:15:25費仁

攻殼機動隊二~文言文很無辜

我為什麼會喜歡科幻的東西呢?...大概是因為喜歡胡思亂想吧!
用一種假設可能發生的狀態...去模擬一個問題的情境...
用這個問題...去探討人類的本質...親像介高尚的虛榮心油然而生...
要理解凱薩,並不需要身為凱薩.
困難的是我們活著,卻不理解活著的意義.
沒有解答意味著沒有止境的探求,
讓一半的哲學家進了精神病院,
另外一半則小心翼翼地取得在其他領域的成功,以掩飾他們精神病患的身份
所以哲學無用論是很明顯的(?)
凡夫俗子的我,僅限於作白日夢的層次.
只有些小感想,並沒有打算寫下攻殼機動隊二的影評.
一方面我的原則是,推薦大家好電影而盡量不破壞觀影的樂趣.
一方面是不學無術,怕獻世高手踢館(<------這才是主要原因!)
可以講的
音樂很棒,畫面華麗,劇情緊湊刺激,內容有深度(我千篇一律的形容詞)
但若看完只是覺得有趣而已,而不願花些美國時間去思考,
那就跟填鴨沒兩樣,倒不如去看"超人特攻隊"之類的來得輕鬆好笑.

ps.看的時候腦袋要清楚一點,不然會被連續文言文攻擊到當機...Orz
ps2.中文官方網站,有英日文網站連結&"真正有內容"的影評
http://www.prowaremedia.com.tw/innocence-DM.htm

==========稍微捏他的小感想分隔線=========

巴特作為續集的主角,其實是很吃虧的.
一來他沒有素子帥(美麗大方功夫高強)
二來他沒有巨大的夢想或困惑(?)
養狗的中年男還真沒有啥風采光芒,
那他何德何能呢?
其實我六七年前看第一集時(1995上映),當下完全被震驚住了.
不管是場景動作設計,內涵深度,
都不認為如此前衛的絕叫作品會拍續集,
因為科幻片最怕老調重彈,嚴重侵犯想像力.
而且草薙素子已經成仙,再拍是要成佛嗎?
還是七龍珠化?每個傢伙都可以變超級賽亞人?
沒想到導演竟然把層次拉低了 <觀眾起立鼓掌>
外在(義體化程度)的層次造就了內在(無形之靈魂)的層次,
比素子更"接近"人類的巴特,想法應該更能被我們(普通人,德古沙探員)體會.
如同巴特試圖理解素子,德古沙也去試圖理解巴特.(假設有三個層次)
層次拉低,但卻更接近我們的現實,
對於這殼內的靈魂,許多的疑問與渴求.
片尾德古沙的女兒抱著洋娃娃,再次呼應了hadaly那一句話:
"養育小孩跟製玩人偶(機器人)在概念上是相通的"
生物有繁衍進化的本能,而人類在其表現上當然更為複雜,
可惜我們對自己常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第一集裡草薙少校最終進化,第二集裡巴特也到了準進化(困惑)的狀態,
至於德古沙還在不能理解的狀態,很有潛力,
如果沒創意一點的話可能會拿他當第三集的主角喔!
我不能說第二集有超越第一集,
畢竟都有深度個人體會程度不同.
而動作場景嘛,中年的巴特先生拿機槍狂轟亂炸可以,
沒法強求去作優美體操(妳能想像大叔穿緊身衣的樣子嗎?)
我記憶猶新第一集中草薙少校那跳樓,戰隱形人,力拔坦克車的倩影.
雖然略遜一籌,不過第二集用許多其他的東西來彌補視覺,
靜態的畫面豐富許多,像是建築設計跟慶典遊行等等.
硬是要比較是沒有意義的,反正兩片都很讚,
科幻片中的經典,去找來看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