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03:00:00公車青年陳右錚

一部好看又好吃的動畫電影「料理鼠王」(下)

(承上篇)

 不僅在畫面上,「料理鼠王」表現非常出色;就個性塑造來說,編劇和導演也充分地把每一個人在遇到不同情境下,內心產生的種種衝突感,用很生動的方式來傳達給觀眾。其實我認為,這部電影如果拿給小朋友看、僅提供娛樂的效果,實在很可惜;反而給成年人來看,還能拿來當作激勵或警示的作用。
 
 主角本身是一個不太出色的小廚師,雖然他年輕、肯努力,卻很難獲得周遭主管、同事的讚賞,充其量只能當個助手;甚至,他也從未獲得美人的青睞,樂樂看到他的笨拙,總覺得不耐煩。如果不是老鼠的出現,帶給主角莫大的鼓舞及協助,到最後事業和愛情終於得意;我想光藉由主角本身,要達到片尾所實現的成就,應該需要極為長久的一段時間才行吧?在我看來,主角有點像是:抽到樂透獎券的幸運兒!
 
 當然,我不是在貶低小林,把他說得一無是處,因為他擁有的優點就是善良、誠懇,以及願意學習和接納。這樣的性格看來很尋常,其實就現實社會上來說,很多人卻沒有這樣的特質;有的人個性很正直,希望靠自己、咬牙拼下去,當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偶然在他面前出現時(就像:在橋邊遇到一隻天才老鼠),他是否懂得去看懂這個機會?並且珍惜讓自己可能徹底改變的可能性?當然他如果看不懂這個機會,當然也不至於多悲慘,只是他仍然要非常吃力地靠著原來的方式做事罷了!
 
 顯然地,在這部電影中,主角做了一個旁人認為有點荒謬、大膽,卻又是正確的選擇(如果不這樣,劇情也就無法進行囉!)。他鼓起勇氣,沒有憑著非理性的恐懼把骯髒的老鼠打死,反而認清了老鼠真正厲害的地方;甚至接下來的劇情發展,非常聽話地願意讓他來指揮、操縱自己的動作,就這樣,即使主角本來條件不起眼,也因為把握了機會而終獲成功。
 
 如果以個性來看,我倒是頗為讚賞老鼠小米!牠擁有天份,更有熱情,加上一種不甘於現狀的性格;即使他本來只是一隻地下道生存、人人喊打的老鼠,在族群中也算小有地位了,被委以「老鼠藥檢查員」的職責,假如牠沒有鬥志,很可能就甘願地一輩子這樣當鼠輩。
 
 但,這就是電影,什麼都會發生!即使在人類看來是低等哺乳類的老鼠之中,也可能有遠勝過人類,嗅覺發達、又擅長料理的能力!事實證明了,老鼠雖然出身卑微,但牠確實不容旁人忽視,一次次展現了原本身為鼠輩,只能藏在內心深處的洋溢才氣,最後更完成了所有主廚都無法達到的,讓刁鑽的評論家感動到涕泗縱橫、開口讚賞。
 
 雖然在途中,老鼠曾對於自己遭到主角遺棄,召集族群報復,但這畢竟只是短暫的心理衝突而已,最後仍然藉著「夢想中的主廚」這個目標為驅使之下,老鼠又回到了主角身邊,甚且還用牠的熱情,深深地打動了原本跟人勢不兩立的老鼠族群,結果眾人願意齊心努力、達成任務。從這樣的劇情演繹,真的能夠帶給我們這樣的啟發:只要人一直懷抱熱情,不失去明確的方向,無論經過多麼艱辛或痛苦的過程,總會達到想要的結果。
 
 而在很多片段,我們也看到了不少個人和眾人之間的對立狀態。許多時候,一件事本身是沒有真正絕對的對錯,但因為每個人所看到的事物並非都是同一面,每個人過去至今的經驗也導致了認知的差異,於是大家有了不同的解讀。或者,人們主張經常受到某些既存利益的影響,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勢利」,大家會選擇支持看起來自己有利的一邊,通常是大家都一起做的舉動,因為這樣最安全、不會讓自己顯得突兀;但在此時,其實人們很容易忽略:眼前看到的許多東西,跟眼前沒看到的部分是有差別。
 
 例如:小米想跟人類維持友善關係,因為牠有廚師大夢,也很幸運地認識了小林(而不是衛生督察員),但對牠的族群來說,人類等於是權力鬥爭、金錢掛帥的象徵,族群當然不能理解為何要跟人有所牽扯,但當族群知道小米和小林能成為合作無間的拍檔,牠們也理解到:「還是有人類天性善良,甚至願意接納老鼠!」
 
 另一個對立情境,就是:當主角向同事們坦承,自己是藉一隻天才老鼠的協助,才擁有精湛表現時,大家立刻難以諒解地離開,這在我們的理解很正常:哪有廚師能坦然接受主廚什麼都不會?但是,他們又何嘗能懂:真的有一隻老鼠能做得出比人類還優秀的菜餚?(至少在劇情裡,這是事實。)
 
 當各位在電影院看到這一幕時,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在現場,你要選擇跟著其他的廚師一起走掉,還是選擇留下來支持小林和他口中的這隻天才老鼠?
 
 我記得在前年,當我學習3D繪圖軟體時,曾有個念頭:「如果把糖醋排骨、豚骨拉麵、慕斯蛋糕等美食,用3D技巧來表達,這應該會是個新鮮、有趣的形式!」不過,在「料理鼠王」上映之後,我想皮克斯團隊已經把我這個偷偷藏在內心的、準備當成秘密武器的夢想,給實現了一半(未完成的另一半是:他們還沒畫出博大精深的中國料理呢!)但我很高興的是:他們不僅畫出了美食3D電影的一個品味卓越的里程碑;而且,還不止單純「好看」,除了帶給大家視覺上的享受之外,更以非常精彩而極具啟發性的劇情演出,讓這部電影更顯得意義非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雪白天后 2009-04-21 17:56:12

哈囉~我來啦
我把這篇的上、下篇全部都看完了。覺得您真是寫得很好,把我心中的感覺都寫出來,我也很喜歡這部動畫片;我自己本身就是餐飲業中的廚師,所以很清楚這個環境中很多現實與矛盾;對於這部片中,能很深刻地表現人性,我很認同、也很驚訝編劇對於廚師生活的瞭解;我認為,這部片是給予那些對於烹飪這個行業有很高夢想的人們很大的鼓勵;希望我們在現實的廚房生活中,也能實現我們對於食物的執著。
  寫得真好~
  不過,原來您有學過3D繪圖呀;不曉得能不能問您一件事情…我最近想學習電腦繪圖(painter, illustrator,…),但是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像社會大學、職訓局、學承、巨將…之類的…我知道有些電腦補習班評價並不高(學費太貴…學的東西…普普)、很多人給我建議是“自己買書學”…但我的問題是「從無到有」沒有基礎,很多地方很頭痛,專業名詞、如何選“好的書”等等…,如果您願意的話,請幫我解答…謝謝您囉。
 

版主回應
我的建議是,
每天強迫自己紙上畫東西,
另外強迫自己去電腦上「用」軟體,
這期間大概至少要三五個月吧?

至於買書、補習的話,
我覺得它沒辦法教你基本功,
只能教操作方式和把如何應用成作品,
完全沒基礎的人去補習
我覺得是稍嫌浪費。

光看書補習
而沒有自己的摸索、練習,
畫出來的東西很可能很長時間都只能自己看,
最後會愈來愈失去信心。

如果要以這個
為可以賺到錢的工作,
那上面這些過程都是必備,
每天練習的時間還要再加長,
補習學費再貴也設法去問清楚內容、師資;
不一定要你非報名不可、
而是有些「貴」是便宜貨無法取代的,
你至少要知道它可以給你什麼再決定要不要上。

因為我是從紙上畫圖開始的,
所以電腦變成是一個工具而已,
用電腦繪圖是為了延續我畫圖的生命
和設法加速達成我漫畫家目標
而去學習的一種技術,
所以我毫無「設計美工」學歷
還是能在資訊業混飯吃;
在行業中我遇過很多動漫畫界的前輩
在轉換過程中也都很累,
但假如能換成功那作品會非常驚人。

前面回答寫得有點長,
不過根本動機還是要弄清楚,
如果無法做到每天強迫自己去畫或去用,
培養強烈的興趣,
那我也建議買書就好。

因為之後無論畫任何東西
一定要花一番時間的,
缺乏耐心、能力或興趣都很容易導致放棄。
2009-05-13 07:17:00
nini 2009-04-10 00:55:49

我也好喜歡看料理鼠王,我印象最深的,竟然是那個機車評審,怪吧~~

HUSKY 2009-02-28 11:08:20

這篇很不賴 是料理動畫經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