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13:46:15公車青年陳右錚

簡明CYC漫畫史之十四



《漫畫短篇的第四次實戰經驗》

 1999年三月中,我畫完「心之聲」時,學校早已開學。在四月初,很快地展開下一部三十頁短篇作品「矛盾」的編繪。當時我進入大三下學期的階段,為了能在四年級全力投入畫漫畫,我刻意選課高達二十五學分以上,把可以先修的課程都處理掉,所以我一星期裡沒有課的時間不多,整天都在學校度過,課餘時間我就拿出稿紙和工具,在圖書館或空教室裡畫圖。由於,先前所投入的服務性社團,到了這時,所有事情都正式地移交給學弟妹,所以雖然我邊上課邊畫圖,大家看起來感覺非常緊密、勞累,其實一方面來說,也只是把本來花在社團的時間,移過來自己未來生涯目標上。

 「矛盾」是一部實驗性質非常強烈的漫畫作品,所謂的高度實驗性,並非指光怪路離、艱澀隱晦的劇情;相反地,它非常地平凡,平凡到沒有其他漫畫家會想要把它拿來當成題材--「矛盾」所描寫的竟然是小學生的故事!各位,你可曾在少年漫畫雜誌上看過任何一部,主角和配角等等,通通都是小學生的作品嗎?(哈哈!我就知道你會說:「當然有啊!哆啦A夢!」但我要告訴你,它在日本是刊載在兒童漫畫雜誌上。)這種題材,不要說漫畫家不會想去畫,因為離自己太遠了!更可預期地,出版社編輯看到這種稿子,一定直接打回票;所有人一定都覺得,小學生嘛!還不就是幼稚的模樣?

 為什麼我要畫小學生?首先,由於我個人的記憶力實在很好,對於自己兒童時代發生的很多事情,都惦記非常清楚,包括好事、爛事、糗事、……有的沒的,在我的回憶中:小學生的生活其實是非常多采多姿的,並沒有大人想像地那樣地簡單、單純,也因此,我覺得兒童的潛力是無可限量的,兒童的情感是值得重視的;我很喜歡跟小朋友相處,深入地瞭解他們的想法和生活。為什麼我在大學時代,選擇一個「體驗」社會工作的機會,所選擇的是兒童服務,前面這些都是重要原因。

 另外,我也非常期許自己的漫畫生涯,是藉由一條獨一無二的管道,來完成自己希望達到受尊敬的境界。所有會想要當漫畫家的人們,假如能夠不考量商業利益這個層面的話,幾乎都一定有自己想要畫的內容;或許,也有很多人畫漫畫,希望人們看得非常「爽」,看得過癮、感動,甚或有的人,稍微知性一點的就會企圖灌輸資訊、知識之類的;而我個人的目標,則是在達到前面這些的目標之外,還能設法傳達屬於「人道」、「情感」的部分。選擇題材,所有台灣的漫畫家們,不外乎畫校園、武俠、愛情等劇情,這些應該也就是所謂的安全牌吧?但是,一旦使人感覺到陳腔濫調時,為什麼不能有人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於是,從我可以決定的,就是:企圖把一些社會上人們習以為常的現象,變成漫畫劇情;而在這種小學生的故事之中,我可以反映出一些對大人來說,已忘了要維護的「道理」價值

 「矛盾」的故事背景,發生在一所很平凡的國小裡。同學們原本過著平靜的生活,卻因為一個轉學過來的「曾福來」,把一切弄得雞飛狗跳!當所有人都預期著,這種無惡不作的搗蛋學生應該受到嚴格處分時,他竟然在全班面前被老師安慰,甚至大力讚許!相反地,過去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在同時卻被老師狠狠地罵了一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是,幼小同學們的道德價值觀,在此遭受嚴重的質疑;有人開始把曾福來當成學習偶像,只要照他這樣做,就能受到老師的誇獎;有人覺得憤恨不平,但因為講話沒有份量,只好在旁邊無可奈何地竊竊私語;也有人對老師的管教產生不信任感,企圖討回公道……

 這位行為偏差的曾福來,其實內心也存在很多矛盾之處:在學校,他受到老師的寵溺,無論做什麼都被獎勵,回到家裡,卻要面對單親爸爸,一個無法溝通的火爆浪子,無論做什麼都挨打;他實在無法調適,面對態度截然不同的長輩。而在家境貧窮的環境下,他被迫無法滿足許多夢想,在無法求助爸爸的情況下,只好鋌而走險去做些不法勾當,但在老師包庇下,卻讓他認為:這不叫做不法勾當。

  第三個矛盾的點,還有老師。明明扮演著傳道、授業、解惑的重要角色,為什麼老師在同學和校方面前,表現得如此奇怪?她對曾福來表現著如此豐沛的關愛,甚至不分青紅皂白,難道因為……母愛?幾乎,只有母愛才做得到這樣。全班同學都驚呼之下,老師道出了往日痛苦的記憶……

 這篇故事,儼然就是成人世界的縮影。當人們年歲漸長,從校園進入職場,許多自我價值,被迫在社會這個大機器下消弭,社會化的過程在此完成;當人的特質趨於消極的同時,社會上某些主流價值(可能過去自己認為很不合理的東西)卻逐步地佔據了每個人的腦子,因為,如果我們不把這些當成「合理」,並遵循而行,很可能面臨到與其他人之間的矛盾。

 表面上看來,「矛盾」裡面這些角色只是小學兒童,做的事情卻跟我們在社會上看到的許多現象一樣;當然漫畫裡有一些真人無法模仿的情景,但去除這些漫畫手法來看,回想我們的孩提時代,也就是無形中映照著成人世界,這樣走過來的。兒童,處於尚未被某些價值套上去的階段,而父母、老師在這時扮演著價值權威,影響他們價值觀的建立。一旦,價值權威出現了前後不一的情況,兒童必然無所適從;在這篇作品裡,就是一整個班級的兒童,遭遇了價值混亂。
 
 這部作品在學校、家中交替作畫的情況下,從1999年的四月初畫到七月初,剛好又到了暑假階段。對我來說,這部作品並無明顯的技巧突破;如果真的要說哪裡進步的話,那大概就是:「繪製課桌椅」的能力吧!在大家翻閱漫畫時,有幾個人會觀察課桌椅這種東西,畫得好不好?台灣這種木製課桌椅,跟日本人用的課桌椅比較不同;雖然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卻需要細膩的尺規搭配,才可以把那一根根木頭榫接的形貌,畫得又多又好。我在之前的很多作品,畫到課桌椅的次數並不多,我在此篇作品之下,由於運用代針筆,得以熟練地完成了龐大的課桌椅繪製,奠定未來我畫巨大場景如巷道、某些建築所需要的技巧。

 雖然,「矛盾」是如此寓意深遠的實驗之作,我當然還是期望,投稿出去後能被評審欣賞,甚至被公開地讚揚為優良的心理類漫畫,但很遺憾地,在當年暑假的「東立新人獎」比賽之中,這篇作品仍然落敗了;第四次投稿有這樣的慘烈結果,顯然是要鞭策我,還必須在細節橋段和畫技上更加成長,才能把整體的劇情內涵表達得更好,不至於浪費我創作時投注的用心。但,命運很巧妙的安排,我在同一場「東立新人獎」比賽,竟以另一篇作品取得入圍的優秀成績!這篇原本投稿少年漫畫部門,卻被歸類為「少女漫畫」而得到青睞的「愛的無障礙」,是我個人滿喜歡的一部短篇作品,請容我在下回的簡明漫畫史為各位介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雀飛筆 2009-04-22 03:26:35

我相信畫家的記憶力多數是不錯的,他們的眼睛彷彿是照相機一樣,能將觀察到的事物印在腦海中。

總有一天會成功的,加油!

版主回應
沒問題。 2009-05-13 07:17:25
good 2009-02-25 12:59:25

加油ㄟ

小羽 2009-02-22 11:09:28

特殊的主題 一定會造成轟動 希望看到出版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