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12:19:29小鳳

五月羽絨與十一月颱風

五月羽絨與十一月颱風

   /林玉鳳

 

           “五一”勞動節假日當天,清早起來,俗稱“黑球”的強烈季候風已把露台的盆栽植物打得東歪西斜。風聲中陣陣冷雨,令人躲在家中也發抖,於是想起自己有記憶以來的日子,勞動節假期都是熱得只想整天泡在水中的。年輕時不是泡在泳池就是跑去海灘,要趕上泳季開鑼的熱絡。翌日早上氣溫更低,跟朋友會面時見她穿了一件薄羽絨,說:“很冷啊!”大家自然地討論天氣,才發現一個澳門民辦氣象網的專頁“澳門氣象”已經統計出來,五月一日大潭山錄得最低氣溫為攝氏十六點六度,是一九一九年以來澳門最冷的勞動節。百年最冷的“五一”,加上近年在十一月都有颱風,我們這一代親歷的氣候變遷,證據越來越多。

                前年曾經聽小姨甥說學校趣聞,他說老師請他們一班同學以“時光機穿越過去和未來”為主題講故事。那時疫苗仍在研發階段,他說會選擇先去未來,找新冠肺炎的疫苗或解藥,然後送到現在及過去的時空,讓人類不需再受疫情影響。

               佩服他小小年紀的想像力以及拯救精神,跟他再聊,聊着聊着就聊到疫情的起源。以為小朋友知道的不會多,原來疫情困在家,他看《多啦A夢》及一些不知名的紀錄片,慢慢想像出一個疫情起源的故事:人類污染環境,地球暖化令南北極的冰山融化,全球水位上升,原來被冰封了千萬年的除了雪和水,還有各種人類世界早已不見的細菌,相信這些細菌跟隨融雪流淌到世界各地,讓魚類吃了,經過多重食物鏈,最終變成會感染人類的新冠肺炎。這雖然是童言,聽上去還是挺有邏輯的,而且和我們人類當時面對新冠疫情的第一個本能反應是一樣的:某程度上相信疫情是大自然的一次反噬,甚至報復。嗯,五月的冷,其實在提醒我們要好好保護地球!

 

原載202255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 https://media.cyberctm.com/uploads/images/news_4/2022-05/b5000ab59b5590b18d4f7e77085068e7.jpg?v=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