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18:34:15小鳳

要鋼筋也要綠樹

要鋼筋也要綠樹

/林玉鳳

   氹仔卓家村的十棵古樹,罕有的引發起政府部門間的公開「大戰」。工務局明說要移樹開路,市政署認為古樹難得,遷移勢必大傷元氣,後續存活成疑。社會上珍視古樹的歷史、文化、生態價值,基本上都反對輕易遷移古樹。不過,當我們在以「發展」和「保育」的二元方式在爭辯時,也許不知道澳門今天為何會在各區都有花木繁茂、參天成蔭的怡人景致。

   目前,本澳獲登入《古樹名錄》而受保護的古樹有六百多棵,當中除了一部分屬自然生長,年歲更長以外,大部分都和百多年前的澳門有關。十九世紀中期,澳門不少地方一片荒山禿嶺,多年風吹雨打令山丘水土流失,泥沙俱下淤塞水道,導致海床淺顯,航道不暢,影響貨運貿易。當時的澳葡政府知道生態環境惡劣最終會危及經濟發展,於是下定決心推行“綠色革命”,僅在1883-1887年期間,就下令植樹六萬株,對比同期澳門的人口,相當於「人均一樹」。多年來,市政署或其前身幾代機構執掌澳門的城市綠化傳統,在整個現代化進程中,都是綠樹與鋼筋攜手,百年經營,方才有今日既是高樓廣廈、同時也遍地青蒽的城市景緻。

   當年的“百年樹木”工程,其實也帶給澳門豐富的生態資源。2020年《中國城市競爭力第18次報告》中,澳門在“環境韌性”方面名列前三,領先全國。這說明了怡人的生態環境,正是本澳的競爭優勢所在。

   十九世紀的政府尚且有“百年樹木”的遠見,此次氹仔卓家村的十棵古樹,同樣有百歲樹齡,可謂來之不易。希望今日的政府能夠以史為鑑,珍惜當年百年大計得來之成果,審慎研究現有規劃條件圖,存留古樹,徐圖發展,經營好澳門在環境韌性上的競爭優勢,將百年樹木工程延續下去。

: 原載202247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