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 00:15:05小鳳

節水不忘儲水

節水不忘儲水

/林玉鳳

   近日,海事及水務局公佈了《2022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統計了近五年來本澳的用水情況。報告指出,本澳人均生活用水量多年來基本保持在較低水平,顯示澳門屬於節水意識較高的城市。而且,疫情以來,只有2020年時居民因在家時間延長、防疫清潔需要而增加用水,但在翌年即回落至疫情前的水平。總的而言,近兩年的全澳用水量較疫情前是稍為下降的。

   由報告看來,本地用水狀況算是不錯的,但澳門境內並無河流,珠江供水亦非毫無隱憂:2020年及2021年西江流域連續兩年降水偏少,去年冬天以來西江、東江亦曾面臨來水偏少、海水倒流、咸潮來襲等的挑戰。加上全球氣候極端化趨勢下,如201718年大型風災,對本地供水亦構成威脅。因此,有備無患,盡量提升本澳自身的淡水儲備作應急之用,也是有必要的。

   回顧政府2010年《澳門節水規劃大綱》中的儲水基建的規劃,現已落實的有九澳、石排灣水庫擴容,修建松山、大潭山高位水池。規劃中亦有一些目前尚未開展的方案,如加強收集主教山、小潭山的雨水資源,擴展南灣、西灣人工湖的儲水庫容等。當局其後於2011年指南西灣湖蓄水工程會作為備用項目,小潭山、石排灣直升機庫高位水池於2019年已完成初步研究,但目前尚未有進一步消息。當局可因應實際狀況,適時研究、啟動或推進上述在主教山、小潭山、南西灣湖的蓄水方案。而且,在市內、山體中修建水庫、蓄水池,也有助調節氣温、美化市容、開發本地旅遊資源。

   節水不忘儲水,雨水收集基建雖然不能用作本澳的供水主力,但在應對鹹潮、緊急用水上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多一分淡水儲存,我們就有多一分在突發天災、意外下周旋的餘地。

: 原載2022324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