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23:15:42小鳳

垃圾逼爆澳門前

垃圾逼爆澳門前

/林玉鳳

     近日環保局副局長葉擴林表示,正推進禁止塑膠刀、叉、匙進口本澳政策,有關行政長官批示爭取今年(2022)下半年出台。這對於提升固體廢物回收率、乃至源頭減廢而言,都是一個好消息。

    固體廢物一直是本地環境的心腹大患。根據《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0》,上年由於疫情旅客大減,本地固體廢物量較19年下降兩成,但人均每日產生廢物量仍超香港、廣州、上海等地。路氹堆填區早已飽和,垃圾山越堆越高,應接不暇。最近的環保規劃更要研究另建「生態島」用作廢料堆填區。可見垃圾逼爆澳門並非虛言。我們不能恃着有生態島就毫無顧忌,海域再多,也只有85平方公里,只能推遲垃圾逼爆之日。在「大限」來到之前,單靠禁止塑膠進口仍未足夠,我們需要更多解決問題的方案。

   由於內地對進口廢料的限制日益嚴格,澳門務須「自求多福」,提升自身處理固體廢物的能力,故此不妨考慮從升級本地回收產業層面上着手。參考內地,垃圾回收產業的線上化轉型已是大勢所趨,即所謂的「互聯網+廢料回收」模式 ,運用各類互聯網及大數據手段處理廢料回收。近年全國各地已建立線上廢料回收服務平台,通過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聯絡附近的工作人員上門回收,就如同叫車一樣,而且不只能收現金,亦可兌換為積分,為植樹環保出一分力。回收產業的線上化,不單大大提升人們的回收意願、有效減廢,也是促進就業、創造盈收、化浪費為善用的良方。

   因此,本地政府也應該長遠規劃,以適當的政策、配套引導鼓勵回收業界,並提供作業場地、技術支援,協助回收產業線上化轉型。同時也要因應近年電商消費下紙箱廢料大增的趨勢,引導網購代收店和業界多合作,加強紙料回收,並以此作為回收產業線上化的切入點 。

: 原載202233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