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 00:24:42小鳳

警惕吸毒年長化趨勢

警惕吸毒年長化趨勢

/林玉鳳

    疫情以來,開始多了以郵包運毒的報道,例如以朱古力、保健品膠囊、薯粉等為掩飾,實則藏毒販運來澳。近日更有癮君子懷疑在公廁吸毒後神志不清,闖入校園、驚動師生的事件。

   毒品罪案固然不容忽視,但經濟下行情況下,已經出現了吸毒年長化的趨勢。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2021年報告書,上年填報吸毒者的平均年齡有所上升,為38歲,並以四十歲以上群組比例為最多,近半數人為初中學歷,近四成人報稱無業、吸毒原因為減壓,五成二人有子女,均是近五年來的新高。由此可見,疫情和失業潮,對於年長一輩而言,需要肩負起更沉重的養家重擔,難以排遣的壓力、挫折和苦悶,可能當中有人會訴諸濫藥,所以,他們是需要支援和協助旳一群。

    因此,當局除了加緊阻截郵包運毒,偵查毒品罪案外,也要因應吸毒人群的變化有所部署。長遠而言,減低失業率、提升社會整體的禁毒意識是治本之道。在短期內,也可以研究加強本地青中年群體較常用微信平台上的禁毒宣傳、心理輔導支援,考慮以幾十秒左右的宣傳短片為主,有利於傳播擴散。而且,也要注意給予學歷不高人群、中年人群更多的就業、經濟支援和培訓機會,協助提升職業技能,減輕生計壓力,讓他們看到前景和希望,從而和毒品劃清界線,連帶也能使他們背後的家庭受惠。社會才能免於被毒品侵蝕。

: 原載2022317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

上一篇:斬錯樹的背後

下一篇:要溝通不要出氣